这是怎样的一双手啊!
我站在摩肩接踵的公交车车厢内,牢牢地用手扣紧了车杆,就像抓住了救命稻草。在我握住车杆的上方,有一双老人的手。
老人的手呈现深棕的颜色,指节粗大有略透明的厚茧,像是诉说老人年轻时受过的苦难。他的手背上有星星点点的黑斑,还有一道长而深的伤疤,像一只虫子附在上面。有些骇人。老人的指甲很短,微黄且缝间似有污垢。总的来说,这是一只干瘦的劳动的手,并不好看,也许有些令人厌烦。
车一走一停,带动全车的人一前一后地备受折磨。终于,这令人烦躁的惯性让一个小孩中招了。小孩在车启动时,没站稳,向后倒去,眼看要撞上座椅了,却见一双干瘦的手将他托住,令他站稳。其速度之迅疾,让我大为惊叹,因为这是老人的手。那小孩的母亲发觉了动静,扭过头像是问了小孩什么,随即像是擦什么东西一样在老人手抓过的地方轻掸。我正诧异间,却发现老人握住车杆的手紧了紧,露出虬枝般的青筋。
这是一个多么令人心寒的举动!我愤愤不*。老人依旧没什么表情,只不过那眼眶微红。
我想,经过这样的事后,老人还会在谁将要摔倒时拉他一把吗?这个母亲的举动让老人高大的身躯似要佝偻了。
在一个转弯后,老人许是年龄大了站久了腿脚不行,有些欲倒的模样,这时许多双手,年轻白皙的、黝黑有力的、弱小稚嫩的……一起扶住了老人。那双紧紧扶助老人后背的是我的。老人的泪一下子流了出来,对着这些好心人止不住地道谢。人还是善良正直的多,在别人遇到困难时及时伸出双手的更多。正是这一双双手,撑起了社会的阳光。
这是怎样的一双手啊!这是多么朴质的一群人啊!
我身边的手有许多:妈妈那纤细、柔美的手,小孩子那胖嘟嘟、白白嫩嫩的手,姥姥那勤劳、苍老的手。但我最爱的还是爸爸那粗壮、有力的大手。
爸爸的手是温暖的。每当我和爸爸去楼下的足球场去踢足球时,爸爸那宽大的手就会将我那鸡蛋般大小的手暖暖的裹在手心,用温暖捂热我冰冷的小手,一股幸福的暖流瞬间传遍全身!从那以后,爸爸的大手成了我幼小心灵的依靠。不管是天塌,还是地陷,爸爸的手总是为我支撑起一片湛蓝的天空,让我在蓝天白云下,在青青的草地上,快乐地奔跑,幸福地做游戏。
爸爸的手也是严厉的,记得去年,我由于沉迷于《王者荣耀》,成绩直线下降,虽然有句俗话说,“临阵磨枪,不亮也光”。但我也没有“磨光”,竟考了一个“历史最差成绩”:数学87分,语文80分,英语72分,拿到成绩的我,痛不欲生,泪流满面,老师也来了个“打脸”,在全班同学面前,把我骂的无地自容自容,堂堂的中队长,此时连小组长也不如了。我一路哭着回家,没想到屋漏偏逢连夜雨,半路上下起了暴雨,连天上的乌云伯伯也在讥讽我,流出眼泪也好似在嘲笑我,噼噼啪啪的雨声敲打着我脆弱的心灵。我低着头到了家,胆战心惊地将糟糕的成绩递到爸爸手上,本想着爸爸应该会抚摸着我的头,安慰我说没事儿。出人意料的是偏偏来了个雪上加霜,给了我一顿毒打,并严厉地告诫道:“让你下次还给我玩游戏!”从那以后,手机像是一个磁石吸引着我,又像是一块烫手的山芋让我摸不得。每每想起这件事,心中仍不寒而栗。
爸爸的手是粗糙的,爸爸的手是温暖的,爸爸的手也是无情的……
那年,我小学二年级。新华书店来学校卖书,听说这次有杨红樱的《笑猫日记》,我和小刘可都是杨红樱的“粉丝”,于是我们决定去买这本书。我开始东找找、西找找,可就是找不到钱包,这才想起钱包落在家里了,这下我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团团转。正当我万分沮丧的时候,一双白嫩的、小巧玲珑的手伸到我面前,如我所料,这是小刘的手。“走吧,去买书了!”“唔——我没带钱,你去吧。”我尴尬地说。“我借给你吧。”说着她便将三十元钱塞进我手里。
操场上有许多的摊位,我好不容易挤进人群,高高兴兴地付了钱拿了书,回头一看,却没找到小刘,她买到书了吗?当我回到教室,一眼就看到小刘正坐在座位上埋头写作业,我笑着问她:“怎么样,买到书很兴奋吧?不过刚刚怎么没看到你,你去哪儿了?”她抬起头,脸上带着微笑,说:“我没去买书,我把钱都给你了。”我听了这话有些不知所措,小刘是因为我才买不了书的。可她握着我的手笑着说:“没事,你是我最好的朋友。”我顿时热泪盈眶,一颗豆大的热泪落在她的手上,她伸手擦了擦我的眼泪,安慰我说:“别哭了,我下次再买好了。”我在纸条上写:小刘,谢谢你!这本书就是我们友谊的见证,你是我最好的朋友!我把纸条夹进书里,好像把这份友情永远记在心里。我悄悄地把书放在小刘的书包里,心想:她发现时会怎样,惊喜还是感动?我猜不到,但我唯一知道的是友情是人最宝贵的财富,无论走到哪,身处何方,都会有一段温馨的回忆伴随着你。友情是金子,越炼越纯,永远闪烁着金色的光芒。
内在美比外在美重要多了,朋友就是在关键时刻向你伸出援助之手。通过这件事,我不仅明白了这个道理,更懂得友谊的可贵。
那是一根生命的弦,你怎样拨动它,手,是自己的。——题记
八年寒窗,总算跨入初三——这个奋斗的时刻。从换教室开始,就仿佛把我们这一队后分方待命的战士调入了前线,墙上那一行“敬进劲静,竞径精谨”让我们嗅出了暴风雨来临的气息。果然,开学后每天五科作业让钢笔尖倍受催残,一边背诵“com*r(计算机)”一边怀念那逝去的信息技术课;一边读“library(图书馆)”一边回忆在那翠湖畔省图书馆中度过的日子……一阵阵急促的上课铃声打破了这肥皂泡般的梦……看着《语文报》中高一“前辈”们的《感悟初三》,心底不禁生出一丝悲凉……是前功尽弃?是徘徊不定?还是勇往直前?
翻开《史记》,前言中那一句“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震撼心灵,可是,当汉武帝下旨“接受腐刑可免一死”时,他知道司马迁为何要违反“士可杀,不可辱”这一条千古的君子定理吗?或为辱,或为死。掌握在司马迁手中,清白一死,忍辱负重,也掌握在那位大义凛然的史官手中,为了李陵的真相大白,为了给千古帝王一个公正的功过评说,他选择了辱,却换来了千古芳名,他用自己的双手拨动了生命之弦,弹奏出了一阙千古绝曲!
步入初三,是选择得过且过的放弃,换得一时的欢乐,是选择肩负重任,不辱使命的拼搏,赢得永恒的生命价值?掌握在自己手中——手是自己的!品味着司马迁那一幕幕生与死的挣扎,我捧起印着“九年级下”的新书,心中生起一丝“不破楼兰誓不还”的悲壮!
自己的手,自己的路,自己的弦……
世界上有许多的手——灵巧的手,懒惰的手,纤细美丽的手……,而我的妈的手却是勤劳的。
放寒假了,我们回到老家为过年而忙碌着,而我们原来美丽、温馨又宽敞的家,现如只能用“惨不忍睹”来形容了,再经过家具的“大迁移”更是不可名状了。妈妈把衣柜和小床换了换位置……在这样冷的天妈妈不停忙碌着,我想我如果帮妈妈多干一点活妈妈不就轻松一点吗?于是我扫起地来,我和妈妈把卧室的桌子柜子什么都安置好,把炉子也搬进了卧室,在炉子前我感到那么的温暖,“妈,我想看电视了。”我知道电视在外面的客厅,客厅里冷得无法坐人。“马上搞定!”老妈自信地说,“不会吧,电视上这么多乱七八糟的线,电视搬到卧室没闭路线也没法看呀!”我有点不相信,可只见妈妈把线一股一股的拔下来,然后又从另一间卧室把线从墙洞里拽出来,然后再把这根线引到有炉子的卧室,三下五除二妈妈不一会就弄好了。这下我满足了,舒舒服服的钻进被窝打开电视,妈妈却又开始打扫另一间卧室,“妈,那一间不住人,别打扫了。”“过年了,哪里都要干干净的,那样才舒服吗,别管妈妈了,你玩吧。”我几次喊妈妈休息,妈妈每次都说快好了。在我模模糊糊快要睡着的时候看见妈妈还在忙碌的身影……
我怀念妈妈那粗糙而丑陋的双手,是这样的手养育了我们三个,是这样的手为我们做出可口的饭菜,是这样的手为我们撑出一块干净又温暖的天地,是这样的手为我们操劳,为我们忙碌……
我对妈妈的感情已不能用一个爱字来形容了,而是无数的爱。无数的爱组成了一双勤劳的手,那双令我感动的手,令我怀念的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