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留在我的记忆深处作文 (菁华(扩展
“焱焱,来,吃糖!我藏了很久,只留给你的。”亲切而又慈祥的声音时常在我耳边萦绕。
一头花白的头发,布满皱纹的脸,枯瘦如柴的十指,一双深陷在眼眶里暗淡的眼睛,似乎暗示着生命的终结。她是我的曾祖母,面对我时总是笑容满面,95岁的高龄,岁月的沧桑使她现如今如一点挣扎于呼啸寒风中的火星儿。其实我对她的记忆并不多,但有一幅画面是我无法忘记的。
她挥舞着竹节般的手,吃力地喊着:“焱焱,来,吃糖!我藏了很久,只留给你的。”一边说着,一边努力地扭转着身子将枕头底下皱皱的一团纸拿了出来,打开一看,是三粒薄荷糖。其实,已经看不出,是我凭味道闻出来的,因为融化得“惨不忍睹“。我欢欢喜喜地接过了糖,后来才知道这糖是三姑妈买给她的,最小的曾撒娇着要吃糖,可她最后还是把糖留给了我。
没想到,那是最后一次……到后来再看到她时,竟是一张亘古不变的照片了!我泪哭干了,嗓子喊哑了,可已经无济于事了……
现如今回忆起那一幕幕,我太恨我自己了!我为什么没能见到她最后一面?一个最亲切,最能容忍我调皮的人就这样永远消失,化为尘土了!留下的是我对她的日思夜想。
岁月匆匆,三年过去了,与她相关的话题也越来越少了,仅仅萦绕在耳畔的是那清晰而又有些许神秘的惊喜的话:“焱焱,来,吃糖!我藏了很久,只留给你的。”
她,满脸布满了皱纹,头发已是半黑半白了,一双炯炯有神、富有慈祥的眼睛,一张纯红又小巧的嘴唇,一个较低的鼻子,便是她富有慈祥的面目。
有一天晚上,我在床上辗转反侧,久久的不能入睡,也许是天气炎热也许是失眠了。我叫醒了她,向她哭诉自己睡不着,她温柔地对我说:“按一个血位便能入睡。”说着按起我的穴位。可是,讨厌的吸血鬼—蚊子却又不让我入睡。在我身上左叮右叮地大口吸我的血。她看到后,想了想,便把被子将我全身盖住了。又按着我的穴位,唱起摇篮曲让我入睡。迷迷糊糊地,我进入了梦乡。有的时候,在父母那儿挨到一点儿委屈。我便会向她哭诉,而她却不断拭去我的眼泪。那时,我便只觉得她那瘦弱的肩膀是我永远安全的避风港。
她,一个爱我疼我的人,也是我的避风港,一个教会我懂得爱的人,她总是一身朴素无华的衣服,系着围裙,在狭窄的厨房里,为我做出一道道美味的食物,让我营养增加,智力提高,她每次在我有困难时,她总会默默地帮助我…
其实,她是我印象深刻,留在我幼小的心中,最最最…亲的人。
她就是—我亲爱的—奶奶。
有一个人,她不仅是我的同学,朋友,还是我的导师。是她,让我懂得了什么叫乐于助人,让我懂得了朋友之间的友谊。
那是二年级的下午。那节是大课间,我们自由活动。我和几个要好的小伙伴在操场上玩耍。突然,站在我身后的同学不知道怎么了,她把我推到地板上,我擦到了地上的石头,脚划伤了,出了很多血。
这时,我的好友们都被吓坏了,个个都害怕被;老师批评,全都跑了。没办法,我只好自己一个人去办公室擦药。可是,腿伤的痛苦使我没办法前行,我只好坐在原地。这时,我的好朋友走过来了,她看到我坐在原地,感到很奇怪,但她看到我腿上的伤后,二话不说,立马把我扶起来,小心翼翼地往办公室走去。但是,在上楼梯时,我根本上不去。
于是,她把我背起来。一步一步的上台阶。走到办公室里,班主任让我坐好,帮我拿药。我坐在椅子上,想着刚才她做的一切,我的眼泪不禁流了下来,刚好滴在我的伤口上。老师转过身来,我连忙用手擦去眼泪,幸好老师没有发现。老师边帮我擦药边问:“还痛吗?”我轻轻地摇摇头,说:“谢谢老师,不痛了。”“你不用谢谢我,你应该谢谢晓琰。哎,晓琰呢?”这时我才发现,晓琰已经不见了。老师四处张望,过了一会儿,老师说:“待会你要向晓琰说谢谢。”嗯,我点点头,脸上浮起了笑容。晓琰,你让我懂得了当别人遇到困难时,不应该视而不见,而是毫不犹豫的伸出援助之手;你也让我懂得了朋友,是应该互相帮助,互相爱护!
轻轻推开记忆的大门,寻找记忆深处的痕迹。啊,找到了,找到了——一个女孩正面对着我快乐地笑。她叫做刘可欣。
刘可欣是我非常重要的一个朋友,我之间没有秘密,无话不说,整天黏在一块。
她的样子我已经记不清了,只记得她喜欢用彩色的橡皮圈扎两个小辫子。她吃饭的时候,一定要塞得满嘴巴,才肯嚼,一定要嚼的很烂,才肯咽下去。我和她一起玩的时候,要是有什么好笑的,她一定会大笑起来,有时会笑道呛到自己。她有一屋子的玩具,和她在一起玩的时候,一点也不会觉得闷。
还有一个原因,也促使我非常的喜欢她。刘可欣有一个当护士的妈妈,长得非常漂亮。她的妈妈也对我非常好,十分温柔。
她给我留下的不只是快乐的记忆,还有一道深深的“疤”,这块“疤”会一直留在我的心上,永远的痛着。
那天原本是一个直得高兴的日子,我们马上就要上小学了。我满怀期待地拉着爸爸妈妈的手,去学校里报名,原以为会遇到可欣,但她一直没来。我故意让爸爸妈妈等一会儿,但始终不见她的影儿。我好容易才放弃了,回到家中,却得知了一个惊人的大消息:刘可欣要和她的爸爸妈妈走了,到别的地方去上学了!我心里咯的一下,反应过来后,我跑向刘可欣家。在马路上,我看见一辆红色的小轿车,我记着这是可欣爸爸的车子!我想是抱有一线生机,向它跑去,边跑边喊:“刘可欣,刘可欣!可欣你等等我啊!”然而,红色的车子并没有停下,我的两条腿也追不上,我试图安慰自己,那可能不是可欣家的汽车。妈妈发现我一个人跑出来了,她也跟了出来。我扑到妈妈的怀里,眼泪像断了线的珠子一样掉下来,我的心在下雨。
如果沙漏里的沙子能不流了,那该多好啊!这样金黄的落叶就定格在这一秒,我也一直和那个扎着小辫子的姑娘在一起,无忧无虑的快乐着。
她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一个朋友,人人都是这样评论我俩:"这俩小囡,长得可真像一对双胞胎!"我们俩个,一起读完了小学六年,我们天天形影不离:一起上学,一起回家;一同做功课,一同看电影;一块儿笑,一块儿哭。说真的,这辈子也许我再也遇不上这么好的朋友,当我伤心落泪时,陪在我身边安慰我的人,是她:当我高兴快乐时,陪我分享喜悦的人,是她……但有一天,我犯下了一个至今都不能饶恕自己的错误,因为我的自私,竟赌气几天没有理她,为了面子,我始终没有和她说话,尽管我知道我错了,但一直拉不下脸去认错。
就在那年的一个落英缤纷的秋天里,她约我在梧桐树下见面,我去了,她流着泪对我说:"我要走了,我舍不得你,但是……"她擦了把眼泪,抬头笑着对我说:"你是我最好的朋友,虽然相隔甚远,但我们是姐妹,会有心灵感应呦!"她说完,笑了,我却哭了。当她坐上出租车的一瞬间,我反省了,哭着喊:"对不起,我错了。"我茫然地看着她离去的背影,泪水迷糊了我的双眼……
一年多了,我时时都在想她,我的脑海中,总会闪出一个长发飘逸的女孩,都会令我热泪盈眶!
"我可以滑船不用浆,我可以扬帆没有风向,但是朋友啊,当你理我远去,我却不能不感伤……"当我唱着无印良品的《朋友》,只想深切地问一声:她,印在我记忆深处
朋友,你还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