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协力的作文 (菁华(扩展
“身小力不小,团结又勤劳,有时搬粮食,有时挖地道。”哈哈,相信聪明的你已经猜到了,没错儿,这就是小蚂蚁。
蚂蚁的身体分为三部分:头部、胸部和腹部,它有一对触角和六条腿。我一直很好奇,蚂蚁是靠什么传播信息?它又是如何找到回家路的呢?直到有一天……
那是一个阳光明媚的早上,我在家楼下津津有味地吃面包,一些面包屑掉到地上,星星点点的。这时,我发现一只小蚂蚁围着面包屑转来转去,像是要搬回家。我想:小东西,这么小的面包屑也不放过,我再多给你一点。
这样想着,我便把面包揉成一小块一小块扔到地上,小蚂蚁一看有这么多的面包,仿佛开心极了,但或许是防患于未然吧,它在四周观察了很长时间后,才搬起一块小的跑走了。
我又想:小蚂蚁应该不会扔下那么多美食而不顾吧,会不会是去叫小伙伴了?于是,我拿着板凳坐在面包屑前等了起来。1分钟、2分钟,3分钟……就在我等的有点不耐烦想回家的时候,忽然看见不远处黑压压的一片,我定睛一看,原来是蚂蚁大军来了。
带着好奇心,我开始观察起来,蚂蚁们分工十分明确,有的在独立搬运小块儿的,有的在合伙搬运大块的,其间,它们会不停的触碰触角。可是,它们身体那么小,怎么搬运那么大的面包呢?原来,它们先从外侧入手,2或3只蚂蚁找到下口处后,把面包屑抬起来,接着,另几只蚂蚁从前面再抬起来,依次类推,直到把面包屑抬起来,起初它们走路摇摇摆摆,随时就会把面包屑掉到地上,这时,会有更多的蚂蚁冲上来,它们齐心协力,渐渐的,面包屑不再摇晃了。
我好奇他们是怎么找到回家路,于是我拿起小木棍挡在路上,但丝毫没有阻止他们的脚步;我又用水浇在了路上,它们稍有犹豫,但仍然前行;第三次,我跑回家拿了一个樟脑丸放在它们前面,又洒了点水,这时,他们慌乱起来,走走停停,最后乱成了一锅粥。
我仿佛找到了答案,蚂蚁是靠触角传递信息,用气味找到回家的路。为了证实我的答案,我进一步查阅了资料,果然不出我所料,蚂蚁触角上分布有大量的嗅觉感受器,它们可以通过分泌物的气味进行交流,一个蚂蚁如果发现了食物,它就会在回家的路上留下气味,其它的蚂蚁可以沿着气味去寻找食物;同样,如果一只蚂蚁被碾碎,它就会散发出强烈的气味,立即引起其他蚂蚁处于警惕的攻击状态。
蚂蚁太渺小了,恐怕连柔弱的蝴蝶也对它不屑一顾,但蚂蚁却是强大的,它们懂得团结一心,遇到食物齐心协力、井然有序;它们懂得互相保护,遇到危险牺牲自己、势不可挡。
富兰克说:“没有任何动物比蚂蚁更勤奋,然而它却最沉默寡言。”我爱蚂蚁,是它让我爱上观察拥有耐心,是它给我启迪懂得团结帮助,是它教我学会勤奋锲而不舍!
有个公园里发生了一件关于小蚂蚁丁丁的事情,事情是这样的: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蚂蚁丁丁出来玩耍。突然,一个白色的闪亮的长棍在远处发光,这闪闪发亮的光,吸引了蚂蚁丁丁的视线。蚂蚁丁丁离开跑了过去,一看,原来是根白色的大骨头。蚂蚁丁丁乐乐,离开像离弦的箭一样飞奔到家里,通知兄弟姐妹一起去搬大骨头,为了那根可口的大骨头,蚂蚁丁丁着急地说:“快点,快点!再不快点,大骨头就要消失了!蚂蚁丁丁说完,它就带着兄弟姐妹们一起去搬骨头了。当小蚂蚁们看到这根可口的大骨头后,口水就开始吧嗒吧嗒地流。蚂蚁丁丁对兄弟姐妹说:”别发呆了,快动手吧!“随后,蚂蚁丁丁和兄弟姐妹就开始搬骨头了。他们一边搬,一边喊口令,不一会了,骨头就搬到家了,蚂蚁丁丁和兄弟姐妹们快乐地尝起了大骨头。
从这件事,我明白了一个道理:有时需要好几个人做的事,我们需要齐心协力,如果我们不齐心协力,我们不仅不能把这件事完成,还会打起架来,不能成为好朋友。所以,我们要齐心协力,万众一心。
五一节,我到野外游玩,“哎呀!”我的一小块饼干掉在了翠绿的草地上。
慢慢地,一只小蚂蚁爬了过来,在饼干上爬来爬去,好像在寻找着什么。我心想:小蚂蚁不会迷路了吧?正当我疑惑不解的时候,小蚂蚁又往回走去,离开了。
我静静等着小蚂蚁归来,等了大半天也不见蚂蚁们,正当我扫兴时,一群蚂蚁浩浩荡荡地走来。
瞧,那些蚂蚁身穿黑色铠甲,甩着两条触须,向饼干走来。我心想:原来小蚂蚁是回家招集伙伴呀!
很快,小小的蚂蚁把小饼干包围了。饼干上密密麻麻,勤劳的小蚂蚁们忙碌极了,它们有钻到饼干底下;有躺在饼干上面,还有在前方指挥……各式各样,我心想:“蚂蚁们能不能抬起饼干呢?”
小蚂蚁齐心协力,抬起了饼干。可是饼干又滑了下来。“加油!”我在心里对小蚂蚁说,小蚂蚁们再次团结起来,又一次抬起了饼干。我发现,小蚂蚁们团结、友爱,不论是什么,它们都会团结起来,互相鼓励,从不半途而废。
团结的力量是无尽,小蚂蚁们抬起饼干走了一大步,但是饼干又重重地跌了下来。小蚂蚁们又搬起饼干,时间过去了一小时,却不厌倦,小蚂蚁的这种精神十分值得我们学*。
太阳落山了,小蚂蚁们披着夕阳的余晖,终于让饼干进了房,我想小蚂蚁一定很快乐吧!
这件事令我不得忘怀,蚂蚁团结的影像又浮现在我的眼中……
一天,一群蚂蚁的肚子咕咕叫了,它们翻遍了所有的罐子还是找不到吃的。它们决定明天到外面找吃的。
第二天到了,小蚂蚁们早早得起了床到外面找吃的去了。它们来到一块土地上,看见了一个大的面包。它们高兴地跳起来,大声说:“我们终于找到食物了,我们要大吃一顿。”周围的蚂蚁叫起来。一起说“好啊!”有一只小蚂蚁失望地说:“那我们怎样搬地动这么大的面包呢?”又一只小蚂蚁说:“我们一只一只小蚂蚁一起搬过去啊!”“可我们小蚂蚁那么小,怎么能搬地动那么大的面包呢?”另一只小蚂蚁说到。他们就坐到地上一起想办法。忽然,有一只老山羊走过来说:“小蚂蚁你们在想什么呢?”小蚂蚁说:“我们在想办法,我们每只小蚂蚁都搬过了这个大面包,可是怎么也搬不起来啊!”老山羊笑喜喜地说:“好孩子,你们不同心协力当然搬不起来。”一只小蚂蚁拍了拍自己的头说:“我怎么没想到呢?我真笨!”小蚂蚁开心的谢谢老山羊。
小蚂蚁听懂了老山羊的话,他们同心协力,终于把面包搬回了家。回到家,妈妈对这些小蚂蚁说:“你们是不是同心协力才把面包搬回家的?”小蚂蚁开心的说“是的妈妈”。
漫长的暑假,闲来无事,我喜欢上了挖蚂蚁巢。
先找来一根树枝,然后跟踪一只正在搬运粮食的蚂蚁回家。来到洞口,这里的蚂蚁可真多,进进出出,忙忙碌碌,一会儿都不闲着,就像忙着丰收的农民。我用树枝扒开蚁穴,蚂蚁被泥土带着拉出了地面。一时间,蚂蚁们惊慌失措,四下里找洞钻。我在散乱的泥土中翻来翻去,却不见蚁卵的身影。我失望极了,把树枝一扔,回到房里看电视去了。过了一会儿,我走出来看到了这一幕:蚂蚁们正在忙着重新建造蚁穴。它们一块一块地搬了起来。泥块太大搬不动,大家就一起帮忙。蚂蚁们干得热火朝天,在众蚁的努力下,泥块终于搬动了。蚂蚁可真团结啊!我心里油然而生一股敬佩之情。
我又重新把泥土翻乱,只见它们与原先一样,先躲避,带确定安全后,再出来重建家园。我觉得它们的进程太慢,便想帮它们。我用水和了一些泥,给它们捏了几块泥土,然后挖个坑,把土块架起来,再用一块大而薄的泥土盖住表面。最后在泥土上开了个小洞,方便进出,这间“屋子“很宽敞,我想蚂蚁们一定会喜欢。我捉住几只蚂蚁放到里面,可它们转了一圈又出来了。
我想:蚂蚁们可真团结,真有志气,不食嗟来之食。我要向它们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