猜灯谜、做灯笼、讲故事、吃月饼……中秋节来临之际,城区凤台幼儿园开展了“迎中秋,知民俗”中秋主题活动,为孩子们奉上了一道道独具特色的文化“大餐”。
x月xx日上午,小朋友和家长们准备好了制作月饼的各种材料,老师给孩子们讲解了制作月饼的步骤和方法。孩子们洗净了自己的小手,以小组为单位围坐在桌前,自己协商分工:揉面、擀皮、团馅、包月饼……虽然忙中不免会出错,但是他们会自己想办法来解决问题。在整个过程中,每个孩子都非常积极投入到每个环节中,享受着节日带来的快乐。
做灯笼也是孩子们最喜爱的主题活动之一。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变废为宝”,运用画、折、贴等多种方式,共同制作美丽的创意宫灯,培养幼儿注重环保、热爱传统风俗文化的情感。
“八月十五月儿圆呀,爷爷为我打月饼呀……”一首久唱不衰的儿歌唤起了众多家长们的儿时记忆。教室里,家长和孩子欢聚一堂,一同说着中秋节的故事、唱着中秋节的儿歌,老师们给孩子们讲有关中秋节的故事,《嫦娥奔月》、《吴刚折桂》等传说和《八月十五的由来》让孩子们在欣赏故事的同时丰富了科学知识,在优美的故事中感受到传统节日的熏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