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洁的莲
荷花在浅浅淡淡的流水中静立着,像一个个披着轻纱在湖上沐浴的仙女,含笑伫立,娇羞欲语。粉色的花瓣透明得宛如蝉翼,高洁的美名千百年一直在文人雅士心中熠熠闪光。清涟底下是淤泥,肮脏自不待说,为何它却能够永远高洁,几百年来始终干干净净?我想我已经有了答案。中通外直便是荷花生命的姿态,无欲无求,坚守着自己高贵的灵魂,荷花的馨香便能从远古悠悠地飘向永恒。
任世事肮脏,我只坚守本心,绝不随波逐流,于是便有了灵魂的芬芳。这是荷花出污泥而不染的秘密,又何尝不应当是人生的姿态呢?
每一种生命都有独特的姿态,唯有永怀希望、坚强挺立、坚守本心,才是生命的本色。永葆生命的本色,我们的生命就能在岁月的长河中站出令人铭记的姿态。
离我家不远处有一个小公园,公园旁边有一小块草坪。
那草坪虽不大,但草长得很茂盛。小草颜色青翠,一株株傲然挺立在那里。其实这块草坪并没有专人打理,没有人浇水,也没有人施肥。但它们并不像一些名贵的花木那样娇贵,它们就是普普通通、**无奇的小草。
我每次出门都要经过这里,每天几乎都能见到这一片绿色,但我之前并没有仔细观察过它们。
这些草在阳光雨露的滋养下长得郁郁葱葱,有二三十公分高呢。风儿温柔地吹过时,它们便随着风儿轻柔地舞动,就像海面的碧波轻轻漾动,那起伏的波澜是那样青翠,那样通彻,让人心旷神怡,让人有一种想静下心来仔细聆听风声,慢慢欣赏碧浪的念头。
那天,有人用割草机把它刮干净了,因为它们长得实在太过旺盛,都快要成草丛了。那一块地也变得灰黄,只留下草茎根部,没有一丝生气,就像大地上的一个疤痕。
可是,隔了几天,我再一次路过时,竟发现那灰黄的地面上又冒出点点绿芽儿。那些新出的绿色特别鲜嫩,格外引人注目。渐渐地,那片绿色在阳光的照耀下,在雨露的滋润下又开始蓬勃生长。放眼望去,那片毛茸茸的绿又是那样生机勃勃,甚至比先前看到的更加整齐,更加可爱。这让我惊呼,真是“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啊!
这场景让我感慨万分:小草有那么强劲的生命力,即便在刀剪的摧残之下,它们仍然勃发着生命的本色。
不禁为那张弓感到惋惜,弓受它的主人任意摆弄,无法保持自己的本色才造成了折断的悲剧。而人,可以不受别人摆布,能够保持生命的本色。
保持本色是涓涓的小溪从容流淌而不像大海一样翻滚咆哮,保持本色是翩翩飞舞的蝴蝶游戏花间而不学蜜蜂忙碌的采蜜,保持本色是欢快的鸟儿嬉戏林间而不像苍鹰搏击长空。保持生命本色,塑造一个自自然然真真正正的自己。
五千年的历史长河涌现了无数仁人志士,正是因为他们保持了生命本色,才给历史增添了千斤重的分量。
“青山有幸埋忠骨,白铁无辜铸佞臣”,精忠园两侧的大字熠熠发光,讲述着一个“忠”的故事。“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是岳飞在长吟。“金兵未灭,何以家为?”是岳飞在长叹面对着皇帝软弱无能,秦桧等人的陷害,他对心中“忠”字本色的坚守。明月夜,小重山,风波亭,见证了岳飞的忠诚。他本可以与秦桧等人同流合污,偏安江南一隅;他本可以向金军屈辱求和来换得一时的安宁。然而他没有,他始终保持着忠于大宋江山的本色。几百年的风雨淡褪了风波亭上的点点血迹,而**穆忠心的本色依然展现在历史的天空。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零丁洋上传来了文天祥的豪言壮语,面对元兵的软硬兼施,文天祥不为名利所诱更不为死亡所惧。他本可以投降元军而后捞个一官半职,他本可以暂时低下他那高贵的头颅以求生还。然而他没有,他始终保持着无惧无畏的本色。几百年的波浪淹没了零丁洋上的声声叹息而文天祥豪无畏惧的本色永照尘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