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预设
生:苍苔。
师:见过吗?
生:我知道苍苔是一种绿色的植物。
师:经几名同学的发言,苍苔就是潮湿的地方,贴着地皮长出来。所以这个贴着地皮的小植物,延着墙角边不断生长。所以苍就是绿,苔就是延街而上的,贴着地皮的青苔。给你的感觉是
生:我觉得春天了。
……
师:原来这小小的生命把春天唤醒了。……
师:亲爱的同学们,当我们用我们的慧眼去发现。这些自然的小生物啊,这苍苔将我们的眼睛染绿了。这红杏将我们的心肺滋润了。
四、品读诗情
师:亲爱的同学们,这就是我们的所遇。那么,这样的一座园,这样的普通的自然景物,诗人又对他们付于怎样的感情呢?就请同学们默默地再读这首诗,请你拿起笔来,一边读一边品,推敲推敲这诗中的哪个字饱含了对我们所见的这些景物特别的感情呢?(怜)
师:你有一双慧眼,看看诗中的哪个字包含了诗人对这些景物的“怜”?
生读诗。
课堂预设
生:印。“印”这个字体现了诗人十分珍惜苍苔。
师:所以他说印,不说踩。这印是谁留下来的?
生:诗人。
师:是脚印还是屐齿印?知道诗人为何穿屐鞋?猜一猜。
师:在当时,穿木屐是一种身份的象征。叶绍翁穿着屐齿,还是一种身份的象征。那是说明自己(很高贵、很休闲)
师:是啊,他要自然的打扮,轻松的打扮。所以他就要穿木屐鞋来游园,这说明他对苍苔的爱,爱中还透着怜惜。
现在就请同学们来想象一下,这叶绍翁这么地爱苍苔,惜苍苔,那他该怎么走啊?请你走一走,注意同学观察。指名走。
师:你为什么这样走?
生:因为不踮脚,印会更多一点。踮一下,印会少一点。
师:踮脚说明你更爱苍苔,你怎么走的就怎么读。
生读。
师评:(能不能走得快一些?不能,这里要读得慢还轻。)
师:亲爱的同学们,来吧,你想怎么样走,就怎么样读。
师:还有哪个字也体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