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爱的美食作文(扩展
“哦,小笼包来咯”我敲打着桌。小笼包可“闪亮登场了,想知道他的外形吗?
小笼包之“形”
小笼包一个个白生生,皮薄薄的,里面好象有一包汁水在。小笼包小巧玲珑,形似一座小山丘,呈半透明壮,晶莹透黄,小山丘上随风四溢着一阵阵香气,形状也和包子差不多,只不过是一个袖珍版的了,难怪叫小笼包。一笼里面每个都是圆鼓鼓的像一个个小雪球似的,还没上来我就被这香气熏得如痴如醉了,那香气仿佛是千军万马一般涌进了我的鼻子,真香。真恨不得把整个蒸好的小笼包一口吞掉。
哇,我家乡的小笼包看上去就很诱人哦。
小笼包之味
我家乡的小笼包呀!不仅好看,而且味道也一流的。
俗话说得好,吃小笼包就该这样:“轻轻移,慢慢提,先开窗,后喝汤。”不过我饿了,也管不了那么多,望着那么美味的小笼包,我的口水早就“飞流直下三千尺”了,我顾不得什么形象,夹起包子就往嘴里塞,好烫,我捂着嘴巴叫了起来。这次我吸取教训,先轻轻地咬一口皮,顿时,汁儿涌进了我的嘴里,好醇,好润香,我沉浸在美妙的世界里,待我反应过来,我又迫不及待地夹起了一个包子,我轻咬了一小口,汁水就像千军万马往我嘴里奔跑,我把它沾一点醋,轻轻送进我的嘴里,嗯,真是美味之极。
哈哈,看了这段,是不是眼红了?想要了?那你自己去我们家乡——杭州,尝尝这独特的美味——小笼包吧!
小笼包,别称小笼馒头。源于江苏常州府,由北宋城开封灌汤包发展而来,是杭州的著名传统小吃,也是我的最爱。
“烫,好烫!”俗话说,心急吃不了热豆腐,我看心急也吃不了小笼包呀!妈妈刚把小笼包端上桌,我就迫不及待地伸筷去夹,急急忙忙地送进嘴里。小笼包的汁水喷溅出来,烫得我哇哇大叫。
“看把你急的。”妈妈笑着说,“就是小笼包不烫,你跟猪八戒吃人参果似的,也尝不出味呀!”我不好意思地吐吐舌头,又夹起一个小笼包。这回我可长记性了,先放在嘴边吹了吹,鼻子贪婪地嗅着小笼包的香味,那股鲜香使我舍不得吞下它。眼睛也贪婪地盯着小笼包的面皮、肉馅,那白嫩嫩、又薄又有弹性的面皮,那不油不腻的肉馅,那似乎还在流动的汤汁,使我忍不住多看它两眼。
嘴巴可不乐意了,凭啥你们一个闻到了它的香,一个看到了它的色,我就尝不到它的味道。嘴巴不再等待,啊呜一口咬上去。汁水温温地在嘴巴里流淌,刺激着我的味蕾,牙齿切割面皮和肉馅,滋味那叫一个鲜。
我胃口大开,以狼吞虎咽之速,消灭了一个又一个小笼包,直到蒸笼被我洗劫一空才停手。我打了个饱嗝,用纸巾擦擦嘴:“晚上我还要吃这种小笼包。”“好,好,我买。”爸爸连连点头,“晚上我也要好好尝尝。”
太阳落山了,月亮升起来了,我焦急得等待着。小笼包怎么还没回来,爸爸这是失踪了吗?
“咚咚咚……”我急忙给爸爸开门,接过他手中的袋子,麻利地解开袋口的绳结。“咦?怎么和白天吃过的不一样?”这个小笼包虽然也白白嫩嫩,但脸皮厚实得很,香味也逊色了不止一点点。“你是在中午吃的那家店里买的吗?老实交代。”“是啊,不信你尝尝。”爸爸率先拿起一个小笼包塞进嘴里,“嗯,真香!”
我将信将疑地咬了一小口,就心知肚明了。“爸爸,你还是别狡辩啦,不然……”“明明味道一样。”“你还嘴硬,别怪本王不客气了!”我指着咬了一口的“小笼包”,“它没有真正的小笼包香,没有真正的小笼包鲜,皮却更厚,肉却更有油,重点是它没有汁!”“它是小笼包,它是很小的包子,还是一笼一笼卖的……”“不是所有的包子都叫小笼包的,你别拿小肉包来骗我!我罚你明天中午再买两笼小笼包!”“哦,那分我一笼!”“想得美!”我甩给爸爸一个大白眼,“我最爱吃小笼包了!”
常州特常州的小吃可多啦,香甜可口的芝麻糖,香香脆脆的萝卜干,又嫩又香的小笼包,富有桂花香的桂花酒酿元宵……这些都是令人“口水直流三千尺”的美食,可是令我情有独钟的却是常州小笼包。
我和妈妈来到南大街的“美食广场”准备吃一顿午饭。刚一进店门,一阵阵香气扑鼻而来,满眼都是热腾腾的美食。店里的小吃各种各样,金灿灿的,入口即化的马蹄酥,散发清香,吊人胃口的桂花酒酿元宵,蓬松柔软,淋满芝麻,汤汁四溢,满口留香的加蟹小笼包。于是我们连忙找到了一个位子坐了下来,点了一笼加蟹小笼包。不一会儿,一笼热腾腾的笼蒸就被服务员端了上来。打开一看,一阵阵水蒸气扑面而来,眼前呈现的是一个个外形精致、小巧玲珑的小笼包。这小笼包外形像是普通的包子,但它的皮吹弹可破,如同水晶一般晶莹透亮,上面的那金黄的大概就是蟹黄吧。这洁白如雪的小笼包在蟹黄的点缀下,就像一朵含苞待放的菊花,十分精美,犹如艺术品一般!
看到这里,我已经迫不及待的想品尝一下它了。在吃之前,妈妈告诉我一个吃小笼包的口诀:“轻轻提,慢慢移,先开窗,后喝汤”,这样才能吃出小笼包的“鲜美”。我先将小笼包提到勺子里,咬开最顶端,像打开了一个小天窗似的,然后轻轻地吮吸着笼包中的汤汁,啊,这汤汁油而不腻,咸中带甜,肉皮冻受热融化而成,十分美味。肉皮冻既有鸡肉和猪肉的鲜味,还有其他香料的味道,口感特别丰富。喝完汤,吃包子,猪肉的肉馅在醋的配合下,刺激着味觉,肉馅咸而偏甜,再加上小笼包皮淡淡的蟹香,简直就是人间美味!
常州小笼包正是因为陷和汤汁的配合,才能诞生出这样的美味。怪不得常州小笼包能经受的时间的考验,成为常州人餐桌上久吃不腻的永远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