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境不同结果不同
古代一个举人进京赶考,住在一间旅馆里。考试前两天他做了三个梦,第一个是自己在墙上种白菜,第二个梦是下雨天,他戴了豆粒还打着伞,第三个梦是跟心仪已久的表妹躺在一起,但是背靠着背。
这三个梦似乎有些深意,举人第二天就赶紧去找算命先生解梦。算命的一听,连拍大腿说:“你还是赶紧回家吧,你想想,高墙上种白菜不是白费劲吗?戴斗笠打雨伞不是多此一举吗?跟表妹都躺在一张床上了,却背靠背,不是没戏吗?”
举人一听,如同掉进了万丈深渊。他回到店里,灰心意冷地收拾包袱回家,店老板非常奇怪,问:“你不是明天就考试了吗?你怎么今天就准备回家了?” 举人如此说了一番,店老板一听乐了“我也会解梦的。我倒觉得,你这次一定高中,你想想,高墙上中白菜不是高中吗?戴斗笠打伞不是有备无患吗?跟你表妹躺在一张床上,不是说明你翻身的机会就要到了吗?”
举人一听,更有道理。于是振奋精神参加考试,果然考中了。
这个就是心态带来的不同结果。
为什么会这样呢?积极的心态能够激发高昂的情绪,帮助我们忍受痛苦,克服抑郁,恐惧,化紧张为动力,并且凝聚坚韧不拔的力量,
相反,消极的心态和颓废的思想则会导致人心情沮丧,于是消极的想法会变得越来越严重,这个就是恶性循环。
树立健康的心态,树立富有生机与活力的心态,把这种心态作为一切创造的源泉,作为一种永恒的真理,是一种妙不可言的万有灵药,将使你顿感力量陡增,积极地投入生活。
甲:下面又到了点歌台的时间,下面是 班 同学为 点的歌。祝愿
甲乙和:今天的广播 到此结束,下期同一时间 再会
钢玻璃杯的故事
一个农民,初中只读了两年,家里就没钱继续供他上学了。他辍学回家,帮父亲耕种三亩薄田。在他19岁时,父亲去世了,家庭的重担全部压在了他的肩上。他要照顾身体不好的母亲,还有一位瘫痪在床的祖母。
八十年代,农田承包到户。他把一块水洼挖成池塘,想养鱼。但乡里的干部告诉他,水田不能养鱼,只能种庄稼,他只好又把水塘填*。这件事成了一个笑话,在别人的眼里,他是一个想发财但有非常愚蠢的人。
听说养鸡能赚钱,他向亲戚借了500元钱,养起了鸡。但是一场洪水后,鸡得了鸡瘟,几天内全部死光。500元对别人来说可能不算什么,对一个只靠三亩薄田生活的家庭而言,不啻天文数字。他的母亲受不了这个刺激,竟然忧郁而死。
他后来酿过酒,捕过鱼,甚至还在石矿的悬崖上帮人打过炮眼...可都没有赚到钱。
35岁的时候,他还没有娶到媳妇。即使是离异的有孩子的女人也看不上他。因为他只有一间土屋,随时有可能在一场大雨后倒塌。娶不上老婆的男人,在农村是没有人看得起的。
但他还想搏一搏,就四处借钱买一辆手扶拖拉机。不料,上路不到半个月,这辆拖拉机就载着他冲入一条河里。他断了一条腿,成了瘸子。而那拖拉机,被人捞起来,已经支离破碎,他只能拆开它,当作废铁卖。
几乎所有的人都说他这辈子完了。
但是后来他却成了我所在的这个城市里的一家公司的老总,手中有两亿元的资产。现在,许多人都知道他苦难的过去和富有传奇色彩的创业经历。许多媒体采访过他,许多报告文学描述过他。但我只记得这样一个情节
记者问他:在苦难的日子里,你凭什么一次又一次毫不退缩?
他坐在宽大豪华的老板台后面,喝完了手里的一杯水。然后,他把玻璃杯子握在手里,反问记者:如果我松手,这只杯子会怎样?
记者说:摔在地上,碎了。
那我们试试看。他说。
他手一松,杯子掉到地上发出清脆的声音,但并没有破碎,而是完好无损。他说:即使有10个人在场,他们都会认为这只杯子必碎无疑。但是,这只杯子不是普通的玻璃杯,而是用玻璃钢制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