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趁机引导:从这句话里,你感受到了什么?(男孩对弟弟的关爱,男孩美好的心灵)多么美好的心灵,多么可敬的小男孩呀,能通过自己的读,读出男孩的可敬,读出男孩的关爱,读出男孩美好的心灵,来感动在坐的各位吗?(指导朗读)
是啊!保罗被男孩的举动和男孩那关爱的话语深深感动了,他虽然想了很多,但是却一句话也没有说,把千言万语化在无声的行动中,我指着屏幕引读:保罗的眼睛湿润了,他下了车,把小弟弟抱进了车里,那个男孩眼睛里闪着喜悦的光芒,也坐了进去,他们三个人一起过了一会难忘的夜晚。
我随机导入:同学们,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指着课件说:看!开头男孩满脸羡慕的神情时,保罗是“饶有兴趣地看着这个男孩”当男孩说希望自己也能当这样的哥哥时,保罗是“吃惊地看着这个男孩”,而此时,当他知道男孩如此关爱弟弟时,“保罗的眼睛湿润了”从保罗眼睛的变化里,你读懂了什么?(同学们可能会说,保罗被小男孩的举动深深的震感看,保罗内心很激动)。
同学们的体会真好,再看课件,你又读懂了什么?
男孩满脸羡慕的神情→男孩睁大了眼睛→男孩转过身来,眼睛里闪着亮光→那个男孩眼睛里闪着喜悦的光芒。
学生可能会说(小男孩为实现了自己的愿望感到高兴,小男孩为保罗给予他帮助而高兴)在这个过程中经过对保罗和小男孩内心的解析,学生基本能感悟到给予是快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