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夜,很静,月光托着惨白的景色,照映着窗外一群衣衫褴褛的树影,我佝偻着腰,趴在阳台上,混合着泥土与百合花的香味,一时间,我竟开始思考起,究竟,何为生命?
李清照说过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陶渊明说过一生复能几,倏如流电惊。那我自己呢?我的目标是什么?我又在为什么而活着?雯,我感到黯然。
正如朱自清所说的——燕子去了,有再来的时候;杨柳枯了,有再青的时候;桃花谢了,有再开的时候。但是,聪明的,你告诉我,我们的日子为什么一去不复返呢?——是有人偷了他们罢:那是谁?又藏在何处呢?是他们自己逃走了:现在又到了哪里呢?
有些人是为了事业而活着,有些人是为了爱情而活着,有些人是为了名誉而活着,有些人是为了金钱而活着。有些人死了,他还活着。有些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正如这句话所说的,有些人混混僵僵过了一辈子,直到他死,别人恐怕还不知道他是谁。有些人虽然已经死了,但却永远活在人们心中。例如鲁迅等人。他们都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了无限的为人们服务中去,所以人民永远记住了他们。若要生命活得有价值,便要先想想你为别人做过什么,自己的梦想是否实现,自己的想象是否照亮现实。若整日活在幻想与缥缈中,试问,这样的人生又有何意义?
什么是生命?一棵春天的小草破土而出?一抹牡丹的娇红绽放枝头?一声婴儿的啼哭划破长空?这些都是生命,还有许许多在我们所具有的一切缺点中,最为粗鲁的乃是轻视我们的存在。
生命是真实的,生命是诚挚的,坟墓并不是他的终结点。
多的人或事。生命不可能有两次,但许多人连一次也不善于度过。
如果有人问我,生命是什么?我就会告诉他:生命就是在严冬中挺立的竹子;生命是高大的松树;生命是欣然怒放的梅花。
当秋天披着一身金叶子悄悄离开我们时,冬姑娘也卷着漫天飞舞的雪花呼啸而来。在二零一零年的冬天里,下了一场又一场的大雪。放眼望去,遍地都是飘落的雪花,白色在冬的世界里“称王”,使得白色到处泛滥!|||在这一望无际的白色中,却出现了这么几种鲜艳的颜色:粉红色、深绿色、浅绿色!这三种颜色分别代表着三种生命,那就是被人们誉为岁寒三友的梅花、松树、竹子。
北风呼呼的吹着我的脸,我感觉脸就像是撕开了一条口子那么疼!偶尔有几只小鸟蜷缩这身子在树枝上探头探脑,看看冬天有没有过去,春天有没有来临。在小区里,有许多梅树却在我的眼皮底下绽开美丽的花朵。在树丛中特别地耀眼。花朵有的欣然怒放,非常落落大方;有的还是花骨朵儿,好像马上就要裂开似的;还有的遮遮掩掩,好像被我和妈妈拿的“长枪短炮”闪出的“闪电”吓得花儿都不敢露面了。看来我和妈妈的“罪恶”还挺深的呢!…… 梅花在凛冽的寒风中翩翩起舞!
我使劲揉眼睛,小路边竟有几棵松树。在一条石子路边,立着八棵松树,它们好像一位位站岗的哨兵,每日每夜坚守在长长的石子路上,不让“脆弱的雨亭子”淋到一丝小雨,瞧:即使是狂风暴雨,小小的雨亭子,也从来没有淋湿过!一阵阵刺骨的寒风吹过,松树也只是动动茂密的树叶,好像在对寒风说:“我不会向你屈服的,我要坚持到底!”
在蜿蜒的小路上,我看到了直冲云霄的竹子!竹子头上戴了一顶银白色的帽子,好看极了!我想:哟哟哟!像竹子这样纤细的身材如何抵挡住北风的威胁?这一下,我终于见识到了:一阵阵狂风吹去,竹子虽然前摇后摆,但却从来没有倒下过!
竹子、松树、梅花真不愧为岁寒三友,在逆境中绽放生命的光彩。
我经常想:生命是生命呢?后来,我从蚂蚁身上得到了启发:生命是渺小的,就像大海中一粒粒金黄的细沙,一点儿也不起眼,可能一不留神,上帝将你放在桶里装走。
一天,我走进厨房。突然,三五成群的蚂蚁映入我眼帘,心想:听说蚂蚁是世界上最渺小的动物。但我也知道蚂蚁是最团结友爱,坚持不懈的动物。今天,让我来试试吧!我在水龙头的出水口装了一盆水,泼向蚂蚁;不速之客——黑士兵蚂蚁纷纷倒下。我心想:哈哈,什么不速之客,什么坚持不懈,简直不堪一击。
第二天,我兴冲冲地跑进厨房,想看看蚂蚁走了吗。结果让我意想不到:蚂蚁们一群一群地向前走,于是,我拿来一把铁尺,打在蚂蚁身上……不一会儿,蚂蚁们都奄奄一息。
第三天,我走进厨房,我目瞪口呆:蚂蚁们还在坚强地前进,无声无息地前进虽然少了很多,我火冒三丈,气冲冲地想:蚂蚁啊!你们怎这么不自量力呢?今天,我用开水烫死你们,我看你们怎么办!我用一个杯子,装了点热水,泼向蚂蚁;我仿佛听到了蚂蚁的喊叫声、**声,“救命!”“妈呀,好烫呀!”我想:蚂蚁们,今天就是你们末日。我得意洋洋地跑出了厨房。
第四天,他们却没被消灭。我闷闷不乐地告诉妈妈,妈妈说:“蚂蚁们也可以生活,你为什么要扼杀它们生命的权利呢?”妈妈的话让我恍然大悟了。
从蚂蚁身上,我看到了生命的宝贵动物的生命也是顽强的。我认为:生命是渺小的,就像大海中的一粒粒金黄的细沙,一点儿也不起眼,一不留神,可能上帝把你带走;生命也是伟大的,就像一颗颗璀璨耀眼的夜明珠,珍贵无比;比如:杏林子,张海迪……这些人都不向生命屈服,我们又怎么屈服呢?
生命是宝贵的,谁开得起玩笑?生命又是残忍的。有人说生命是无拘无束尽情地在大自然中呼吸新鲜的空气;岁月的流逝冲不淡人们那些甜蜜的记忆,每当我们回忆时,这些记忆都使我们倍感亲切。
生命对每个人来说并不是永恒,因为当你一生下来,死亡也跟着你一起生下来,生命中每一片刻都在朝死亡移动,所以我们只能抓住生命的每一个瞬间。再回忆起5.12那场突如其来的汶川大地震,死伤人数惨重,从那起大地震后,我知道了什么是生命,它有多么重要,那些被困的人多么渴望有人会来救他,不管希望有多么渺小。
第二次玉树也发生了大地震,又让我明白与了解,不管发生多大的事,一定要相信自己,一定要坚持,只希望每次都能听到胜利的呐喊声。
活着,真好!然而人不可能永远活着,生命从它诞生的那一天就开始走向死亡,就开始与死亡做一生的搏斗。所以活着,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生命一旦结束,便无法复生,一去不返了,所以生命是无价之宝,是任何东西都无法替代的,生命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来说只有一次,而生命一旦来到这个世界上,便负有严肃的生命使命,那么,我们究竟该如何对待我们的生命?
在这短暂的生命历程中,交织着矛盾和痛苦,充满着求索和艰辛,遍布着荆棘和坎坷,这正如那不为人知、寂寞生长的野草,只有异常沉重的付出,才能换来无比丰硕的甜美。
希望大家,珍惜生命,珍惜家人,珍惜身边的人,珍惜自然,珍惜有生命的和维护生命的一切一切!生命不只是你自己的生命。
沏一杯芳茶,慢饮,寻人生之道,享乐。
闲暇之时,坐在茶几前,静静读书,许久,口干舌燥,便欲泡一杯茶,解渴。
我洗净杯子,打开茶桶,扔一撮干茶,撒入杯中,浇上热水,等待。
不一会儿,杯中便引来青绿。看到这一现象的我,便迫不及待的想尝试一番。滚烫的水却拒绝了我的心急,我放下杯子,急急忙忙的加入凉水,杯中的幽绿像褪了色一般,靠*,也只隐约嗅到茶香,不抱希望的再次端起杯子,只饮得一口凉水,无味无色。
显然,自己的这般心急却只得这种结果。我将失败的茶水倒掉,只想另冲一杯。
再次打开茶桶,捏一撮干茶,轻撒入杯中,浇盖上热水,静等。
少时,蜷缩的干茶飘在水面,逐渐散开,四海为家,杯中出现一丝一缕的幽绿,刚刚的心急,却错过了这几分的美丽。我用手轻轻触碰,杯子仍旧很烫。我就这样慢慢的等着。眼见茶色愈来愈浓,茶香也迎面扑鼻,我稍稍的吮吸一口清茶,哇,竟如此香醇。只可惜了刚刚的一杯好茶。我慢慢的等到温度已不再那么高了,我便大口吮吸着,香浓的茶水流进嘴中,灌醉了心田,流淌在心中。一下午,这杯茶都那么的浓郁。茶叶顺着茶水飘进嘴里,抿一抿,咀嚼,却没有想象的香。而回头想想,这茶,也把全部的芳香入了这水,这般贡献精神,令我佩服。
我边读着书,边饮着茶,放慢脚步,慢慢的享受着。
或许,只有慢慢的等待,才能换来成功。沏一杯清茶,少不了慢。放慢下来,才会发现错过的点点滴滴,若不是慢,又怎能发现这茶的精神?放慢,才能享受悠然自得的生活,才能描绘精彩的人生。
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心急也看不了世界美,当脚步慢了下来,这个世界也许会更美。放慢,是一种最美的生命姿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