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事物总是让人难以忘怀。美,不必须要长久,也许有时那只是短暂的一瞬,却足以在你的脑际留下永久的印痕。
枫叶的摇落,是一种火焰的坠落,有悲壮之感;梧桐的飘零,飒飒于风中雨中,令人萌生感动;夕阳的坠落,是一种简单的坠落,它抚起了明日的朝阳。虽说,这些瞬间的景色让人感到一丝凄凉,但它们散发的短暂光芒何尝不是一种绝美。
走在路上,漫不经心地踢着小石子。此刻虽然已经是春天,但春风还是带来了丝丝的凉意。这时,一株高大的植物映入了我的眼帘。“啊,是昙花!”我不禁惊喜地叫了起来,上前留意翼翼地抚摸着它那柔软,有着奇怪的形状的叶子。我已很长时间不见昙花了,因为学业的担心,我很久都没去奶奶家了。这天突然一见,不觉惊喜万分。回到家,昙花的样貌还留在我脑中挥之不去,这株昙花勾起了我无限的回忆。
我第一次看见昙花时,是在奶奶家。放暑假了,我照例要去奶奶家玩几天。当我经过院子里的花坛时,眼不经意地这么一瞥,便发明了三盆很奇怪的花。只见它高一米多,叶子的形状十分奇怪,不是卵形,而是一种从未见过的形状。叶子边缘上还长着十几朵白色的花苞,含苞待放。强烈的好奇心激起了我的爱好,我便迫切地想明白这是什么奇花异草。于是我便连忙叫来了万事通――爷爷,向他咨询这盆花的名字。爷爷看见我好奇的样貌,却先给我卖了个关子:“这呀,我可不能告诉你,你不是有电脑吗?你自我去查吧!”我一听,急了:“爷爷,你别卖关子了,快告诉我吧!”爷爷哈哈大笑起来:“它其实就是昙花呀,我们通常称它为琼花,而且,这昙花还能治咳嗽失眠等好几种病呢?”我听了大吃一惊:“这昙花这么厉害呀!那成语‘昙花一现’说的就是它吗?”“对。昙花开花的时间一般在晚上八至九点以后,盛开的时间惟独三四个小时……”我早已无心听爷爷的讲述,只是呆呆地望着它,想着什么:“那这天它会开花吗?”爷爷仔细地看了看昙花:“真不凑巧,明天昙花才会开。”我的情绪一下子就从天堂跌到了地狱,耷拉着脑袋,坐在凳子上一言不发。唉,我就只能慢慢等待了。
这两天的时间,我可真是度日如年呀!几乎每过半小时,我都要跑到花坛前面看看我的宝贝昙花开了没有。连吃饭时都要奶奶叫上好几遍,我才肯挪到饭桌前。
“当当当当……”时钟敲了二十下,八点了,昙花立即就要开了。我兴奋地拉着爷爷跑到楼下,打算欣赏这难得的景观――昙花一现。最后,我们漫长的等待有了回报。随着昙花花瓣一点一点地展开,一朵朵美丽的昙花展此刻我们眼前。“哇,好美啊。”我情不自禁地叫了起来。爷爷见状,连忙上前用剪刀把花剪了下来,因为假如开放时间太久了,花的药效就没有了。
美丽是不容多展示的,不错,正是这样。我第二天一大早就从床上爬了起来,跑到窗前,想要看看我的宝贝昙花怎样样了。但是,昙花已经在六个小时前就枯萎了。
昙花开放的时间是如此的短暂,人生不也正是如此吗?昙花开放后,还能用花为人类治病,为他人做贡献。我们的一生理所当然也就应多为他人奉献,“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我们既然活的时间要比昙花长,那我们对世界的贡献肯定也要比昙花多!我们必须要在这短暂的人生中,有所作为,要留给世人一个美丽的瞬间!
三毛说过,生命不在于长短,而在于是否真正地活过。是的,我们亲爱的三毛在她短暂的生命历程中真真切切,畅快地活过了。她唱着那首最美丽的“流浪歌”:“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我的家乡在远方。为什么流浪?流浪远方—————”唱着美丽的歌谣她踏遍了她想去的地方,在异域谱写了许多感人的生命之歌。她用一颗炽热的心感悟生命,体验生活,真切地爱过,活过。三毛曾告诉读者要珍爱生命,热爱生活,然而她自我却在生命最辉煌的时刻选取了破碎。她的破碎给世人留下一个永恒的不解之谜。兴许正如她自我所说“生命不在于长短而在于是否畅快地活过”,她畅快地活过了,真诚地爱过了,并深深领悟到了生命的真谛,所以她要离去,回到原本属于她的地方,用一只丝袜为生命画一个完结美丽的句号。
三毛用生命的破碎给亲人朋友和读者留下最后一寸美丽,那是何等的凄婉,却又是何等的深刻,永恒的美丽。
多少文人,诗人在生命终结之季前自我选取了破碎。诗人海子曾用一颗热情的心写下[面朝大海,春暖花开]那样美丽温暖的诗篇。他告诉自我要做一个幸福热爱生活的人,他把最温馨的祝福送给亲人朋友,甚至生疏人,并期望他们在尘世获得幸福。然而他没有遵从自我的约定而默默地走向山海关的铁轨,伴着火车的哀鸣坦然地完成了生命的破碎,而把一颗永恒善良清纯的心留在了尘世。生命一次,美丽一次。生命破碎了,灵魂却依旧留在诗句里唱着永恒的生命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