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婆豆腐作文(扩展
哪儿的豆腐最好吃呢?那当然是宁溪豆腐了!你也许会半信半疑地问:“宁溪豆腐真有那么可口吗?”别急别急,听了我对宁溪豆腐的介绍,保你会翘起大拇指,对这宁溪豆腐啧啧“啊,果然名不虚传呀!”
做宁溪豆腐的主料呢就是大豆,大豆曾在欧美等地方被称为“东方神豆”。大豆里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其它成分,十分有益人体健康。你仔细地观察一下这一块豆腐,颜色是乳白色的,给人一种清纯的感觉。在豆腐的表面轻轻抚摸,柔柔的,嫩嫩的,滑滑的,这种舒服的感觉好似摸着满月小宝宝的皮肤一样,让你摸了还想摸。那你会问:“那宁溪豆腐的味道怎样呢?”
这豆腐可以烧成很多种:麻辣豆腐、花生豆腐、芝麻豆腐、鸡蛋豆腐、清蒸豆腐,还有皮蛋凉拌豆腐,真是五花八门呀!在锅里倒上油,把豆腐切成一块一块放入锅中,然后弄一根红肠或香肠切成丁放入锅,接着拿来几根碧绿的葱切成一小段撒在豆腐上点缀一番,再放上一根根嫩黄色的姜丝和倒入几粒亮晶晶的味精,盖上锅盖再焖煮几分钟,这时把锅盖揭开,哇,太香了!一股香味直钻进你的鼻孔,让你迫不及待地尝上一口,那就来吧,用筷子夹上一块放入嘴里,慢慢嚼着,又鲜又嫩,可谓极品呀!
听了我的介绍,你是不是也喜欢了?那就快来尝尝吧!
“色比土酥净,香愈石髓坚;味之有余美,五食勿与传”。你可知道这首诗夸的是哪种美味佳肴?告诉你吧,那就是一块块洁白如软玉、细嫩如凝脂的上佳食品——豆腐。
一说起风味独特、质地优良的豆腐,就不由地想起豆腐的创始人——淮南王刘安。早在二千多年前,刘安和八公在人杰地灵的寿春城北山上炼长生不老之灵丹妙药,不慎将石膏点入人丹母液即豆浆之中,经化学变化,成了豆腐。豆腐从此问世,以白如玉,嫩如脂,闻名遐迩。可惜当时没有发明专利这一说,否则刘安就是不做王侯,也可以凭此专利卖钱或自己开个豆腐公司了。
淮南的豆腐以色、香、味、形俱佳,为华夏一绝。至今,豆腐制作的菜肴已有数百种了:珍珠豆腐晶莹光亮;芙蓉豆腐蓬蓬松松,如脂如膏;麻婆豆腐红白点点,似花竞放;拔丝豆腐光泽耀眼,色如风枫……夹一块放进嘴里,鲜汁盈溢,满口馨香,别有一番风味。
豆腐不仅形状各异,它的营养价值也是很高的哩!豆腐的蛋白质含量就是数一数二的。常吃它,你的皮肤就会像豆腐一样细嫩光滑。尤其是我们淮南的豆腐,精选八公山特产的优质黄豆和珍珠泉里含有多种矿物质的水,在八公山青石做的磨里磨,所以做出的豆腐可谓举世无双!
淮南豆腐历史悠久,源远流长。中国豆腐文化节就是在淮南举办的,今年已是第十一届了。它让外地人更好地了解淮南,了解豆腐,让我们家乡特产——豆腐在世界飘香。
我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臭豆腐爱好者。
妈妈说一放假,就带我去吃臭豆腐,现在终于盼到了国庆了!阳光明媚,蓝天上漂浮在婀娜的云朵。去吃臭豆腐的路上,我是心情如阳光般灿烂。
来到吃臭豆腐的地方,只见一派热闹非凡的情景。走入里面,大厅里已是宾客满座,琳琅满目的小吃就让我垂涎三尺了。
我还没有看见臭豆腐,便问到了一股特殊的臭味,不过,品尝过正宗的臭豆腐的人都知道“闻起来臭,吃起来香”。服务员上菜时,摆在面前的臭豆腐还真让人不敢下筷了的,臭豆腐穿着灰不溜秋的衣服,“肚皮”鼓鼓的,上面还撒着一层剁辣椒。看着周围的人吃的津津有味,我忍不住夹了一小块儿,放入口中。憋着呼吸轻轻一咬,那种脆脆的、绵绵的、清香的滋味,迅速在嘴里弥漫开来,真是人间美味呀!虽然我辣的够呛,但吃完一块后,我又迅速把筷子伸向盘子……
别看臭豆腐其貌不扬,但吃起来却油而不腻满口清香。它可是我最喜欢的美食之一。欢迎你到我的家乡——美丽古城西安来做客。到时候,我请你吃香香的臭豆腐。
我的家乡浦城风景优美,物产丰富,有许多别具风味小吃。倘诺你来到我家乡来做客,我愿意做你的向导,陪你尝一尝我家乡的风味小吃――豆腐丸,一定叫你大饱口福,回味无穷。
一提起豆腐丸,浦城人是老幼皆知的,只要你看一眼,禁不住就会垂涎三尺。白嫩嫩的丸子,绿茵茵的葱花,红艳艳的辣椒沫,外加一勺滚沸的鲜肉骨汤,一碗到手,真是色香味俱全。用汤匙勺一个豆腐丸往嘴一送,哇!鲜辣,喷香,清口滑润,不用嚼,轻轻一抿便可咽下,用不了三五分钟,一碗便下肚,令人口服心舒啊 !
豆腐丸虽好吃 ,但做法可不一般哩!我看到做豆腐丸的阿姨把肉馅和豆腐搅拌和成泥的豆腐丸放在装着面粉的碗里滚来滚去,形成一个椭圆形的球状豆腐丸;然后放到锅里煮,加上肉骨汤,就成了热气腾腾的豆腐丸。
每天早晨,家乡的街头巷尾,卖豆腐丸的摊点生意十分兴隆,赶着上班的人们,端一碗热气腾腾的豆腐丸;再配上两根油条,津津有味地吃着。你瞧,几个退休的老爷爷围着小圆桌慢悠悠的品尝着,好像吃得多爽啊!
我也是豆腐丸的爱好者,一吃就是两碗,有时爸爸看着我那贪婪的样子,风趣的问我:“你真是贪吃的小馋猫。” 我总是眯着眼睛说:“肚子太小,装不下去了,明天早上再来吃吧!”
亲爱的朋友,欢迎你来我家乡作客,尝尝豆腐丸,让你大饱口福,一定让你回味无穷。
我的家乡在汝阳,家乡的风味小吃很多,如酱香饼、麻花、粽糕、豆腐串、臭豆腐等等,但我最喜欢的要数臭豆腐了。
我家住张河村,离县城较*,每每来到县城,大街小巷都会不时传来一阵阵诱人的叫卖声:“快来买啊,正宗的臭豆腐,又香又便宜!”,其中的一个小商贩就是我们村的,提起臭豆腐,我们张河村人谁都会竖起大拇指。
臭豆腐闻起来臭,吃起来香。今天和妈妈一起上街,我又央求妈妈给我买臭豆腐。只见摊主把一块块一寸见方的豆腐从“卤水”里捞出来,再放到油锅里炸。这时,就能听到一阵阵“吱吱”的响声。大约炸了两分钟左右,一串串臭豆腐便熟了,摊主利落地把一串串豆腐放在盘子上,用刷子沾上一点配料,刷到臭豆腐上面,于是一串香喷喷的臭豆腐就可以吃了。我拿着臭豆腐放在嘴边轻轻地咬上一口:“哇,真好吃!”我情不自禁地叫道。我开始狼吞虎咽地吃起来,此刻觉得就算是山珍海味也比不上这臭豆腐。不知不觉间一串臭豆腐便下肚了,这时,我才觉得嘴巴好辣,“呼哧、呼哧”不停地喘着粗气。
旁边的妈妈笑嘻嘻地对我说:“还要不要再来一串呀?”我搔着头,不好意思地回答道:“想是想,可惜肚子太小了。”妈妈听了,指着我的头说:“你这小馋猫。”说完,我们都哈哈大笑起来。
我爱家乡的各种风味小吃,但我最爱家乡的臭豆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