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冬日的街头,你能看到有许多人围着臭豆腐摊,老远就能闻到一股诱人的香味,使人垂涎欲滴。走*,一阵阵热气扑面而来,一位老爷爷和一位老奶奶在锅前亲切地问:“买臭干不?”这情景,好温馨!
臭干的做法很简单。瞧,老爷爷将臭豆腐放入油锅中,用网勺上下翻滚几下,就变得金灿灿,香喷喷的了,使劲一闻,别提有多香了!别急,还没好呢。只见老爷爷把炸好的臭豆腐放入另一个锅中再煮上一会儿,拿起一双筷子,在“咕噜咕噜”冒着泡泡的汤上翻搅一番,再夹起几块放入碗中,舀上几勺汤,夹起几根豆芽菜,撒上一点儿葱末,由老奶奶装进袋里,你就可以心满意足地回家了!
仔细看着这臭豆腐,方方正正几块静静躺在汤中,黄色的豆芽菜与绿色葱末如天女散花般漂浮在四周,哎呀,口水都要留下来了!轻轻咬上一口,外黄内白,汤水儿立即就会从豆腐缝中涌出。细细品味一番,咸中带香,香中带辣,味蕾似乎在舌尖上跳着舞,令人忍不住一个接一个的吃完,还要把豆芽菜一根一根挑出来细细品味,再将所有的汤一并喝光才心满意足地叭叭嘴。一碗吃完,身上就暖和起来了。
若是炸的,那就不一样了,不必小心,一口一个就行了。吃入嘴中,外脆里嫩,臭豆腐的臭味伴着辣酱的丝丝辣味,令人回味无穷。
街头那散发着热气和香气的臭豆腐摊,永远珍藏在我的记忆里,我爱家乡的臭豆腐干!
臭豆腐俗称臭干子,是南京的特色小吃之一,一到这秋冬天,大街小巷就飘散着浓浓的“臭”味,让人垂涎欲滴。臭豆腐虽然算不上佳肴,但它也有故事呢。
相传清朝康熙八年,一位名叫王致和的人进京赶考,但是金榜落名,因为家境富裕,于是在北京卖起了豆腐。当时是夏天,豆腐卖不完很快就会发霉。他不甘心,把豆腐都用盐腌起来,之后就一心读书,忘了这回事。到了秋天,他又开始卖起了豆腐,突然想到之前发霉的豆腐,连忙打开盖子,一股臭气扑鼻,豆腐已经变成灰白色了。一尝,虽臭但蕴藏着香味。后来,王致和连连落榜,便弃学经商,卖起了豆腐,由于他质量好,名声高,很快传入了宫廷,深受慈禧太后的喜爱,所以把它列为“御膳小菜”还赐名“青方”。
臭豆腐虽臭,但我很喜欢吃。这个周末,我就请妈妈为我做了臭豆腐。只见:妈妈把锅里的油烧开后,倒入洗好的臭豆腐块和姜片,放进油锅里慢慢炸,油“咝咝”地响着,妈妈不时地还要翻一翻臭豆腐块,为的是让它们受热均匀,待到臭豆腐边缘呈金黄色时,倒入少量的水,撒入小葱段,浇两勺辣酱,等一两分钟后,一盘色香味俱全的臭豆腐就做好了。金黑色的臭豆腐还冒着热腾腾的烟,青翠欲滴的小葱段加上红红的辣油,看着就诱人可口。
我打着“尝尝妈妈手艺”的旗号,偷吃了一块臭豆腐,哇!香气完全掩盖住了臭味。我先轻轻吸一口汤水,感觉鲜美无比,再咬一口,外酥里嫩,让人回味无穷。
吃饱后,我满意地拍拍肚子,擦擦嘴角的油渍,一回头,妈妈正倚在厨房门边看着我呢,我高兴地说:“妈妈,你要不改行当厨师算了!”
“四四又方方,入锅变金黄,纵然臭味扬,吃来满口香。”这就是我最爱的泰州小吃——臭豆腐。
尝遍了全城的臭豆腐,还是一号区西门的老店最让我流连忘返。那是一个在三轮车上的简易店铺,由一对中年夫妻经营着,妻子负责卖臭豆腐,丈夫负责卖汤汁豆干,配合默契,有条不紊。这家店十分受欢迎,每天傍晚时分小小的摊位前光顾的食客们便络绎不绝,围了个里三层外三层,生意十分红火。
我通常会买上五元钱的臭豆腐。只见阿姨十分娴熟地拿起一块方方的豆腐,用小刀划成四块,“嗞啦”一声放入滚烫的油锅中。三角形的豆腐在油锅中上下翻飞着,好像在跳“油锅华尔兹”,一会儿沉到锅底,一会儿又浮上来。颜色也是变个不停,瞧,刚下锅时是乳白色的,过了一会儿渐渐泛起黄色来,最后变成了金灿灿的。渐渐地,豆腐的“肚子”变得越来越鼓,像是吃饱了,可“肚子”里又是空空的,这样才有嚼劲。怎么还没好呢?我紧盯着油锅,像一头饿狼,唉,口水都快要流光了。
又过了一两分钟,终于炸好了,别急,还得放在铁网上沥干。看着一块块豆腐穿着黄金甲安静地躺在铁网上,我更加迫不及待了。我是个“辣妹子”,必定要加上一大勺水辣椒,洒上一丁点儿葱花,嗯,还没入口,一股香味就扑鼻而来。我戳起一块小心翼翼地放入口中,啊,已经不烫了,我“啊呜”一口吞了下去,美味在我口中划下一道弧线。这一小口哪满足得了我肚子里的“馋虫”呢?这不,肚子里的“空城计“唱得更厉害了。
我又戳了一块小巧玲珑的豆腐,这回,我先用舌头舔了舔辣椒和葱花组成的汤汁,再用牙齿咬下一小块豆腐细细品味,顿时,一股闻起来臭吃起来香的味道弥漫在唇齿之间,那酥脆的外皮与细嫩的豆腐相得益彰,“臭”和“香”两朵火花碰撞在一起,组成了美味无比的臭豆腐,再加上水辣椒的麻辣快感,这臭豆腐简直就是天下一绝了。一眨眼的功夫,一盘子的臭豆腐就被我消灭光了。每当这个时候,妈妈总要问我要不要再来一份,还会点着我的鼻子说:“你这个小馋虫。”
“如吃一顿臭豆腐,三日不知肉滋味。”泰州的小吃虽然数不胜数:烫干丝、鱼汤面、蟹黄汤包、溱湖八仙……但我觉得臭豆腐臭中有香,香中有臭的独特味道在诸多美食中鹤立鸡群,与众不同,可谓是真正的泰州特色名小吃啊!
要说起我的最爱不是肯德基,更不是麦当劳,哈!猜不到了吧,告诉你,我的最爱就是油炸臭豆腐!
臭豆腐闻着臭,吃着香,加上调料,吃起来香辣味美,别有一番风味。有着外焦、内嫩、香辣的特征。
要说我和臭豆腐的故事还有一段不解之缘呢!那时,我和妈妈去北京,因为没吃早饭饿得实在受不了了,于是妈妈便买了一盒臭豆腐,我也不管二七二十一,拿起豆腐就吃,谁知道这一吃就再也停不下来了!
听人家说做臭豆腐也很简单,先把豆腐发酵,然后放到锅中倒上少许的油,然后开始炸,炸到淡黄色的时候再加上一点油。然后再调制汤汁,把温水中倒入少量醋、酱油,接着放上鸡精、香菜、盐和辣椒。最后将炸好的豆腐放到盘子中再倒上美味的汤汁,啧啧!别提有多美味了!
我和别人吃臭豆腐的方法不一样,别人总是一大口将整个豆腐吞下去,而我则是慢慢地品味。我先将豆腐块咬一个小角,第一口下去,豆腐上的汤汁全部喷涌了出来,在我的嘴里溅开;第二口下去,让劲道有嚼头的豆腐在我的再头上来回“穿梭”;第三口下去,豆腐上酥酥的黄皮在我的牙齿巾不停地摩擦……这过程真是美呀!
臭豆腐的营养与肉类相当,同时含有丰富的钙质。经过发酵后,蛋白质分解为各种氨基酸,又产生了酵母等物质,所以有增进食欲,促进消化的功效。臭豆腐的饱和脂肪含量很低,又不含胆固醇,还含有大豆中特有的保健成分——大豆异黄酮呢!
年少时,我也特别喜欢古体诗歌,还有那么股刨根问底的执拗劲。
记得在中学文学社的语文老师,曾举办过古典诗词鉴赏活动。当他津津有味地讲到“红杏枝头春意闹”时,说“闹”字把诗歌写活了,我不以为然地与他辩论了好久,最后却不了了之地记住了——什么叫“通感”!
在江南漂泊的些许时日,虽然风餐露宿地到处走,由于一个人,*惯了寂寞孤独,至少有那么多新奇的景致填充我且走且停的旅途。
只是时间久了,总觉得若有所失,消泯了那痛快舒畅的感觉。但是,自己又参不透究竟是什么原因。
直到去了“唐诗之路”,回来时途径绍兴,在一个颇有地方特色的餐馆,看见琳琅满目的食品,依然吊不起日渐干瘪的胃口。
老板费劲口舌推荐了无数菜品,最后说到绍兴有“三乌”——乌篷船、乌干菜、乌豆腐,我不由得眼前一亮。
一下子钩起了我尘封的记忆和食欲,想起了家乡著名的克东腐乳,那闻着臭吃的香的小东西,是我每餐必需的佐餐物。
克东是个偏僻的小县城,甚至火车都不通。但是,克东腐乳却名闻遐迩。东北的大豆本来就有着黑土地的幽香,经过精工细作的腐乳,那四方方的殷红,好象玛瑙钻石般晶莹;臭豆腐呢,介于墨绿和青翠之间的色彩,有着浓酽的气味,把鼻息通通涨溢着,有深及骨髓且刮骨撩肠的奇臭……
最初一次去克东腐乳厂,是为了实地考察该厂申报外贸进出口经营权事宜,因为当时的我,对腐乳并没有什么好感,完全是迫不得已而来的例行公务。
走在车间里,那刺鼻的气味扑面而来,无孔不入地浸透你身体乃至灵魂的罅隙,那无处躲藏的无奈感觉,至今仍历历在目。
直到厂长把克东腐乳的历史娓娓道来,才知道:这里的职工,包括退休人员在内,由于天天闻到这特殊的气味,竟然没有一个人患癌症的。经过省级科研机构鉴定,这里的一草一木都寄居栖息着一种链球菌。
由于克东腐乳“臭名昭著”,销售供不应求,他们去过很多地方设立分厂,但都无法生产出与老厂一样的产品,只能万般无奈地仍然老守田园。
我品着绍兴的花雕酒,一小口一小口地呷着当地的臭豆腐,我的思绪也发生了所谓“通感”的奇异变化。早已游离到久违的家乡,完全忘却了自己置身于3000公里之外的江南了!
当是时,闻着臭吃的香的绍兴臭豆腐,仿佛与家乡的克东腐乳,是世界上硕果仅存的美味佳肴了。这就象那首诗的作者,看见了枝头绽放的红杏,依稀遥想到孩子在跳舞嬉笑打闹?
身在他乡时,那流浪之中若有所失的感觉,居然由于区区臭豆腐的异味,神游回到了时空隧道的另外一段,回到了阔别已久的故土……
记得古代有位杭州籍贯的**,在北方长期宦海升沉之后,也曾经为了再品尝一口西湖莼菜,毅然辞职回乡。与当时的我虽然地域不同,心思却何其相似啊!
闻着臭吃着香的事物,又何止是腐乳臭豆腐啊!那缕气味,就象钢刀可以劈断最坚固的盔甲,就象小小蝼蚁的洞穴可以转瞬间让万丈堤坝轰然坍塌!
于是,我默默又匆匆地回到了北方,把滞重的行李一一丢弃如敝履。现在每天都可品尝到闻着臭吃的香的“尤物”,患得患失的感觉已经杳然无影无踪了。
不日,我即将回家探望父母,我一定满足父亲多年以来打算回山东老家的愿望。在送行的晚餐上,我会促狭调皮地询问父亲:老家哪样东西,也让您闻着臭吃的香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