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牵牛花开花结果的作文(扩展
我拿来了一把黑芝麻般的小种子,据说这就是牵牛花的幼儿。宝宝们特别可爱:干干净净的,像穿着光滑黑丝裙的少女,她们都挤挤挨挨的,仿佛要去参加热闹的宴会。
我把种子种进了一个精美的花瓶,听说,牵牛花的种子,只要落在泥土里,它都会发芽。
不久,牵牛花发芽了:它长出了小小的细丝,密密麻麻地缠绕在一起,好像在打架,旁边还有没挤进去的小藤,像在外面忙着劝架。那热闹的情景,仿佛是中间有一颗糖,一群小孩正在哄抢着,而有一个小孩早已迫不及待了,在那里跺着脚,着急着,好像他已经是一个小大人了。
小藤长出来了,可那小小的叶子还没长出来,我耐心地等待着。
过了几天后,小叶子终于悄悄地探出了脑袋。我仔细地观察着,发现叶子是从一根藤的上面钻出来的。起初叶子小小的,颜色嫩黄嫩黄的,像一个个小病人的脸,非常脆弱。而那些小藤,就像一个个大人的手,有力地托起了他们的幼儿,温暖又有爱心地呵护着小叶子们。渐渐地叶子开始长大,他们开始像一个个淘气的小孩儿,经常挣脱藤妈妈的双手,而藤妈妈呢,还是紧紧抓住不放。我仿佛听到叶娃娃们在不耐烦地摆手:爸爸妈妈,我们已经长大了,我们可以自己照顾自己了。
经过漫长的等待,牵牛花终于钻了出来,它陶醉在了这个美丽的新世界中。牵牛花和别的花不一样,它只在早上开花,晚上凋谢。想到牵牛花开花的时候,我就想起了那白白的昙花。
牵牛花们在风的伴舞下显得千姿百态:有的轻轻地跳着,好像怕自己新衣裙弄破了,她非常地美丽优雅,脸上扑着白白的粉,涂着红红的口红,迈着小巧的步子,等待着她的舞伴;有的非常害羞,躲在叶子和细藤的后面,脸都涨红了,也不出去,做爸爸妈妈的,使劲儿把她往外拉,可她更不要出来了,其他姑娘使劲嘲笑她,她的脸涨得更红了,更害羞了,更娇气了……
多么细小的藤儿,多么嫩黄的叶子,多么绚丽多彩又引人注目的牵牛花,你们多么可爱呀!
20xx年X月X日 X天
今天,我从前面的小花园里采了许多牵牛花种子,又准备了一个小花盆,挖了一些肥沃的土壤和一条勤劳、可爱的小蚯蚓,之后,我就回家去种种子了。我先拿出一个牵牛花种子,发现它的颜色是乌黑的,样子像一个微型小蒜。我放在鼻子上闻了又闻,闻到了一股淡淡的草香味。“哇——真好闻呀!”接着,我拿来了小花盆,把土壤放进去,挖了一个长大约2厘米的小坑,然后把种子小心翼翼地放了进去,把土压实,又把水均匀地浇在了土壤的上面。这时我仿佛听到种子在对我说话,它说:“弓佩玉,谢谢你!我一定不会辜负你的期望,我一定要开出世界上最美丽的花朵来!”
7月23日 星期四 晴
我今天打算种喇叭花,因为上学期我们学了一篇课文,名字叫《喇叭花》,我很好奇。于是,我把以前买的喇叭花种子拿出来准备种。我先从小区里装了两盆土,再把种子放在装满水的碗里泡了一个晚上。爸爸说那样就可以把种子的壳泡软,喇叭花更容易发芽。
7月24日 星期五 晴
今天下午,我将泡软的花籽拿出来。我再在装满土的花盆里挖了几个洞。最后我小心翼翼地把花籽放进去,浇些水。喇叭花终于种完了。
7月26日 星期天 晴
今天早上,我刚起床,就迫不及待地跑到阳台上看看喇叭花有没有发芽。果然,它们发芽了。嫩绿的小芽像一只只翠绿色的小蝴蝶,一共有14片。为了让它们长得更好,我找来一些竹子切成片,给它们编织成一个小架子插在花盆里。
7月28日 星期二 雨
今天中午,我去阳台看喇叭花时,我惊喜地发现它们已经爬满了架子,看来它们还需要一个新的架子了。
我一定要好好照顾它们,让它们茁壮成长。
上周六上午,我去了离家不远的上清宫森林公园。在公园里我看到了好多美丽的牵牛花。
这些花看起来像小喇叭,所以又叫喇叭花。公园里的牵牛花颜色很多,有粉红的、紫红的、浅蓝的、紫蓝的……不同颜色的牵牛花交织在一起,漂亮极了。如果你仔细观察,就会发现牵牛花的花瓣上有类似五角星的形状,而这些地方的颜色往往和其它地方的颜色不同。再往里看,你又会发现,花瓣的颜色会慢慢变浅,最后变成白色。
这些牵牛花,有的仰着脸看天;有的使劲往前探着身子向游人问好;还有的则背过身去默默无闻。它们不同的姿态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看着看着,我突然想起来以前听别人说过,牵牛花有个俗名叫“勤娘子”。顾名思义,它是一种很勤劳的花。每当公鸡刚刚报销,钟表上的时针还在“4”字左右的地方时,它们便开放出一朵朵喇叭似的花。怪不得每天清晨来
上清宫森林公园的人那么多,原来是被牵牛花“吹出的喇叭声”吸引来的。
“嗡嗡嗡”一阵蜜蜂煽动翅膀的声音徘徊在我的耳边,扭头一看,一只蜜蜂正在恶狠狠地看着我。它可能以为我站在牵牛花身边这么久是要伤害它们吧。我可不想让它误会我,于是赶紧跑开了。可是那只蜜蜂竟然追了过来。我加快了速度,它仍然穷追不舍。最终我费了好大的劲儿才甩掉了它。它可真是个尽责的“护花使者”,可见它也喜欢这些牵牛花。
转眼间,我已经在公园里待了一个多小时,到了该回家的时候了。我恋恋不舍地和牵牛花们说“再见”,并向它们保证,有空了,我一定再来看它们。
我家窗前的花园里,有一片牵牛花。小区物业的阿姨给它们牵上了线绳,没用几天,牵牛花就爬满了线绳,密密层层的嫩叶,挨挨挤挤的,像给小区挂起一面绿色的帘子,可爱极了。
有一天清晨,绿色的屏障上盛开了好几朵牵牛花。我好奇地走上前观察它,只见在心形的叶子和细细的茎分开的地方,长着许多牵牛花,有的含苞待放,有的还是嫩绿色的花蕾。盛开的牵牛花有白色的,也有粉色的,像为人们吹起胜利的小喇叭,所以又叫喇叭花。我捧起一朵粉红色的喇叭花,只见小喇叭的中间有粉色和白色的条纹,中间有五六根白色的花蕊,花冠虽然是粉色的,花朵的底部却是白的,被绿色的花托包裹着,像懂事的妈妈护着自己的宝贝,难怪牵牛花开的这么美丽了。
中午,灼人的阳光炙烤着大地,妈妈接我放学时打起美丽的花伞。我又去看牵牛花,奇怪,牵牛花竟然合拢起来,像一个个长满皱纹老头儿。咦?这是为什么呢?我问妈妈,妈妈说:“这是因为牵牛花想保护自己,牵牛花的花朵特别鲜艳,如果在中午阳光充足的时候开放,容易被灼伤,所以牵牛花都是在早晨开放的。”听了妈妈的话,我恍然大悟,牵牛花和我们人类一样聪明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