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果树 1
我们的校园内有几株芒果树。芒果树,在“南国”许多城市都有她的倩影——
现在是仲秋了,校园内芒果树身上有几个小小的芒果。可她并没有因为自己的迟到而怯弱,你瞧,别的大树的叶子大都已经黄了,有的还落了下来;可你看看这些芒果树几乎没有黄叶,甚至还在努力吐出新芽。叶子的颜色也深浅不一,似乎要用色泽的热闹,驱除秋的寂寞。拟人写法赋予芒果树生命与灵气。
到了冬天,芒果树还是保持着一身绿叶,当然找不到新叶了,但我知道,她这是在积蓄力量,为明年春天打造更好的基础!
春天到了的时候,芒果树也好像脱下了旧袍,换上了新衣似的。你看,在她新抽出来黄色的枝条上,长出细小的嫩叶;芒果树的嫩叶是嫩红的,过几天,才才会变成绿色的。嫩叶起了装点的作用,放眼望去,有着别样的婀娜。(观察细致,注意到了颜色、形状的变化。)
到了夏天,芒果树就冒出一个个花骨朵儿,那形状就像一个特小号的鸡毛掸子。不几天,花儿开了,是淡黄色的;本来不太引人注意,可是由于花的芳香,引得许多蜜蜂和蝴蝶来为她传播花粉,从而告诉人们,她将孕果了。对了,夏天的芒果树树冠最茂密了,那叶子,一片叠着一片,不留一丝儿缝隙;同学们在课间活动,常常聚集在芒果树下,肆意“呼吸”着她的树荫,或者努力“吮吸”着她的鸟鸣,又或者关注着她的树瘤,生发着各种联想。(写出真情实感,表达了喜爱之情。)
校园里的芒果树的果子成熟了,也还是绿色的,别看她不事张扬,可是一旦熟透自落,剥了皮,尝一口,那甜呀,是无法付诸笔墨的……
啊!校园里的芒果树,你用绿色装点我们的校园,你用树冠为我们荫蔽烈日,你用甘果贻赠培育你的园丁,你……我要向你学*,成为一个对他人、对社会有用的人!(篇末点题,升化中心。)
你笔下的芒果树与你一样有着与众不同的气质:热情又不张扬,有着一种清新脱俗的美丽,让人喜爱,更令人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