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馒头_ 4
今天我的爷爷要蒸馒头,我也当了一次小厨师学会了做馒头,并且从泡面头到发面整个过程记录下来,想不想知道馒头是怎样做成的,跟我来吧!
前天晚上把面头掰开用足够蒸馒头的水泡上,第一天早上看看面头是不是泡软了,如果泡软了就根据所需要的馒头量,把面粉和在水里,软硬适度,盖上盖子,开始发面。大约3个小时后面的体积增大了一半,表面有许多蜂窝状的孔,并且伴有酸酸的味道,表示面发好了。
开始和面了,我的爷爷先在面板上撒上干面粉和食用碱,食用碱可以起到消除酸味的作用,但要适量。我的爷爷把大盆面倒在面板上,用力揉,不一会面上小孔不见了,面结实而有劲,我的爷爷说:“面揉到位,馒头才好吃,”我的爷爷把整块面均匀分成25个,我感到好奇,我的爷爷说:“每锅蒸12个,两锅要24个。”我更好奇:“哪还剩一个怎么办?”我的爷爷说:“要把面头留下,下次才有馒头吃呀!”,我的爷爷想的真周到、细致、并且计划性很好。听妈妈其实很多邻居开始用发酵粉做馒头了,我们家坚持用面头,是因为感觉保持用天然是最好的。我开始加入劳动,把一个馒头放在手里怎么揉也不圆,在我的爷爷耐心指导下终于揉成了一个,最后我做了两个面动动物。
馒头熟了我的面动物格外好吃,品尝自己劳动成果,有一种小小的自豪感,真是一次有趣的生活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