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经意间,我已悄然改变。
月光斜斜地落到我的书桌上,温柔地、细腻地,流淌在指缝中。悄悄的,竟不曾发现蹑手蹑脚走来的妈妈,不知为何,心中莫名地恼火,不耐烦地将她撵出了房间,妈妈轻轻地掩了门,不动声色地出去了。
现在不经意地回想,因一时情绪而没有留意母亲感受的我,既天真又可笑,门后的母亲是否能够一笑了之这无言的创伤?那恬静的月夜里,我为何要伤了一位对我百般好的母亲?垂下眼角,心里似乎藏着万丈深渊,空洞而无助。想着,却依旧没有勇气去向母亲坦白与倾诉,与母亲间似乎还有层透明的墙,只能远远看着对方,难以走进对方心里。
一次感冒,瘫在床上,睁不开眼,许久没有咳嗽的我却在这时不争气地连咳了几声,妈妈被吓了一跳,急忙蹲到我的床头,托起我的脑袋在她的头上蹭来蹭去,却还是放不下心,喊来爸爸又蹭了蹭,才敢断定我没有发烧,帮我捋了捋被子,层层叠叠,严严实实,一缕风都钻不进去,并拉上了窗帘,搬来凳子坐在我的身旁。
听爸爸说,妈妈坐在我的旁边整整坐了一中午,见我醒来,才敢动身。刚想和妈妈说几句打趣的话,却一阵风进入嗓子,又咳了起来。妈妈摸摸我的脸,低头叹了口气,僵硬地笑了笑,显得有些唐突,侧过脸来,露出一绺银白的发丝,昏黄灯光下泛起苍老。我微眯上眼,妈妈便蹑手蹑脚地出了门。朦朦胧胧的,好像一觉又睡,妈妈又坐在了床头。
“乖,先坐起来吃口梨吧,可甜了。”我端起小碗,碗壁透着些许温热,捂暖了我的手心,碗里切得碎碎的梨子,像是姑娘白净的皮肤,温婉可人。我抿了口梨汤,丝丝甜意渗透在我的心里,像要融化了我的心,滋润着我灼热的喉咙,一时间里,甜蜜地让我荡漾。妈妈见我吃得欢快,也微扬了嘴角,笑得我心荡漾,似藏着欲放的花苞,撑满了我的胸膛。我也笑着,笑红了眼眶。原来,我永远藏在妈妈心里,那最深最温暖的角落。
一碗梨子,一个微笑,足以去满足你的内心,悄悄地,我的心似乎变小了,你的一声念叨都能将它填满、填实了,不经意的关心,也能让我落泪了。我也不再吝啬我的关心,开始心疼你了。
是妈妈变了吗?不,妈妈从未停止过爱我啊,她仍旧日复一日地爱着我,关怀着我。妈妈并没有变。
想着想着,不由笑出了声,这一直慢慢改变的,是我啊!
是你的爱使我悄然改变,使我不愿从容地接受你的爱,而想去主动爱你。
“妈妈,我爱你!”你摸摸我的脸,笑了。
在洒满阳光的六月又一次回到老家,路过孩提时的池塘,就不可抑制的哭了。往日开满莲花的池塘也随着我的童年消逝在无情的时光里,能留下的只是曾经美好的回忆。
但我仿佛又看到那个活泼可爱的男孩吃着脚丫背着竹筒,一头扎进水底带出两条鲤鱼。小男孩也会把鲤鱼放掉,看着它们轻快的游开。
眼前的池塘漂满的不是出淤泥而不染的莲花,却是游曳的浮萍。昔日成群结队的孩子也全然不见了。池塘边荫绿的大槐树依旧在这里空守,树下的老人早已离去。
都在改变吗?那些树、那些其中的人,或老去,或不见了踪影。我似乎没有改变,又分明的不同了。那个充满好奇、充满幻想、热爱自然的孩子,曾真实的在这个世界上出现过,但又悄然无声的消失了。
家乡的天空还是这么蓝,这相对落后的小乡村,却保持了一处洁净动人。悠悠的天空飘着一朵朵可爱的小云呢!圣洁的云拂过依依杨柳,燕子飞时,柳边飞轻。没有人工刻意的风雅,只有一片天、一叶云、一排树的清新自然。一个真切的世界,*乎飞花轻梦的,也就只狭限于这一片天地了。
这里亦不曾改变,但又怎能说将来的它不会改变呢?不远的那座城市,也曾是绿水萦绕,花鸟相伴呢!但那时的它毕竟连一张泛黄的照片也没留下。热起来的城市,温润中透着压抑与沉闷。天空灰白色,绿树在暧昧的光线里婆娑。人工园林里花开的正好,等待着路过的目光,或者是不经意的一瞥。我却丝毫不留恋这美好。我渴望芳草鲜美、落英缤纷的世外桃源,渴望把酒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如梦初醒,可以对月独酌,可以闲敲棋子,可以渔舟唱晚。
那大概是不可能实现的,不可能,永远不可能。只能在记忆和想象中寻得一丝慰藉,在梦中傻傻的笑。而最后连那梦境也遗忘了,一干二净,找不到那条来时的路。
我不是一个喜欢改变的孩子,却总是拥有许多被改变的权利。
风里不知道什么时候多了甜味,馨香四溢,空气中仿佛有淡黄色的香气,像极了栀子花,但栀子花开的季节还没到。
升了初二以后,教学楼也换了,楼下有一座小园林,每逢初秋之季,别有一番趣味。松柏,广玉兰,还有几株不知名的小树就是园林的全部。闲下来没事,我会去那游逛,入秋以后,便少有鸟啼声了,园林似乎也寂寞了很多。
同往常一样,我走下楼梯,内心有些许郁闷,深深地叹了口气便决定去园林那散散心,很*,两三步的事。就在这思考的刹那间,一阵清风吹来,先是小小地惊了一下:天气又转凉了不少,后是愈发浓郁的馨香扑面而来。这种惊喜在胸膛中炸开的感觉和茅盾先生抬头突见白杨傲然挺立一样。这是什么味道?这么的香甜。四处张望了一会,随后便被一簇簇灿黄说身姿吸引原来生长在广玉兰旁的是桂花树啊。
开了花,它变得与众不同起来。枝丫斜出,毫无规律地放肆生长着,散漫自由,纵横交错看不清源头。碎花与绿叶相应着,肆意在风中舞动着,宛如少女面容般的娇嫩。花朵细小,甚至不如小指拇指盖的大小,枝茎上拥挤着许多小花,吵吵嚷嚷的,乍一看,像掉落在枝丫上的染了黄昏的云霞,娇柔着。细细地瞧上一眼,更像是叛逆的星星不小心落入人间,舍不得走了。几瓣薄薄的花朵包裹着花蕊,含着娇羞,恍惚间竟看出青年的羞涩单纯。几乎每一朵花朵旁边都有几片油绿的叶子,沙沙的质感,兴许是风里带了碎沙粉末掩了半层的明亮,他们只是静静的呆在花团的旁边,无声无息地挡住了风沙。
风里,腻人的甜依旧浓郁着,但在这浓郁的馨香之中,无声无息地染上了风霜尘土,那些在风中肆意无拘无束的桂花被枝叶保护着。也许,花朵从未知晓过身后还有这些默默无闻的骑士,所以的岁月静好来得无声无息,以至于让人觉得这是本来的样子。花朵天真着,我们也是。
生命总是这样,没有头绪,乱成一团,顺水推舟似的生活背后藏着黑暗里努力地保护我们的影子,却在角落里闪闪发光着,这些缩影里,不仅仅是父母,老师,学校,法律。在更深的影子里藏着的,仅仅只有努力发光的自己而已。
桂花在开花前是无人问津的,因为她太普通了,就和其他的树一样,在日复一日的生活里,她努力坚强的活着,终于绽放出属于自己的光彩。我们呢,和桂花是一样的,我们都在等待,等苦尽甘来,成长是不容易的,此刻的埋头苦干期盼着往后的前程似锦。
等再回首的时候,看到以前的自己,我们不知该哭该笑。放下那些流言蜚语,是非议论,在悄然之中改变,在努力之后得到而成就非比寻常,而以后呢,是熠熠生辉,肆意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