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耀目的蝴蝶。
栖在岩壁上的,腾舞于空中的,凤凰于飞,流光溢-,蝶落蝶生,生生不灭。
那些唯美纤细的精灵,那些绚烂至极的永恒,是本该就如此明艳的张扬,还是理智与幻想边缘的沉沦?我分不清,只知彼时花落花飞花满天,-火灼鬓,流萤成眠。蝶的幻影,美丽的坠落,反倒把蝶-男子眉目的清冷,衬得越发清晰。
“北冥有鱼,其名为鲲,”他淡淡开口,“化而为鸟,其名为鹏,往生天地间,举世而誉之而不加劝,举世而非之而不加沮,是以至人无己,神人无功,圣人无名。多年前的道理,你可还懂得?”神-*淡如他,待我,却如邻家老友。
“不乐寿,不哀夭,不荣通,不丑穷,人事贵在无为,莫以心为形役即可。那年相见,你问我何谓自由,今日我便告诉你,自由,便是精神上的超脱。”
我越听越疑,不知何处见过此人,那双洞察认识的清透眼睛在都市中本不该轻易被人忘记,只是那人口中的自由让疲于奔命的我只觉得尖锐刺耳,自由,没钱谈什么自由?
我急忙打断了他;“老先生,这片蝴蝶谷一经打造一定是有名的风景区,咱们一块商量个价吧,你要多少都成,我给您算算啊………”我沉浸在“黄金梦”里,完全没有注意到那片蝴蝶的绚丽,在金钱的叮当声中向更深的黑暗褪去。
男子叹了口气,神-无悲无喜,“名利缚汝身,我当何作为?你不再是那年探求自由的孩童了。”
“老先生,价钱还可以商量……”
我赶了两步,想抓住他的衣襟,却只触到一片温凉如水,清皎如月,熟悉的感觉……仿若宿命里的轮回。
身上一个小本子掉落。我捡起,是儿时一个老人送的涂鸦画本,翻到首页,上面赫然写着——《南华经》。
在中国漫长的历史中,总有一些人不甘被历史的风沙掩埋。纵使他们的身影已经远去,他们的容颜也被历史消磨的不可辨别,我们也能从他们留下的文字中一窥他们当年的绝代风华。庄子就是这样的一个人。
庄子曾对我说:寂寞,圣哲。他又说:“独与天地精神往来”。我不禁常常幻想,那到底是怎样一种处世风采。
我曾问他为何不入仕,他并不答我,只是唱着歌,一味的前行。我跟在他的身边,路过漫长的春秋战国时代。我看到,那些纵横捭阖之徒熙熙而来,攘攘而去,心中所思所想,不过是功名利禄。他们想要的是一个在战火中诞生的新时代,而从庄子的歌中,我听到的是北冥大潮涌动,姑射山鸟鸣啾啾,仙人抚琴而来,乘风而去。庄子歌声淡淡,却发人深省。
我又问他难道真的只要自己逍然物外,不去理会天下苍生疾苦?他亦不回答,只是唱着歌,接着前行。跟在他身边,我看到王侯将相驰骋天下,好不威风。而在他们的铁骑之下,无数城镇村庄化为废墟,百姓流离颠沛,神州大地被投入血与火的熔炉。庄子有意放大了声音,但那些流离在路上、哭喊哀嚎的人却并不看他,只一味哀叹自己的命运,希望有朝一日也能纵横天下。庄子看着我笑了笑,复又前行。
他缓缓走着,我却停了下来。他走得太快,我无力追赶。看着他渐渐远去的背影,我想到他也曾向监河侯借粮,虽不似陶公“不为五斗米折腰”般清高,却也使他更真实清晰;听着他渐行渐远的歌声,我猛地发现,四周虽喧闹无比,但也有声音应和着庄周的歌声。声音虽微弱,却始终未曾断绝,正如他自己所说“薪尽火传,不知其尽”。
长风呼啸,天地岑寂,隔着无边无际的时光,我仿佛看见他于须弥之巅,淡将尘寰清唱。
孩子很小,却不再乐意和同龄的伙伴一起玩耍,他想追寻一种“道”,一种让人无限放空的绝对自由,濠水的桥上留下他的呐喊,桥下的鱼儿也记住他的找寻。
终于有一天,一个清淡的声音叫住了他,“子安知鱼之乐乎?”
孩子回头,男子坐在河边悠然垂钓,眉目间的清冷,极为清晰。
“我不知,那你知道吗?”孩子不服气。
“无忧无虑的自由,便是鱼的快乐。”
自由!孩子精神一震,停下了继续找寻的脚步。
言谈中,孩子渐渐了解了他。涸辙之鲋,濠梁观鱼,惠子相梁,击缶而歌,一个超脱世俗虚名的大智慧者,一个不屈财富宁生而曳尾涂中的大无畏者,一个看破生死超然洒脱的大自由者。孩子想追求的“道”,在他身上,有了最完美也最矛盾的体现。
贫困交加,麻鞋为生。孩子觉得他可怜,然而是这个人,“以天地为棺淳,以日月为连璧”,气魄洒脱超然若天神。朋友离开,妻子辞世,孩子觉得他孤独,可是“君子之交淡如水”的超凡人格,对精神自由的上下求索,让任何赞美的语言,都无法形容他的充实。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紫陌红尘,他是独守心灵月亮的月桂,让所有孤独彷徨的人一抬首总能发现一轮皎白的圆月——是他的灵魂在永不放弃的追逐。天下纷争,诸侯战乱,他放下功名利禄坦然守住一池的游鱼,用道家的乐生诠释精神自由的超脱与快乐——那是他自己的逍遥游,在别人难以企及的心灵高度。
当一种美美到无法言表,只能舞之蹈之,颂之咏之;当一种淡淡到无从品味,只能叹之惜之,赞之赏之。孩子沐浴在道的自由中,想:有一天我会像他一样。
可还没等到这“有一天”,他走了。孩子伏在池边大哭,桥上一本小书飘来:“自由是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