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说:“开卷有益”。一本书能带给自己知识。也有的人说:“开卷未必有益。”看了不健康的书反而有害。今天,我们班围绕这个话题,举行了一次辩论会。
辩论会开始了,正反方的代表手上都拿着一份份资料。首先,正方的同学先站起来,表情严肃地说:“看一本好书,是有益处的,许多古今中外的人才,小时侯都看了许多的书籍,长大后才有知识,为自己祖国作出贡献,所以,我认为“开卷有益”。
反方的同学立即反对:“看一本对自己有害的书,会导致违法乱纪,误入歧途、不明事理,严重还会自杀。”这名反方的同学还举了一个例子,我觉得说的很具体。
正方的同学连忙套用名言:“书是全世界的营养品。一日无书,百是荒芜。”
反方同学依旧面不改色说:“据国家统计,现在青少年儿童不适合读一些有害与成年人才能读的书,不然会走火入魔,后果不堪设想。”
就这样,正反方代表同学一直争论着。你一言,我一语,直到下课了才停止议论。
我认为,书是有益处的,它是知识的海洋,一个人类的知识辅助器。高尔基曾说过:“书是人类的阶梯。”不看书的人没有知识。但是,我也认同有些书是有害的看法。小朋友最喜欢看的《蜡笔小新》漫画书,书中就有写对身体不健康的画面,这就是所谓不健康的书籍。我们只要不看那些有害的书也可以增长知识。
人们常说"开卷有益",但也有人说"开卷未必有益,看了那些不健康的书反而害了自己"。因此,围绕这个话题,我们开了一次辩论会。
我认为开卷有益,便加入了正方的队伍。激烈的辩论会开始了!
首先,我大胆的站起来,向反方说明,说:"我方认为,开卷有益,高尔基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多读书就会增长知识。这时,反方的侯佳成毫不犹豫地站了起来,大声反驳道:"汉代刘向曾经说过: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书既然是药,就具备两种功能:一是良药,药到病除;而是毒药,置人于死地。所以,我方认为开卷未必有益。
我立即站起来,对他说道:"如果书读多了,就能分辨出良药和毒药,从而也能分辨出好书和坏书。这样以来,即便不小心看到了不良书籍,也不会再买了。"辩论会就这样你一言,我一语的度过着。
从这次的辩论会中,我知道了:买书就要买好书,并要有好的读书方法,不能全部迷信于书。
一天,老师突然带来了一个惊人的消息:明天要开辩论会!这使在讲台下讲话的同学都睁大了好奇的眼睛。老师还特别提醒了一句:回家准备开卷有益或开卷无益的资料。
第二天,我早早地进了教室,看着黑板上的“开卷是否有益”直纳闷:这究竟是怎样一场辩论会呢?正在这时,老师满面笑容地走进教室:“同学们,我们今天举行‘开卷是否有益’辩论会,请正方(开卷有益)坐左边,反方(开卷未必有益)坐右边。”看着反方同学个个摩拳擦掌,信心十足,再看我方队员(我是正方)已擦好唇枪舌剑,个个跃跃欲试,到底鹿死谁手,请大家拭目以待。
首先,我方彭雨捷先发制人:“我认为开卷有益,知识就像一个水库,在我们增加知识的时候,知识也在不断流失,如果我们停止读书或少读书,那么水库就会干涸,所以我们要不停地读书,知识才会更加丰富,水库里的水才永远不会干涸。”她精彩的演讲赢得了一阵掌声。反方孙浩也不甘示弱:“读书可能让人变聪明,也可能让人变成傻子!”他的话逗得同学们哈哈大笑,我方陈宇萱马上接过他的话:“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读书既能丰富知识,又能医治愚蠢,真是一举两得!”反方杨欣洁说:“书可能是治病的药,也可能是致人于死地的毒药,很多人都是因为书才走上犯罪的道路!”她们俩的话赢得了一阵阵掌声……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间下课了。我们正方胜利了,反方虽然奋力反抗,但也已几分之差名落孙山。
好一场精彩的辩论会!
上个星期四,我们班举行了一次关于“开卷是否有益”的辩论会,正方的观点是:开卷有益,反方的观点是:开卷不一定有益。我很荣幸被选为正方的一辩。
在辩论会开始前,我们正反双方都在如火如荼地讨论着今天的辩论。我看见对方准备了好多资料,然后又看向我方那只有几页纸的资料,心想:他们准备的资料那么多,我们的资料只有一点点,该怎么赢他们呢?
开始辩论了,老师介绍了各位辩手后,就宣布:“辩论会开始!”首先,我站起来做了一个开头。我刚坐下,反方的辩手就站起来反驳,看见他们那势在必得的模样,我生怕这场比赛会输,这样的话我就没面子了。可是我方不甘示弱,又进行了一次漂亮的驳回。
这时,对方交头接耳,不停地翻着稿子想找出一句话来弄倒我们,可是却无能为力。在这时,反方那位沉默寡言的四辩突然猛地站起来反驳了一句,她刚说完,我就回顶了一句,就在我方三辩刚想站起来做补充的时候,对方的主辩手胡颖玥然指着我们大喊:“你给我坐下!不许起来!”我方听见她说的这句话以后,就跟她吵了起来,那场面乱得就像菜市场,连她们自己的人都看不下去,想要劝阻她,也被她按了下去。
这时,老师上来,把整个辩论会给叫停了,然后又叫我方继续陈述观点。最后一直到了下课,我们还是没有分出胜负。
在这场辩论会中,我明白了一个道理
今天早上我们班进行了一次辩论会。辩论的主题是:开卷是否有益有益。我们分成了两方,正方是开卷有益,反方是开卷未必有益。而我当然是站在开卷有益的这一方啦,我们围绕着这个主题,进行了激烈的辩论。
沈嘉茜首先起了个头,说:”我认为开卷当然有益,爱迪生饱览群书,所以才发明了电灯啊!“张婧站起来说:”是啊,爱迪生读的书是很多啊。但是如果我们读了那种对身心不健康的书怎么办?“我们思考了一会儿,马上进行反驳:”那你也可以不看那些书的呀!“张婧又踊跃的回答道:”人总是会有好奇心的嘛,如果他不小心上瘾了怎么办?“赵丹又站起来说:”这是你自身的问题,而不是书的问题。“吴伟祥就说:”就算是这样,那有一些书挂着羊头卖狗肉,看起来好像很适合我们,但其实中间却有一些小广告或一些不适合青少年看的书啊!“久久没有发言的陈嘉伟说了一句话:”虽然书里有这些东西,但我们可以不注意情节,而去注意好词好句啊!“话音刚落,教师里就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然后,我们又开始了辩论……
最后经过了40分钟的辩驳,唐老师宣布,正方在这次辩论会获得了胜利,并让我们找出了正方与反方的优点与缺点。告诉了我们哪里应该加强,就结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