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人物:“林黛玉”(《红楼梦》里的女主角)
有些人在人际交往中会表现出一种焦虑感,渴望与他人建立亲密关系,又担心他人不回应自己的感情付出,导致情绪上的焦虑和矛盾,慢慢就会倾向于回避社交、回避亲密关系,这种情况会让性格比较保守的人更难与人建立亲密关系。
性格激进的人,通常都又表现出一些占有欲,当占有欲望无法满足时,通常会产生嫉妒心理,也会演变为强烈的排斥,于是表现出不屑于与人交往及建立较亲密的关系。
无论是性格过于保守还是激进,都是“心灵过敏”的反映。由于在人际上对于“回报”、“独占”的过分敏感和在意,让他们最终选择独处,回避各类亲密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