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的午后总让人乏味,无聊的知了在无聊而不停息的叫着,我没有什么事情可做,便到家前的花市随便逛逛。
一阵花香飘过,一种再熟悉不过的香味,可一时间既又叫不出名字。起初还以为是一些人身上的香水味,可我总觉得这是自然的香味,是不含任何防腐剂的纯净的香。这时一个娇气的声音从身后传来:“妈妈,你看那桂花美极了。”
我恍然大捂,这是桂花香。我走过去,一阵花香扑鼻而来,这浓烈的幽香沁人心脾,既是那不到手指甲三分之一的花粒散发出来的,那米粒般大小的嫩黄的花粒如夜空中闪烁的星星,却又十分的静谧,毫无张扬炫耀之意。那一粒粒簇拥在细细的枝条上,羞涩地躲藏在繁茂的绿叶间的带着朴素的颜色的黄色小花总是在你不经意的时候,用一阵馨香绊住你前行的脚步,收拢你游离的思绪。
我驻足于此,静静地望者它们,它们着实让我震惊----在花香混杂的花市,在喧嚣的都市中,在物欲横流的当今,还有这样一棵树,散发着不含“都市香味”的纯纯的香;在那并不粗壮的枝条上,有着数不清的花,它们紧紧地靠在一起,尽情的散发它们的芬芳,只为人们可以嗅到它们的香气,却不管自己在不久即将凋零;或许它们从未好好的欣赏过这个世界,因为它们只是低着头做好自己的事情----把芳香带给人们,可是它们没有遗憾,因为它们已经香过了这个世界。
我曾经听朋友说过这样一个故事:有一个家里很穷的学生在外地求学,在学校里,他是个品学兼优的学生,于是校领导经常给他免一些学杂费,由于家远只好住宿,每天他总是尽量花最少的钱吃东西,可每次去食堂,老板娘总会给他尽量多的事物,他以为是这样的规定,也就不怎么在意,直到有一天,食堂的老板换人了,他去吃早点时,得到了相当少的事物,他去问工作人员,却得到了一顿训斥,顿时他才,明白原来老板娘一直默默为他敞开着一扇方便之门,他去校领导那一打听才知道他们去外地了……
其实我们身边有很多人为我们开着一扇方便之门,他们就像那有着朴素颜色的桂花,过着朴素的生活,悄然的帮助别人,然后静静地离去。
路边的桂花没有挺直隽秀的枝条,没有娇媚鲜艳的花朵,却将清香化为浓浓的爱意,暗驻于人间,为人们1奉献着青春。虽然过不了多久桂花就要凋落,可我愿做桂花的愿望却永不凋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