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被狐狸骗走了到嘴的一块肉以后,乌鸦一直很懊恼。
有一天,乌鸦又得到一块肉。当他在一棵大树上歇脚时,碰巧又被出来寻找食物的狐狸看见了。狐狸看到肉以后,两眼一亮,露出贪婪的眼神,心想:“呵,这只乌鸦又含了一块肉送上门来啦!”它立马奔过去,用甜美的语音说:“哟!乌鸦小姐,你又出来展现你曼妙的身姿啦!您的羽毛乌黑发亮,像上等的缎子一样柔顺!”乌鸦心想,讨厌的狐狸,又来这儿献殷勤,骗我的肉,我才不上你的当呢!便转过头,装作一副不理不睬的样子。狐狸见了,心里气得不知该说什么才好,它的眼珠咕噜一转,又厚着脸皮说:“哎呦,乌鸦小姐。你怎么不理我呢?嗐!不理我也是应该的,我哪比得上您呀,您的歌声比百灵鸟还悠扬动听,要不您就唱一段给我听听吧!”乌鸦蔑视的看了看狐狸,仰起头,仍然不理它。狐狸知道老花招被识破了,不管用了,只好说:“乌鸦小姐,您就告诉我这个肉是从哪儿得来的吧?”乌鸦头也不抬的用爪子指了指前面的草地。狐狸信以为真。兴高采烈地跑了过去,跑着跑着,只听扑通一声,狐狸一头栽进了猎人设下的陷阱里,成了猎人的战利品。
乌鸦看到这一幕,开心的笑了起来,哈哈,这就是想不劳而获的下场!
自从乌鸦被狐狸骗吃了那块肉以后,乌鸦一直耿耿于怀,心里很不舒服,后悔极了,决心痛定思痛,吸取教训,不再偏信花言巧语。
有一天,乌鸦和它的爸爸、妈妈商量怎样对付狐狸的事。大家恨透了狐狸的狡诈,都想狠狠地惩治它一下,于是你一言我一语纷纷献计献策。乌鸦妈妈想到了一个好计策:我们在肉中夹一粒石子,准会把狐狸的牙齿给崩掉,让它尝尝受骗的滋味!“这个主意好!这个主意好!”乌鸦点点头,表示赞同,于是,就按妈妈说的方法去做。
第二天,狐狸又出来觅食了,一抬头看见乌鸦嘴里叼着一块油滋滋、香喷喷的肉,顿时垂涎三尺,眼珠子骨碌碌一转,计上心头。乌鸦也很心急,看到狐狸张开嘴了,便把肉扔下去。狐狸心花怒放,不费吹灰之力,叼到了一片又肥又香的肉,迫不及待地使劲一咬,“哎呦呦,真要命啊,我的一颗牙崩掉了。”疼得直叫唤。乌鸦见此情景,幸灾乐祸,忍不住哈哈大笑起来,那成功的喜悦无法形容,心想:“看你以后还敢不敢再耍阴谋欺骗我!”大概是因为乌鸦兴奋过度,一不小心从树上摔了下来,折断了一只翅膀,怎么飞也飞不起来,那高兴劲儿一下子荡然无存了。狐狸见了,一反常态,忍着牙痛,急忙上前搀扶乌鸦。乌鸦非常感动握着狐狸的手,动情地说:“谢谢!谢谢!”
从此以后,乌鸦和狐狸成了形影不离的好朋友。他们和睦相处,不再勾心斗角了,森林里一片和谐。
在森林里,住着一只狡猾的狐狸。狐狸一直不正经干活,所以每天吃饭均不能填饱肚子。有一天,狐狸从老虎大王的别墅走过,看见老虎大王家养的鸡,个个又肥又壮,不禁馋得直流口水。狐狸眼珠子一转,一个坏主意出来了。“尊敬的老虎大王,您好!”狐狸毕恭毕敬地说。“怎么了,狐狸?”狐狸指着那群鸡说:“大王,您养的鸡真壮,可您的鸡一天天长大,翅膀也一天天变硬,将来,如果飞走了怎么办?”老虎说:“不会吧?”“请看。”狐狸一个箭步冲上去,鸡吓得乱飞,有两只飞到别墅的墙头。狐狸指着鸡说:“翅膀未硬就飞这么远,过几天,那还不飞光了。”老虎一看,鸡还真能飞,傻眼了。问狐狸有什么好办法。狐狸说:“如果大王做个笼子鸡就再会飞也逃不了。”老虎大王一听,连连点头,于是派狐狸去做笼子。可鸡一天比一天少,老虎觉得很奇怪,问狐狸怎么回事。狐狸说:“这鸡翅膀硬了,飞走了,我追也来不及。”老虎一听,慌了,叫狐狸快点做。狐狸说:“大王,我这木头是南山上砍来的;竹子是北山伐来的;藤子是西山摘来的;这些材料还要送到东山上晒干,做出的才牢固。大王放心,加班加点,一个月内保证做出来。”一个月后,笼子做好了,可鸡却只剩下两只瘦的了。老虎说:“这怎么办?”狐狸说:“大王,没关系,明年春天,这两只鸡会繁殖出更多的小鸡呢!”说着,拍拍肚子,高高兴兴地回家去了。唉!这只可怜的老虎还不知道自己被狐狸骗了一顿呢!我们看事物不能为表面现象所迷惑,要认真研究,搞清事物的本质,这样就不会上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