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小溪 5
我的家在构溪河畔。家乡的土地上流淌着一条小溪,它是构溪河的支流。它象小孩子一样,涌向构溪河母亲,年年岁岁,岁岁年年。它经历着岁月的轮回,沐浴着大自然的阳光雨露,见证着人类变迁的历史!
小河不成形,窄的地方人一跃便能跳过去;那宽的地方,也能吞下对面的青山。看上去也别有一番景致:微风吹拂下的河面,呈现一片软软的绿,波光闪闪,象少女的眼睛。
小河也有它的喜怒哀乐。
春暖花开时节,沿溪**青山叠翠,偶见一片片黄黄的菜花,招蜂引蝶;又觉那绿树荫不住的桃红李白,竞吐芬芳。把个小溪打扮得花枝招展。河床上不时传来盈盈笑语,夹着莺燕的呢喃,加上那汩汩流淌的清泉,宁静的小溪变得那么热闹,那么欢乐!
夏日来临,这里更是孩子们的乐园。天热了,水是最亲热的。孩子们不能象大人们可以去构溪河畅游,他们自然是来到小溪,男孩把衣裤一脱,光溜溜便跳了下去。女孩在岸边“嘻嘻”的笑,挽着裤腿,坐在溪边的卵石上,把脚放在水中凉快。小溪是那样的温柔,那样的可爱!
当山洪到来之际,小溪也显示了它刚烈的性情。它恨那些乱砍烂伐之人,于是冲走他们的庄稼,摧毁他们的田园。小溪发怒了!它要给这些人一点小小的惩戒,不多久便又恢复了它本来的宁静。
小溪虽长不过二十公里,却筑有数处河堰。家乡的人们充分利用了小溪的流水。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小溪下游的几个堤坝还安装了轧花机,打米机,磨面机,由于落差太低,效率并不高,可也算一种“机械化”,给四邻人们带来方便。后来由于柴油机的使用,提高了效率,这些简单的机械也就云散烟消了。如今,百姓家家都通了电,而且,几乎家家都安有电动机,打米,磨面,电阀一开,就干了,多好!当年筑下的河堤,除了用他蓄水外,而今成为一种古迹了。见到这些“古迹”,年轻人觉得有趣,老人们便想起那悠悠岁月……
家乡的小溪啊,你是我儿时的乐园!你是祖**亲的一根小小的毛细血管,即使我远走天涯,也永远不会忘记您——家乡的小溪,我心中的小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