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的启示作文(二十)份(扩展
那一天,在河边散步。河畔的芦苇招展着柔美的身姿,随风轻轻摇动着。丛丛的苇草不远处,几棵大树傲然挺立,巨大的树冠显得十分神气。对比芦苇的渺小与佳木的繁荫,我不禁有些感慨:做人当学大树,伟岸正立。
几天之后,台风袭击了这座城市。据报道,这是有史以来最强的一次热带气旋登陆。人们全都躲在家里,我亦没有出门。在风和雨的当口上,我却突然挂念起那些苇草——多可惜,柔弱的它们怕是早已被毁了吧!
台风终于停了,再到河边,我看见难以置信的一幕:我崇拜的大树全被摧毁了,树枝零乱的浮在江面;而那些看似不堪风雨的芦苇似乎无碍于大浪狂风,依旧挺着腰。
这一次,芦苇告诉我,在逆境面前,应顺应形势,以柔克刚。想到挡腰折断的树木,明白有时蛮干会损害自己,示弱也是强大的方式之一。
同样是在水边,曾见过两条相异的渠。一条是传统的农田自流渠,一条是人工修筑的排水渠。相比之下,人工渠更加大气干净,自流渠里水浑且渠边杂草丛生。
可是,来捉鱼虾的人都是直奔那条泥水渠去的。我异之,认真观察后发现原来人工渠里什么鱼也没有。无怪古人说:“水清无鱼。”太清澈的水里不容杂质便养不住鱼了。确实,若是人过于分明,缺少包容也就留不住朋友了。
眼前的两条渠,代表了相异的处世之道。水清固然重要,但过分了并非好事。更何况,其最终目的皆为引水,服务于人。水渠教会我,试着包容,你会更有活力。
我居住的小区里种了两种树,分别是柏树和银杏。与高大的柏树相比,银杏有些矮小了。问过物业管理员,两种树还是同时栽下的,享受一样的阳光、空气、土壤。到后来银杏怎么比柏树矮?得到回复是越实的树木长得越慢。
从经济角度看,银杏是更珍贵的树种。它的价值也许就体现在慢慢生长上,其踏实与稳固是其价值的保证。人生又何尝不是如此?很多人的后来居上正是前期积累的成果。别担心现在比别人“矮”,说不定我们也是慢慢成长的树。
银杏提示我,珍贵的东西都不是一蹴而就的,而需水滴石穿,木锯绳继的累积。
生活中,这样的对比俯拾即是。它们都是自然的慧根,留给有心人去品味。不经意中的思绪,都可能成为恒久的启发。谢谢大自然,给了我那么多启示。那么也请你,一起聆听自然的清音,发现其中的奥义。
汶川地震、玉树地震、日本地震,大自然为何如此“善待”人类呢?
看看我们是如何对待大自然的。
资料一:“乱砍乱伐”。比如云南、贵州地区年初令人揪心的大旱,无数的人饱受饥渴的煎熬。想起我在网上看到的一些触目惊心的砍伐树木,几乎毁了整片森林的图片。我感到无比愤怒与悲哀。
资料二:“白色污染”。塑料品方便又便宜,可是,你曾想过,塑料品也会给人带来一场“白色灾难”。比如:某餐厅一天可卖出180个快餐盒。
资料三:“汽车尾气和工业黑烟”,汽车尾气和工业黑烟达到一定浓度时会导致“酸雨”的发生,使土壤和水源酸化,农作物酸化,比如:20xx年7月。北京一家农贸市场因为工业黑烟,导致下酸雨,使鸡蛋变成“松花蛋”。
由于人类太不爱护大自然了,所以大自然也将会报复人类的。地球在哭泣啊!地球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家园, 破坏了我们的家园,我们就别无去处, 要保护人类自己的家园,不要让它再伤心了,每个人都应该从我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从不乱摘花草,从不践踏草坪开始,保护大自然,爱护地球!
让我们来保护地球吧!我相信当一点一滴汇成江海,这时候的我们已经造了一片树林了!
世界上无论什么东西都有自己的神奇之处,而这小小的蜻蜓也有它的看家本领,如果你想知道是什么的话,就继续往下看吧。
一天,我到家楼下的小花园去和同伴们玩,玩着玩着,我不经意地回头瞟了一眼,发现水池上面飞着很多蜻蜓。我急忙跑去看,边跑边想,难道水池里有什么东西吸引着它们?不料,池子里除了几个零食袋子和一堆垃圾外,什么都没有。
我怀着好奇的心情回到家,翻开《百科全书》查阅蜻蜓的资料,可把书翻烂了也没有找到一丁点儿消息。我又上网查,原来,蜻蜓低飞是因为天气潮湿,在一些小虫的洞穴里会生成许多小水珠,让它们觉得不舒服,从而使它们迫不得已地爬出洞穴。而蜻蜓喜欢吃一些小虫,所以在快下雨时蜻蜓会低飞。
这时,我迅速跑下楼,果然,天上下起了蒙蒙细雨。不到半分钟,豆大的雨珠肆无忌惮地打在人们的头上、脸上。看来,蜻蜓果然是一个特殊的气象预报员呀。
通过这次观察,我明白了蜻蜓低飞时可能会下雨的道理,下次看见蜻蜓低飞就知道将要下雨了。*时我们还要多留心观察大自然中的细节。
世界上不是缺少神奇,而是缺少发现神奇的眼睛。
题记
瞧,我们的桌上摆着一盆植物。它高约7厘米,叶片只有5毫米长。
它的茎是嫩红色的,非常细,跟一条红丝线一样,如果你仔细看,还会发现茎上有许多白色的小绒毛。再往上看,你会发现茎变成了嫩绿色,叶柄部位还有一根刺,是嫩红的。因为刺还小,扎到了也不疼。
再看看叶子,它们是一对一对生长的,左右两边都一样,很像双胞胎。一阵风拂过,一些叶子竟然神奇地合拢了,露出叶子背面紫红色的边缘,像孔雀尾巴一样漂亮!
这下我们来了兴致,开始做起了小实验,我用手碰了碰还张开着的小叶片,它竟然也很快地合拢了,像合上的手掌紧紧地贴在了一起。我又用水滴在另一片叶子上面,没想到水滴被夹在里面了,成了含着珍珠的河蚌。过了好久,叶子终于慢慢舒展开了,我的兴致更浓了,又对着叶子大口地吹气。它以闪电般的速度合上了,像害羞的小姑娘一样缩起了身子。
为什么叶子会合上呢?我上网查了资料。原来,它们的祖先生长在巴西,那儿经常下雨。它这么柔弱的身子抵挡不住大雨,就学会了一招,把自己的叶子合上来减轻风雨的打击,就能更好地保护自己了!那么它们是怎么做到这一点的呢?原来它们的叶柄基部有一个膨大的器官叫叶枕,叶枕内生有许多对外界刺激很敏感的薄壁细胞,一旦叶子被触动,细胞内的细胞液开始向细胞间隙流动,减少了细胞的膨胀能力,从而出现叶片闭合、叶柄下垂的现象。一两分钟后,细胞液又逐渐流回叶枕,于是叶片又恢复了原来的样子。
哈哈,今天我算是长知识了!你知道这个害羞的小姑娘是谁了吗,没错,就是含羞草。
啊,大自然的奥妙真多啊,只要我们用心观察,就一定会有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