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去乡下的家里,都能看到家中的那条健壮活泼的大黄狗,它就是我特别喜欢的“大黄”。
这是一条惹人喜爱的狗。这条大黄狗全身的毛都是黄色的,光滑湿润的鼻子中间有一块红红的斑点,两只耳朵老竖着,好像是在随时注意听周围细微的动静,一条毛茸茸的尾巴向上卷起来,时不时地悠闲地摇几下。
听妈妈说大黄是在我四岁那年来到了爷爷家的,小时候的我很喜欢逗它玩。大黄来到爷爷家前已经十几年都没养过狗了,家里人都特别喜欢它,给它取名“大黄”。大黄很通人性,每次呼唤它时,不论它在哪里都能很快地跑到我们跟前。
每次我们回到爷爷家时,都能看到大黄在离家几十米远的路上等着,也许它每天都是这样盼望我们回家。进屋后大黄就会亲热地用前肢趴在我们身上,好像在给我们拥抱说:“好久没有见到你们了,现在你们终于回来了,我终于见到了你们!”我们坐在凳子上的时候,它会围着凳子转来转去,时不时的在我们身上蹭几下。当我们离家返城时,大黄又会默默地跟我们走上一段路,直到看不到我们的影子才肯返回家。
大黄对待生人和熟人的态度可不一样了。假如你是第一次到我家,它准会不让你踏进家门一步,对着你不停地叫着,直到家里人让它停止。晚上,只要有一点声音,它就竖起机警的双耳,睁开绿得发亮的两眼,屏住呼吸,朝发出声音的地方飞奔过去。
我爱我家的大黄狗,它是惹人喜爱的懂人性的狗。
在动物园里,我见到了一匹狼。
那是一匹老狼,因为他耳朵下,出现了一从银草。但犀利的眼睛,是那么的锐利。就像托尔斯泰一样,一个伟大的领导者。把族人领向辉煌的顶峰,自己却被时光和命运埋没。
看他神圣不可侵犯的庄严气势,他应该也是狼族的一位伟大的领导者吧!
他魁梧的身姿,刚劲的步伐,庞大的气势,犀利的眼神……无不向我们诉说着他年轻时的英勇,无谓。
他在属于他的领地转了一圈,所有的狼都战战兢兢,那种精神上的威摄。也是他光辉的见证。然后,在中央的草地上坐了下来,我拿起相机,留下了那永恒神圣的一刻。
不论是人还是是狼,亦或是其他的族群,都有一个神圣的领导者,他们领着自己的族人,经历了一次又一次暴风雨。就像眼前的这位,就像“最美坟墓”里的那位……
后来,我又来探望那尊敬的领导者,却未发现那个魁梧的身影。我问动物园园长,他说,他昨天去见“腾格里“了。我震惊了,来到了狼的坟墓,很简陋,却很神圣。他,就是狼族的托尔斯泰吧!曾经叱咤风云,最后却无声无息的死去。是啊,他光秃秃的最后的家,确实很美。我把那张照片洗了出来,经过园长同意,贴在了他屋前的小小大理石碑上。他是一位英雄,家自然也是英雄之家。
很美的坟墓,很美……
我爷爷长了一张国字脸,粗粗的眉毛,小鼻子、大嘴巴、耳朵很大很有福气,笑起来眼睛眯成一条缝,一副和蔼可亲的样子。爷爷看起来不算老,其实已经七十多岁了呢!我的爷爷是个做事认真,待人很有耐心,并善于思考的人。
记得去年夏天暑假,我回北京的时候,爷爷发现我的背驼了,爷爷十分重视,立刻给我制定了一套改善的方法!
1、 随时提醒我挺腰收腹。
2 、买了一个“背背佳”给我在家带。
3 、给我定了一套操,全方位帮我纠正驼背。
有一次,我很晚回家,没做多少操就累了,我就对爷爷说:“我今天太累不想再做操了。”爷爷说:“不行,你必须做完今天的任务。”我苦着脸对爷爷说:“我明天再补今天的不行吗?”爷爷耐心地和我解释:“我知道你累,但这套操要持续做才有效果,如果为了这一刻舒服,把以前的努力都白费了,那就太不值得了!”乖,还剩十个,我们坚持一会儿,好吗?“我听了以后,心里想爷爷的话很对,我可不能白费那么长时间的努力,也不想以后被人笑”小老头“,所以最后咬牙坚持做完。
在爷爷的监督下,我通过一个暑假的努力,驼背的毛病有了一定的改善。爷爷还经常鼓励地对我说:”看我们扬扬的腰杆直多了!坚持下去,我们一定能成为顶天立地的男子汉。“对我无微不至地关心和爱护,这就是我的爷爷。
我的奶奶有着一张锅底般乌黑的脸。小时侯,我曾讨厌过这张黑脸,觉得它丑。渐渐地长大了,我喜欢上了奶奶的这张黑脸。
奶奶的黑脸是温柔的风。每当我生病的时候,奶奶就会用她那粗糙黑亮的脸庞紧紧地贴在我滚烫的额头上。此刻,我忘记了疼痛,只感觉到奶奶的黑脸似三月轻拂的和风温柔可亲。有了奶奶的悉心照料,我的病自然好得特别快。
奶奶的黑脸也是威严的剑。一次,我偷偷拿了邻家放在桌上的五元钱,去买了陀螺玩。回家后,奶奶看出了我有些反常,便铁板着黑脸,就像包公升堂审犯般咄咄逼人。顿时,我感到如有一柄利剑刺向我的心间。奶奶语重心长地:说:“孩子,小时偷针大了偷金,你可不能学坏呀!”我流着泪使劲地点头。
奶奶的黑脸还是无私的镜。有一回,奶奶的远房侄子造小屋缺梁,就提着斧子去砍公路边的杉树。奶奶闻讯拦住了侄子的去路,横着黑脸呵斥道:“那是公物,你敢!”侄子见势不妙,灰溜溜地走了。奶奶的黑脸犹如一面明镜映出了她无私的胸怀。村上一些图私利者见着奶奶是又恨又怕,背地里骂她死黑老太婆,奶奶对此不屑一顾:“身正不怕影子歪,让他们说去吧。”
如今,生活的重压,岁月的无情,使奶奶的脸更黑了,但我愈加喜欢了,觉得奶奶的黑脸是人世间一道最美的风景,令人百看不厌。
清晨,大雨倾盆。阴森森的乌云,笼罩着每一个角落。我站在屋檐下,母亲站在我的身旁,和我一起观望这茫茫大雨,看雨点落在地上,然后绽放出一圈圈涟漪,最终荡漾消失不见。
母亲轻轻地握着我的手,把她手心的温度传给我。“冷吗?”她说,“我去给你拿件衣服。”我抬头看着母亲,她的目光,温柔似水,让我不忍反抗。“恩,”我轻轻点点头,然后看着母亲的身影消失不见。
我抬头望着天,大雨似乎根本没有要停止的样子。风从四面八方汹涌而来,灌满了我的衣服,我不禁打了个寒颤。
不知不觉间,母亲再次来到我身边,她为我披上衣服,然后脸上荡漾起一丝微笑:“穿上衣服就不会冷了。”她帮我系好扣子,折好衣服领,然后慈爱地望着我。她的嘴角,有温柔的弧度。
母亲的笑容,如同穿街而过的阳光,让我想到了太阳的味道。
我知道,在母亲眼中,我永远是个孩子,一个长不大的孩子,需要她操劳。
母亲再次握住了我的手,把她的温暖,递给我,把她的爱,传递给我。
我悄悄望着母亲。第一次发现,母亲是如此美丽。她瘦削的脸庞,她明亮的眼睛,还有,她温暖的微笑。母亲笑了,她一直笑着。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会莫名其妙地感动,被一些细腻的情感触动,然后泪流满面。但是现在,我没有哭,我只是让泪水在我眼中盘旋,倔强地不肯让它们掉下。
我发现,原来母亲是自始至终一直守护着我的那个人。她的笑,我会一直记得,永远记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