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我看了老师推荐的《俗世奇人》。这本书十分的好看,我一连看了两次。
这本书之所以那么好看是因为讲述了 18 位有 “ 绝技 ”的奇人。有力大无比的张大力,赶时髦的背头杨,记牙不记人的华大夫,把人捏得栩栩如生的泥人张……在那么多的文章中,我最难忘的是苏七块。苏七块一文中讲述了天津医生苏金散。他医术十分高明,只不过想看病得先付七块银元才给看。一天,来了一位三轮车夫,他手骨折了,往门上一靠,右手托着左胳膊,疼得够呛。而苏七块视而不见,华大夫赶紧给三轮车夫七块银元。当钱落在柜台时,苏七块就把车夫的手放在柜台上,捏几下骨头,车夫做好心理准备承受疼痛的时候,苏七块却对车夫说:已经接好了。当下涂上石膏夹上夹板,给了活血的配方。
读了这本书,我有很多很多的想法:
一. 写作要把道理和凸显手法合二为一,让人读起来明白、清爽。
二. 写作时文章中可以用多一些幽默的手法。
三人一定要有特长。电视上也经常会报道说:东北农民会说一口地道的俄罗斯语,都成了翻译员。下岗工人研究出了很多适用于生活的发明,甚至是机器人。我们不一定要样样精通,但一定要有专长。
四. 文中的苏七块其实并不是一个爱钱的人,只是因为他性格倔强,有自己的个性跟原则。
《俗世奇人》中,有把泥人捏的像个活人的泥人张,也有医术高名、坚守规矩的苏七块,但论起我最喜欢的,还是技艺高超的刷子李。
刷子李每次刷墙都会换上一袭黑衣,与白色颜料格格不入,刷墙时只有身上有一点白点就不收钱。但是他的徒弟的曹小三一直不信,直到自己跟着师傅去刷墙才知道师傅是有真本事的。那天刷子李对他的徒弟说:“不要以为别人的技艺都是假的,只有脚站踏实才能成功。”
这句话让我一直印象深刻,只有学东西踏踏实实、认认真真才可以学会,才可以有“神”一般的成就;如果投机取巧,走捷径而得到这成就,早晚会被人揭穿,身败名裂。
我在生活中见到过几次粉刷匠刷墙,基本每次刷完都是一身白点,有的时候鼻子上也小小的白点,像刷子李这种身上一滴没有的,还真是凤毛麟角。刷子李能做好是因为他为了今天的这个“神话”曾经付出的努力是常人的二倍,所谓付出什么就会得到什么。在现在的社会上,像这样踏踏实实的人越来越少了,更多的人则是投机取巧,走捷径或者买几张彩票妄图天上掉馅饼,干个事都在百度一搜,接着“Ctrl+C”+“Ctrl+V”就完事了,甚至瞧不起那些踏踏实实努力的奋斗、拼搏的人。
这种希望天上掉馅饼和蒙混过关的人顶多只有一时的风光,往往是那些踏踏实实的人才能获得“成功的秘诀”!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才能,一个人并不可能拥有很高的学历,但是他的才能是无人能及的,独一无二的。
冯骥才,他笔中的‘奇人’们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啊。就说第一章里的苏七块吧,别人每次到他这来看病,首先要交上7块押金才行,否则不给医。别人以为他这是小气,才不是呢,他是为了他立下的规矩啊。规矩既然定下了,就不能破,要是破了,人人都这样,那该怎么办啊?刷子李,他让我明白了什么事都要一步一步做起啊,如果没有一天一天的积累,他能有这么高的手艺吗?自己的本事不是突然一下子来的,而是要靠自己练成的啊。‘蓝眼’都说他是古董行的专家,只是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啊,专家变成了砖家。既然蓝眼有辨识古董真假的技能,那必定也有造假方便的砖家。蓝眼,他败在了黄三爷手里。可见出黄三爷的造假功夫不是一般的高啊,居然能把古董行的专家——蓝眼耍得团团转。绝盗,我无言以对啊,没想到世界上还有这么厚脸皮的人呐,可悲可叹!……
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才能,至于能不能把自己的才能发挥好,发挥到极致,那就是自己的事了。相信大家读这本书都有不同的感想,那些奇人给大家留下的印象绝对很有趣!
市井民间,奇人异事,样样都有。余闻者甚夥,久记于心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