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留在我的记忆中优秀作文(扩展
请把瓶子给我吧,不要乱扔瓶子“这声音一直在我的脑海里浮现。他的声音一直在我的脑海里。
那是一个暑假,我正走向回家的路上。今天的天气非常炎热,太阳就像一个大烤炉,直晒着我的全身,让我汗流浃背,我看到一只小狗趴在树阴下,吐着舌头,摇着尾巴,眼神郁闷。我想:这天气热得连动物都受不了。这时,我口渴了,就拿水来喝,我喝的时候不小心将水洒了一地,那水碰到滚烫的地上,没过几秒钟,就变成水蒸汽升上天了。
忽然,我眼里出现了一个人影:他穿破烂的上衣和短裤,穿着一双拖鞋,带一顶破草帽,他正拿着一个麻袋在垃圾桶捡着瓶子。大的、小的、长的、短的,他都过去,不放过任何一个瓶子。虽然他带着草帽汗水还是弄湿了他的上衣。他弓着背,用糙的手去捡瓶子,汗水滴在他手上,他也不会,他那种坚定的精神,让我感动。
这时,有几个同龄人一边喝饮料,一边向他走去,他看见有瓶子,就上前对同龄人说:“请把瓶子给我吧,不要乱扔瓶子。“可那几个同龄偏不听。还说:”什么?哦,可以乱扔瓶子,那我就扔那去。“有人把瓶子扔到远处,有人把瓶子扔到马路上,有人……也没有抱怨,而是慢慢走到瓶子旁,把瓶子捡起,接着又来了几个人,他又上前问说。每次有人来,不管几个人,他都会上前去说,问。他捡的瓶子越多,他的背上的汗就会越多,手也会越粗糙。我站在一旁静静看着他捡瓶子,看着他的背影,心里很感动。从此,我就一直记着他,想再见他一次。
我留在记忆深处里的他,是一位捡瓶子的爷爷,虽然他很普通,但他的品质,却不一般。
天色沉了下来,一片猩红,像被血浸过一般。雨,似落非落,只听见几声震耳的雷鸣,乌云掩盖着天空,路上行人寥寥可数。
一位老爷爷推着仙草车,用沙哑的嗓音叫卖着,一个小男孩站在一旁,眼巴巴地望着厨窗里的布偶熊,那是一种极其渴望得到的眼神,老爷爷停止叫卖,将手中紧紧攥着的一些零钱数了数,出了汗的手放下,眸子,也跟着垂了下来,车轮发出刺耳的声音,他抬了抬嘴:“我的孙儿呀,别担心,还有二十块,就可以买那只熊了!”小男孩低下头似乎与自己纠缠了一会儿:“爷爷,走吧!我不要了,生日礼物没事的!”
雷震得草垂了下来,花儿也没那么鲜艳了,老爷爷的喉节滚动了一下,却又停了下来。“没事儿,不就是二十块吗?爷爷马上就赚到了啊!好好的!”小男孩马上兴奋起来,望向那只熊,霎时间,又担心地看向老人。老人用口水润了润嘴唇,又开始叫卖起来。
目睹了这一切的我,拿出本要买书的二十元钱,对老爷爷说:“爷爷,我要四杯香仙草。”老爷爷露出感激的神色:“好咧!”接过,二十块钱,悄悄地对我说:“姑娘,谢谢你,今天,是我孙子生日,你刚刚都听到了吧,下次,这二十块钱会还给你的,谢谢啊,真是谢谢!”
老爷爷再三谢过我,我本想说,不用还。可老爷爷已经领着孙子买熊去了。
天气有所好转,蓝了,奇迹般的蓝了,被爱染蓝的……
在我的记忆深处,有那么一群人,他们不管是烈日炎炎,还是寒风肆虐,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坚守不动。
夏日,头顶上的乌云撞到了一起,于是,一场滂沱的雷雨像一个放满水的脸盆一样,铺天盖地地舔着人们的脚,人们无一不加快脚步,而在人们的中间,一个橙色的身影正在悠悠走着,走一步停一步,我停下来,定睛一看,便吓了一跳。
他的脸庞上充满了水珠,顺着他布满皱纹的脸庞滑下,流过他破烂的衣衫,流下地面。他手中的竹扫帚摩擦着地面,发出刺耳的“滋滋”声。他无视了疯狂地急着回家的人们,在风雨中弓着背脊,在风雨中跋涉。
我看呆了,我一直认为环卫工人是一个极差的职业,他们恶心,身上不停地散发出多种臭味;他们卑贱,只能住一楼楼梯下那阴暗的空间。可今天,当我看见他,我就震惊了:他在雨天中,顶着风雨和人们的冲击,为我们城市贡献出一份渺小的力量。
这时,那环卫工人被人流挤倒了,倒在水坑里爬不起来,一个个人从他的身边走过,看也没看他一眼,还有一个浑身衣服一点不湿的中年人在水坑旁扔烟头。此时,他的样子更加狰狞了,脸上的泥水把他的眼睛模糊了,手臂上青筋暴凸,挣扎地撑着地,想要爬起来。我走上前,拉住他的手把他扶了起来,这时,我发现他的手上布满了老茧,和我的手大相径庭。
雨停了,人们放慢了脚步,而那个环卫工人,又拿起扫帚,步履蹒跚地继续扫地。
我走了回去,心中却百感交集,那个橙红色的身影自此留在了我的记忆深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