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年暑假,我和爸爸妈妈去乡下看外婆经过一路颠簸,终于到达了外婆家。外婆家前们上搭了一棚架,上面种了许多葡萄,晶莹透亮,像一颗颗美丽的珍珠。
我来到了外婆家的菜园,里面种了许多的豆角、包菜、萝卜、地瓜、白菜、茄子……豆角像菜园里的士兵,守护着家园,萝卜像一个个小精灵,跳着欢快的舞蹈。
来到外婆家的池塘,池塘里有荷花,亭亭玉立,令人赞不绝口。有些还含苞欲放,有些已经绽开了笑脸。又来到外婆家不远处的一条小溪旁,我邀了几个小伙伴一起去小溪里玩,来到小溪,那清澈见底的河水洒在身上非常清凉,小伙伴们迫不及待的纷纷跳入水中,像一条条小泥鳅一样游来游去,小溪像温和的妈妈抚摸着我们,小溪又如同少女,舒展双臂在阳光的照耀下,甜甜的笑了……小溪又如同一条曲折的银线缓缓地流动。
傍晚,美好的一天结束了,虽然这里没有城里那样繁华热闹,却有着淳朴的乡土气息,我喜欢乡村,我喜欢这里的淳朴,没有城里的许多喧闹,是那么的安静、和谐,我喜欢这里!
外公家在富阳的小镇上,周围青山环绕,山上有各种树木,还有大片大片的竹林,如果春天来的话,就可以去山上挖点竹笋,那也是一件很有趣的事。一条清澈的小河,缓缓流过小镇边上,小河里有很多小鱼小虾,到富阳我就喜欢去小河里抓鱼虾。
到的当天下午,我就急着让外公带我去小河边。到了小河边,我拿出我珍藏许久的网兜,往下一捞,许多小鱼小虾都在我的网里。但是我对这种小鱼小虾可不感兴趣,我对味美刺又少的汪刺鱼十分感兴趣,但汪刺鱼可不会自投罗网。我在河边看了一会儿,发现了一条汪刺鱼在块石头边一动也不动,我连忙拿出网往下一捞,我把网拿上来一看什么都没有,吸取了这次的经验,我又在河岸等了好久,终于以发现了一条汪刺鱼,我悄悄地拿起网兜,慢慢地慢慢地把网放入水中,然后快速从它头上一捞,把网拿上来一条活生生的汪刺鱼就这样被我捞了起来。按照这样的步骤我整整抓了四条汪刺鱼。虽然捞鱼很好玩,但我更喜欢登山。
外公带我来到一座无名山下,外公捡了根竹子给我做登山杖,刚上山的时候满地都是带刺的树枝,让人很难前进,还好有一个登山杖,可以把树枝弄到一旁,自己走过去。到了较上面的地方十分危险,上面石头多而且很陡,所以万一摔一跤,后果不堪设想。
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爬到了山顶。凉凉的山风吹来,吹没了浑身大汗,吹走了爬山的疲惫。登高远眺,整个富阳城看得一清二楚。
在富阳这几天我玩得很开心,这就是美丽的富阳之景。
我爸爸的故乡是一个山清水秀的小村庄。去过那里之后,我深深感到乡村与城市有那么夺得不同。
清晨,随着几声鸡叫,家家户户的人们都睁开惺忪的睡眼,准备开始新的一天。妇女们总是把做好的稀饭和小菜摆在桌上,等着一家老小一起来吃早饭。
屋前,有一个大池塘。早晨,农夫们就到池塘里提水去灌溉菜园。菜园里种着又长有粗的丝瓜、有大又圆的南瓜、翠绿欲滴的白菜……真是数也数不清!村里的孩子们在池塘边戏水,打水漂,玩得不亦乐乎。这里简直比城里的水上乐园还好玩!年长一点的姐姐们,一边帮妈妈在石墩上洗衣服,一边看着弟弟妹妹们戏水。
中午,田里的农夫们都回了家,一边吃着妻子做的可口的饭菜,一边和家人谈笑风生,还开着玩笑说:“这桌子饭菜可都是我种出来的啊!”一家人开怀的笑声飘荡在碧蓝的、有几只鸟儿的天空中。
下午,大约三四点的时候,农夫们才趁着太阳不那么毒辣的时候下地。孩子们跟着妈妈,撒些谷子给鸡吃。傍晚,夕阳把最好一点余晖撒在了金色的稻田里。晚风一吹,浮在稻谷上,起了一层层金色的稻浪,也浮在辛苦了一天的乡下人的脸上。
“月上柳梢头,人约小院中。”傍晚,一轮皎洁的明月给大地撒了一层银纱,轻轻地罩在勤劳的农夫身上,贤惠的妇女身上,无忧无虑的孩子们身上。
乡村的风景,是迷人的,别致的;乡村的生活,是无忧无虑的,也是多姿多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