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你的记忆作文 (菁华(扩展
一个周末的下午,阳光明媚,天空晴朗。窗外的街道喧嚣极了,人来人往,一片嘈杂之声。
我坐在书桌前准备写课外班布置的一篇写景作文。家里十分安静,只有我和爷爷两个人。爷爷坐在沙发上看书。我脑子里一片空白,毫无任何写作头绪,作文本上也空空如也。半小时过去了,我趴在桌子上,不停地按着笔。
这时,爷爷轻轻推开门走了进来,关心地问:“怎么样,作文写完了吗?”
我摇了摇头,爷爷沉思了一会儿,认真对我说:“这样吧,我们出去走走,去烈士公园看一看,到时再回来写也不迟。”
我望了望爷爷,心中无限疑问。爷爷却转身推开门走出去并示意我下楼,我只好不情愿地跟了过去。
我和爷爷打的来到了烈士公园。下了车,我问爷爷去哪儿?他没有回答,只是向前走,终于,走到了一块草地旁,爷爷停下来。他转身对我说:“昱坤,我先去买一瓶矿泉水。你在这里休息一下,我待会儿就来。”爷爷缓缓走远,五分钟过后,他仍没有回来。我坐下来,无聊至极,我东望西望,心想:这么无聊,还不如欣赏一下美丽的景色。我认真观察起身边的景色,微风拂面,将树上的叶子纷纷吹落,从空中飘落下来,落到我身上、地上,仔细闻一闻,清新的草香钻进鼻子,我心旷神怡,闭上眼睛,用心感受着,仿佛进入另一个美好的世界……这时,一双大手拍了拍我的肩膀,我从美景中回过神来,原来是爷爷回来了,爷爷微笑着拍拍我的肩膀“写作文应该有灵感了吧?”我点点头,一刹那明白了爷爷的良苦用心。
小时候,爷爷经常在睡前给我讲历史故事,激发了我对语文的兴趣。他还鼓励我多阅读、多思考,常引导我遇事与他流、讨论。
我亲爱的爷爷,成长的路上有你用心陪伴,智慧的教导,真好!
一股久违的浓香闯入鼻中,瞬间占据了我的大脑。那勾起我心尖的茶香,那丝夹杂着暖阳的清风,拂过你的手,擦过你的笑。只道一句:“此茶,甚好。”
爷爷的檀木书柜里,占据着大半的,并非书籍,而是一整套茶具。大小不一的茶壶、茶杯、茶碗、茶勺,摆放得井然有序。却是那花纹,深海的蓝打底,金橘色的龙在杯壁上腾飞,手把、壶盖皆是金黄。打开来,杯壁里面是素青色。似乎如此华贵的样式,用来沏茶是大可不必。爷爷却讲起了道理,说茶苦,许多人不喝,但镶了龙,为了讨个富贵吉祥,世俗的人们也就会争着去喝。
我喜欢跟在爷爷身后缠着他沏茶,而爷爷也总是疼爱我,他背我,把我放在阳台的木椅上,端出他宝贝似的茶具。一块普洱茶引,他用一把银勺磨*,划碎,再用勺子盛进“龙壶”里,套上网兜,浇上一盏热开水。水流碰撞的声音由低变高,随着茶叶一点点飘浮,一股沁人心脾的涩味充斥起来。我急着要喝,爷爷却说:“不急,让茶叶再转一会。”好奇的我偷偷打开盖子,那一根根茶叶果然缓慢地旋转着。
过了许久,爷爷睁开眼,右手提起壶把,左手顶着壶盖,轻轻倒出两杯普洱茶来。我端起茶杯咕咚喝了一口,咽下去后,嘴里、嗓子里充斥着苦味。我皱着眉头撅嘴,却见爷爷喝下去一小口,闭着眼,挑起眉,笑起来。笑是无声的,但风吹动的发梢,却证明着他的喜悦。
“此茶,甚好。”
我大概是不懂他什么意思,等着爷爷解释。但他却说:“龙的花纹不正反衬出普洱朴素、苦涩的特点吗?”接着他又严肃地看着我:“等茶叶转一会儿,再喝;第一口要小抿,让茶香和你身体熟悉一会儿,再喝。你若这般做,那苦茶自然也就香了。”
你离开后,茶我就泡得少了。因为不论我怎么模仿,也没有你一句“甚好”听着舒畅。似乎你和那些茶具一起封存起来了,但,有你,真好。
“一颗星从天空划过,知道世上将要有一个生命离开人世了!”这是我亲爱的爷爷告诉我的。至今我还未忘记,因为爷爷也就是那样离我而去,去到另一个世界的。
以前,我总是依偎在年迈的爷爷身旁听他讲述,而当他告诉我人老会死时,我才六岁,无法理解,爷爷又告诉我人如星星一般,一掠而过就消失了。当时,我不相信,一颗星是美丽的,不可能那么坏!
直到有一天,我明白了……
那天晚上,我无意中看到一颗星星坠落下来,一瞬间,发现这颗星像在跟我挥手,又好像在眨眼。这时,我想起了爷爷的那句话:一颗星落下来,一个人将离去。忙跑到爷爷那里。想把这事告诉他,可——一大群人在爷爷房里哭泣,我冲过去,摇动爷爷的手,俯在床前,大声哭泣,虽然那时我已八岁了,懂得了人的生老病死,可还是抑制不住自己,大声地哭起来,看着爷爷半闭着的眼睛,泪水洒在记忆的门里……
记得,我小时候总是在爷爷那儿。晚上,我们在月亮底下,我依偎在爷爷的身旁,欣喜地听他讲故事,爷爷又笑哈哈地讲给我听,不管喉咙沙哑了,仍要给我讲故事。从爷爷那儿,我知道了许多小故事,神奇而精彩。爷爷指着月亮告诉我:“上面有一个嫦娥公主,长得可漂亮了,还有你最喜欢的小白兔。”接着,栩栩如生地描绘出来,我总是惊奇而又愤慨地问:“爷爷,玉帝真坏不让嫦娥公主出来!”“哈哈!”爷爷爽朗地笑起来,拧了拧我的鼻子,说道:“你还真有同情心,好孩子。”“等我长大了,要到月亮上去救公主!”我翘着嘴说。爷爷又笑了,他说:“好,孩子长大了爷爷和你一起去。”说完,我便要和爷爷拉钩,“拉钩拉钩,一百年不变……”一个沙哑的声音与一个清脆的声音合在一起组成了一首动听的歌曲。
现在长大了,知道月亮上没有嫦娥,那是一个古老的传说,而爷爷却绘声绘色地讲出来了。今天,我知道那颗星为什么向我挥手、眨眼了。如今,我不能与爷爷在一起了,每当听到其他孩子喊爷爷时,我便会想起爷爷的身影和他对我的疼爱,眼泪不由自主地掉了下来,心都快碎了。
爷爷虽然与我一起度过的时间不长,但是这几年来我无时无刻不想着你,我忘不了你慈祥的面庞,和蔼可亲的语言,是你让我快乐成长。
爷爷你难道不能回来看我一眼,只要一眼,爷爷我永远地想着你,爱着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