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夜作文 (菁华(扩展
前几天去外面吃饭,看到菜单中有一道名叫“藕片夹糯”的菜。以往的回忆忽然从记忆里被遗忘的的一角涌了出来,我想了想,还是点了这盘菜。
这盘菜看起来很精致,做起来可能很费功夫,需要等很久。在我满怀期待的等待中,我开始在回忆中寻觅。
上学前,我一直和外婆住在一起。外婆是一个农村妇女,她心灵手巧,会做许多新奇的我叫不出名字的菜来,都是她自己研究出来的。我曾问她为什么不给这些菜取个名字,外婆说:“外婆没有读过什么书,这些菜等我们宝宝以后读很多很多书,帮外婆取个好听的名字好不好?”我笑着答应了。
外婆做的菜中,有一样是我最难忘的,那便是我在前面提到的“藕片夹糯”。当然,在外婆那里,它没有名字。
“藕片夹糯”,顾名思义,就是一片片切好的藕片,每片藕片的小孔上都夹上糯米,光是想着这道菜,我就恍惚能闻到香味了。清脆甘甜的藕片,夹上软黏香甜的糯米,一口咬下去,先是清新爽口的味儿溢了满口,再是“嘎吱”一声脆响,最后,糯米的米香味便浸入唇齿,软软的糯米黏住舌头和牙齿,香味在口中久久不会散去,光想想,就已经垂涎欲滴了。
冬日的每天早晨,外婆几乎都会做这道菜。为了能第一口尝到,我这个爱睡懒觉的大懒虫,破天荒地不用别人催促便自己从暖和的被窝里爬出来,早早地下楼等在外婆身边。
我一脸期待的翘首看着外婆,双手搭在灶台一角,手指像弹琴一样地敲打着灶面,外婆见了,笑着说:“馋丫头起来啦,一会儿就能吃了,别敲了,把我的灶都要敲破了。”然后,又继续去为我们准备精致的早餐了。
香脆的藕片在锅中翻滚着,像一个个在水里玩耍的胖白娃娃,藕煮到半熟,外婆便眼疾手快地捞出来,放在一旁的网架上沥干水分,接着便开始把早已准备好的糯米夹到藕上。煮熟了的糯米粒粒晶莹饱满,外婆向糯米中加入几勺糖和一小勺酒,等搅拌均匀了,在用小勺子舀起糯米填满藕孔,一股股细长的热烟从藕孔中冒了出来,一会儿,空气中便弥漫着香醇的甜味。
我深吸几口气,迫不及待地呼唤起外婆,外婆伸手刮了刮我的鼻子,夹起一片喷香的藕片,放入我的口中,香气充满了我的嘴巴,顺着喉咙来到我的胃中。我慢慢地嚼起来,清脆的藕片缠着甜甜的糯米香,还有少许的酒香,温暖着冬日清晨里那个已经空了一晚的胃,我满足而又惬意极了……
这时,服务员上菜了,是我心心念念的“藕片夹糯”。
藕片淋上糖浆,夹着粒粒分明的糯米在灯光下金黄的闪着,看起来确实可口,但这究竟只是饭店里的一道菜,我记忆中的,是没有名字的,是外婆做的,是甜的,是我童年的味道。
记忆中的味道此时只能回忆,我开始期待着,什么时候能见到外婆,再尝一下那儿时念念不忘的味道。
元宵——桂花酒酿汤圆
冬天,一个特殊的日子里,在东北那地儿,长辈们早已忙活起来包着他们的饺子。而在南方的人儿们,开始起早贪黑,给家人们送上祝福。
夏季,乡下,外公家那里的田野还长着几棵“十里飘香”的桂花树,“佳佳,不要随便摘,四季桂、银桂不能吃,金桂也只有那黄的发橙的才可以哦。”这是我妈,站在她刚选中的桂树下,拿着浅黄色的竹匾,边嫌弃说着,边不厌其烦地把我刚放进地挑出来。回到外公家里的我不知是手痒还是皮痒了,开始翻起来,当然,没过多久手里便多了件东西——据说是价格为一元一包的糖桂花,直冲向正在太阳底下晒着桂花的妈妈:“妈妈!我们为什么要那么麻烦去选桂花,用这个不就好了吗?”她转过头望了一眼,说道:“买的比不过自家做的好!”
元宵前两个月,外婆便开始了她的手艺。月光下,院子中,厨房里,酒曲、糯米、木盆静静地被放在一旁,外婆用那双布满岁月刻痕的双手抱起一把柴,放入灶底,升火,放上蒸屉,再放入糯米,熟后放入木盆,撒入酒曲,盖上纱布,开始它们的发酵,几天后,浓郁的酒香吸引着吃货本性的我,跑向厨房,拿起勺子贪婪地舀上一大口,送入口中。当然,身为从小自谕不醉的我脸不红心不跳。
元旦当日,是全家除春节以外聚的最全的时候。那日之夜,厨房中有那么三个女人,腰间为了条围裙,她们擀着糯米皮儿(这白皮儿虽然说不上薄如蝉翼,但与纸有的一拼),放入自家芝麻馅儿(那馅儿叫个香啊),再裹上搓圆。待到数量差不多时,下锅,放入已风干许久的桂花,掀开纱布,瓢那么个两三勺,“汤圆来咯!”这一声,这一嗅,不知唤醒了多少人的味蕾,那鲜、香、美的汤,薄如蝉翼的皮,爆浆的馅儿。
可如今,看不见在厨房忙做酒酿的身影,看不见清明时打糯米的身影。桂花酒酿汤圆,桂花还是那个桂花,酒酿却不再是那个人做的,汤圆缺丢了馅儿变成了圆子。
很久之后我才明白,为什么不用一元一包的桂花糖,为什么不用菜场买的糯米皮。我们做的元宵不仅仅只是元宵,而是我们的一份手艺,我们的一份文化。这些东西极为讲究,不能参入别的杂质,会不纯。你说一家人想要团团圆圆的心思,能不纯净吗?
每年元宵节,桂花酒酿汤圆一定是要吃的,只是咂着那份味儿,又多了一份思念。
每每端午将*,这个旧时乡里小孩最最期待的日子。虽然我的家乡也算江浙水乡,却不曾看到旧时苏州白墙黑瓦、小桥流水人家的风雅景致,幼时的我也只在电视里看到几回划龙舟的盛况。于儿时的我而言,一年到头心心念念的,便是咂着嘴围着外婆的灶台,还时不时地揭开灶上蒸锅乌得发亮的锅盖,瞧一眼锅中整齐排列的豇豆粽是否到了可以出锅。
大概是儿时的我心性过急,在年幼的记忆中,豇豆粽蒸熟的时间总是格外漫长的。每每我又一次搬来小木凳,一脚踩上去,伸出手去揭锅盖时,外婆总会一遍遍提醒我说:“莫急莫急,还没熟哩!”这么多年过去了,乡音依然历历在耳旁,只是如今已不知几月未曾回到老家与外婆团聚。不知在远方的外婆做起豇豆粽时会不会想起我这个在远方的娃娃呢。
待到粽子将熟,便是一股箬叶的清香扑鼻而来——在我的家乡,这做豇豆粽无论什么哪家,最讲究的便是要采来这山上端午前翠绿的箬叶。这箬叶在故乡并不十分难寻,花上一些功夫便可满载而归。用这新鲜的箬叶包上糯米再加上豇豆做佐料,外婆的手巧,一卷一合再扎上棉绳便包出一个个漂漂亮亮的粽子。一个个胖嘟嘟的粽子排整齐了入锅,像一群小娃娃翻着肚皮躺在水里,可爱极了。
锅盖揭开,锅中箬叶便伴着锅盖在空气中愈发甘冽,那幸福的白气,温暖了我整个童年。捏住粽子不烫手的棉绳,将它从锅中拎出,再一套一卷,绳子便从粽子上滚落下来。捏起箬叶的一头,将粽子放在碗中翻滚几圈,便露出内里黄白色的糯米与夹杂其间几颗暗红色的豇豆。取一个青色的小瓷碟,倒上细细的白糖,用筷子夹出小小一块粽子,在白糖上一滚,放入嘴中,那当真是吃到了一年的满足,似乎一年里所有的不愉快不顺都在这一刻灰飞烟灭,甜腻的满足感充斥着我整个大脑。
每每八月十五的深秋时节,豇豆粽香四溢的夜晚,外婆总会坐在长木凳上给我们讲楚国大夫屈原以身殉国,楚国百姓为了纪念他在汨罗河中投进用箬叶包的糯米饭,以保全他的尸身。粽香洋溢间,我的童年悄然而逝。
到现在几年过去,吃到嘴边的豇豆粽也大多是由外婆快递带来,箬叶还是箬叶,豇豆还是豇豆,大概不是围在土灶边亲眼看着蒸煮的,似乎已经少了一点点什么味道。
大概不是豇豆粽变了,而是品味的人变了。毕竟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