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时期,鲍叔牙和管仲二人是好朋友,彼此相知很深。
他们两人曾经合伙做过业务,分利的时候,管仲总要多拿一些。
其他人都为鲍叔牙鸣不*,鲍叔牙却说:“管仲不是贪财,而是他家里穷呀。”管仲几次帮鲍叔牙办事都没办好,而且他三次做官都被撤职,其他人都说管仲没有才干。这个时候,鲍叔牙又出来替管仲说话:“这不是管仲没有才干,只是他没有碰上施展才能的机会而已。”更有甚者,管仲曾三次被拉去当兵参加战争,而且三次逃跑。
大家讥笑地说他贪生怕死。鲍叔牙第三直言:“管仲不是贪生怕死之辈,他家里有老妈妈需要奉养啊!”
后来,鲍叔牙当了齐国公子小白的谋士,管仲却为齐国的公子纠效力。两位公子在回国继承王位的争夺战中,管仲曾驱车拦截小白,引弓射箭,正中小白的腰带,小白弯腰装死,骗过管仲,日夜驱车抢先赶回国内,继承了王位,称为齐桓公。
公子纠失败被杀,管仲也成了阶下囚。齐桓公登位后,要拜鲍叔牙为相,并欲杀管仲报一箭之仇。鲍叔牙坚决辞掉相国之位,并指出管仲之才远胜于己,劝说齐桓公不计前嫌,用管仲为相国。齐桓公于是重用管仲。
果然,如鲍叔牙所言,管仲的才华渐渐施展出来,终于使齐桓公成为春秋五霸。
在约公元前723年管仲生,去世于公元前645年,名夷吾,字仲。是国内春秋时期第一个霸主齐国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史料记载管仲是颍上人,也就是目前的安徽颍上人。
对于管仲到底是哪儿的人目前人还在研究,但是对于他是春秋时期颍上人这个说法得到了多数人的认可,管仲出生在今天的安徽省颍上这点应该是没有哪些疑问的,但是有疑问的是颍上在春秋时期是哪个国家。
一般的认识管仲是齐国人,由于管仲一直在齐国生活,并最后在齐国收获了我们的一生,也协助了齐国成为春秋五霸的霸主。由于当时各诸侯国之间的大家对自身国家的认同,所以他应该是齐国人。
但也有人提出了疑问,由于史记上说管仲是颍上人,颍上就是目前安徽颍上,假如根据这个说法的话,那齐国的疆界太靠南了,有点不符合当时各国的边界。根据当地的疆界划分,管仲应该是楚国人,只是在齐国出仕而已。
对于这两种说法,还是前一种说法比较得到大家的认同,由于依据当时的地域划分地图,地图也不是很详尽的,所将来一种说法还是不被多数人认同的。
但是不管如何管仲是在齐国收获我们的,他也协助齐国富国强兵,成为第一位霸主,让齐国的国力成为当时最为强大的,他的才能是有目共睹的,他的历史地位也是也是被后人铭记的。
从前,齐国有一对很要好的朋友,一个叫管仲,另外一个叫鲍叔牙。年青的时候,管仲家里很穷,又要奉养妈妈,鲍叔牙知道了,就找管仲一起资金投入做业务。做业务的时候,由于管仲没有钱,所以本钱几乎都是鲍叔牙拿出来资金投入的,可是,当赚了钱将来,管仲却拿的比鲍叔牙还多,鲍叔牙的仆人看了就说:“这个管仲真奇怪,本钱拿的比大家主人少,分钱的时候却拿的比大家主人还多!”鲍叔牙却对仆人说:“不能这么说!管仲家里穷又要奉养妈妈,多拿一点没有关系的。”有一次,管仲和鲍叔牙一起去打仗,每次进攻的时候,管仲都躲在最后面,大伙就骂管仲说:“管仲是一个贪生怕死的人!”鲍叔牙立刻替管仲说话:“你们误会管仲了,他不是怕死,他得留着他的命去照顾老妈妈呀!”管仲听到之后说:“生我的是爸爸妈妈,知道我的人可是鲍叔牙呀!”后来,齐国的国王死掉了,大王子诸当上了国王,诸每天吃喝玩乐不做事,鲍叔牙预感齐国肯定会发生内乱,就带着小王子小白逃到莒国,管仲则带着小王子纠逃到鲁国。
不久之后,大王子诸被人杀死,齐国真的发生了内乱,管仲想杀掉小白,让纠能顺利当上国王,可惜管仲在暗算小白的时候,把箭射偏了,小白没死,后来,鲍叔牙和小白比管仲和纠还早回到齐国,小白就当上了齐国的国王。小白当上国王将来,决定封鲍叔牙为宰相,鲍叔牙却对小白说:“管仲各方面都比我强,应该请他来当宰相才对呀!”小白一听:“管仲要杀我,他是我的仇人,你居然叫我请他来当宰相!”鲍叔牙却说:“这不可以怪他,他是为了帮他的主人纠才这么做的呀!”小白听了鲍叔牙的话,请管仲回来当宰相,而管仲也真的帮小白把齐国治理的很好呢!
后来,大伙在称赞朋友之间有非常不错的友谊时,就会说他们是“管鲍之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