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果曾言:“痛苦能够孕育灵魂和精神的力量,灾难是傲骨的乳娘,祸患则是人杰的乳汁。”诚然,绝境更是人生的缔造者。倘若将绝望比作一方荒凉的土地,那么希望则是灌养的源泉。绝境固然可怕,但对怀有坚定信念和远大抱负的人而言,只不过是一次人生的醒悟和升华。没有全无希望的绝境,唯有沉沦于绝望的心灵,借希望的翅膀,遨游心灵的天空。
谁曾仗剑将栏杆拍遍?
凭栏远眺的身影,凝重一回历史,丰润不尽的时光。辛弃疾将一颗赤诚之心,尽数撒落在千千万万铁骑恣意践踏在沙场时,他只得将所有的梦呓,托付于那一首首词章。本该是征战沙场的血气男儿,可现实却活生生地将他逼成文人。他并没有就此将那金戟抛下,而是将戟化成浓重的水墨随着黄沙而去。
一个人的怒吼抹不开一个时代的苍凉。辛弃疾便是在这个绝望的时代中的呐喊者,纵然无法寻找到实现梦的道路,却仍然心系故土,以笔为戟,奔赴沙场。
谁曾于绝望中咀嚼生命?
史铁生时常于苦难的无常之中,咀嚼着灵魂的新生,他曾于信仰的废墟上重建了理想,在虚无的命运中超越宿命。经过痛苦的失落和彷徨,最后逃离混沌的现实探寻生活的真理,进而用顽强的诠释死生的意义。
以虚无为背景,又超越了虚无。他就像一个高僧,顿悟了生死。就像他在《好运设计》中写到的那样:“从不屈获得骄傲,从苦难提取幸福,从虚无创造意义。”他曾在绝望中绝望,而后在绝望寻找希望,终超脱命运,咀嚼灵魂。
谁曾将绝望延至死亡?
海子揣着《圣经》,踏着铁轨进入天堂;顾城杀妻,自缢于数归回梦中王国;梵高持枪于麦田,自毙奔向死亡。
假如他们能在绝境中窥探自己心灵希翼的道路,怀揣着希望去对待,自己认为已毫无希望的世界,那么一切前方的未知的道路还在等待着被挖掘。每一次心灵的窥探,都是挖掘生命的认知。
只要心灵不曾干涸,再荒凉的土地也会变成生机勃勃的绿洲。人生时常有着绝境,从未有了无希望的绝境,如若绝境中悲悯之人,那么一切都是一潭死水。拥有希望在于你如何看待绝望。
心灵的天空需借希望的翅膀才得以遨游。
我想跨越时空,问一个问题“你人生最大的亮点是什么”?
也许徐志摩会说:“我人生最大的亮点是心中的康桥”。
也许达芬奇会说:“我人生最大的亮点是蒙娜丽莎永恒的微笑”。
也许苏轼会说:“吾之亮点也,乃‘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情谊。
想起自己,我只能仰天长叹,我的亮点在何处呢?独自守候在一个不知名的角落,唯有孤芳自赏,看着窗外的景物,我似乎明白了什么。
蝉四年的地下长眠,只能拥有90天甚至更少的时间来展现自己的存在。流星的美丽也只是在一瞬间。多年的等待,却只希望能够让别人知道自己也有生存的权利,每一次的再现,蝉依然欢快的鸣叫,流星也依然闪射出最耀眼的光芒。我知道了,我的亮点就是我的毅力。
大千世界,芸芸众生,没有最强,只有更强。一次又一次的挫败,我站起来,拍拍身上的泥土,继续前进,越挫越勇,才是成功的秘诀。多少有所成就的人无不是经过风雨的洗礼才达到胜利的彼岸,究其原因,是因为他们始终拥有朝着梦想前进的心。
音乐巨人贝多芬,遭遇着失聪的痛苦,但他仍然创作出一首又一首令人热血沸腾的曲子;还有我国家喻户晓的张海迪,一个全身瘫痪的人,永远那样乏味的坐着,他用微笑面对人生,用自信改变生活,用毅力创造明天,他的事在一次证明:一切皆有可能。
人生不免要经受暴雨的侵蚀,冰霜的摧残,狂风的袭击,这一切的一切都是上帝为你绚烂的人生所设的关卡,没有流过汗水的舞台是不属于自己的,没有经过无数次的跌落,雄鹰永远都不可能展翅蓝天,没有经过沸水的浸泡茶叶永远都不会展现本色。用毅力去勇闯关卡,相信这一关过后,辉煌的明天在向你招手。赵翼曾写下这样的千古名句:“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想在历史的画卷上留下你的痕迹吗?有毅力,你会的。
水滴可以穿石,“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无不诠释了动力来自于心中那盏不灭的灯。
寒假的一个细雨蒙蒙的午后,我和母亲撑着雨伞到街上购物。一阵阵刺骨的寒风吹过,我不禁拉高了毛绒绒的衣领。
春节将至,人们纷纷出门购置彰显喜庆的年货。在这样的日子里,即使如冰刀般刺骨的雨水也无法熄灭人们迎接新年的热情,大街小巷处处都是人头攒动。我与母亲走在其中,也深深感受着人们那种对新年新气象的热情与憧憬。
不知不觉,我们竟走到一处工地附*。工地旁的路非常不好走,路上尽是湿黏黏的沙子,我们也只好不时地看着地上,小心翼翼地走着。突然,母亲叫了一声,我疑惑地转过身,竟发现我的脚边有一只黑色的蝴蝶。我赶紧挪开脚,小心地蹲下,观察起这只蝴蝶来。这是一只被雨水打湿翅膀的蝴蝶,而它的其中一只翅膀也不知何故陷进了沙子里。它通体黑色,不太好看,却有着这黑而发亮的翅膀。这场雨虽然不大,但对这只蝴蝶来讲却是一场灾难,而陷进沙里的翅膀对它更是雪上加霜。它一直不停地抖动着翅膀,扭动着身体,试图摆脱这些湿黏黏的沙子。可是不管它怎么努力,它始终飞不起来。也许是累了吧,它竟停下不动了。我心想着要帮助这只蝴蝶,刚把手伸过去,它又开始动了起来。这时,它的翅膀抖动的频率明显加快了许多,难道它把我当成了一个危险人物?我不禁更细心地观察着,飞向希望的翅膀——新学期作文。慢慢地,慢慢地,那只陷进沙子里的翅膀一点一点地从沙子里抽了出来。在抽出翅膀的那一刻,蝴蝶展翅飞走了,迎着风雨飞向了属于它的自由的天空。
我的心也在那一瞬间被感动了!蝴蝶,一个多么弱小的生命啊!在它生命处于危难的时候,它却凭借着自己的力量与坚毅,成功地逃离了厄运的魔掌。如此弱小的生命,如此坚毅的精神,它的信念是什么?它的追求又是什么?那为了生命不停抖动的翅膀,难道不是最好的答案吗?
又一阵寒风呼啸而过,把我从思绪中拉了回来。路边的小树在风中摇摇晃晃,街上人群依然熙熙攘攘。而此时的我,再也感受不到一丝寒意,因为此时的我,正被那来自蝴蝶翅膀的感动包围着、温暖着。
我迎着风雨向前走去。此刻,我已下定决心,要像那勇敢的蝴蝶一样,为自己的追求而拼搏,怀揣坚定不移的信念,活出自己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