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我读了《失落的一角》这本书,那一个关于完美与缺陷的故事使我懂得许多。
这本书主要讲述了从前,有一个圆,他不小心碰去了一个角,他十分伤心,决心要去找回那“失落的一角”。一路上,虽然面临着风吹雨打,严寒酷暑,虽然艰险重重,但他并不退缩,把浩瀚的海洋都打动了,向他敞开怀抱,送去陆地另一边寻找。他的心中只有一个目标:“必须找到那失落的一角!”因为身上缺了一个角,所以滚得慢了。他时不时会停下来和雨地里的小虫谈谈心;和甲虫赛跑,他十分快乐交到了许多朋友。*地、上山、下山……在不断地寻找的过程中,时而会碰上一些小角,可是,有的太小,有的又太大,有的太尖锐;最后找到了,但因为没握紧,丢了;甚至因为太紧,又碎了;遇到利箭还差点把命搭了进去;摔倒大坑里,很难爬出来……可是他不但不气馁,反而更加执着,要艰苦寻找。最后终于找到了那个期盼已久的角。真是“功夫不负有心人”啊!烦恼的事又来了,正因为他补上了“失落的一角”,滚得速度变快了,再也不能唱歌,不能与昔日的朋友玩,他不快乐,变得寂寞与伤心。于是,这个圆下定决心,放开失落的一角,又开始为下一个目标而努力,一切又重新开始了!
就是这样的一个圆,才创造了生命的奇迹。他懂得:人的生命是不能十全十美的。如果过于完美,那最终是失败者。人如果要活的有精彩,就要不断去寻找目标……所谓的快乐就是去实现这个目标。
是啊!在我们的生活中,又有哪些事情不能证明这些呢?
如果你过于富有,耶你就会失去目标,从而在生活的表面上享受,变得十分无味;如果你过于聪明,那你就会目中无人,没有前进的动力,不去学*,从而使许多人超越你;如果你过于强大,就会无一目标,无一对手,使人感觉与他人隔着一层无法摸透的薄雾,产生一种“高处不胜寒”的境界……就如大家熟知的“独孤求败”。虽然无人能与他为敌,但他却十分悲凉,因为没有一个对手,没有一个目标,生活变得十分悲观。其实,每个人都在不间断寻找着自己那失落的一角,不同的时期,不同的角:记得小时候,失落的一角是商场的玩具,为此,再三找各种理由跟父母磨蹭,最终的结果是,用无数滴眼泪换来的玩具,玩没多久就丢了……
那么,我们应该知道“人不要追求完美,只要追求更美”的道理。在这追求与努力的过程中,同时也是“圆”的目标,甚至是梦想的过程。
完美,不一定十全十美。拥有,失去,会带来不一样的感受。当你拥有某种物品时,你是否会珍惜?当你失去它时,你又会怎么想?
经周老师推荐,我买了一本失落的一角书,买回来我就把它放入我的书柜,三个多星期我都没有碰过它。昨天无意之中发现了,感觉很轻薄的一本书,因是班主任推荐,应该是很有意思的吧,谁知道才一打开,映入眼帘的竟然是一幅幅简笔画呀!我无法掩饰我的失望,按说周老师不会让我们乱买书的啊?难不成他把我们当成了他四岁的儿子看待了?
我随手就合上书,依然夹进了书柜里。作业写完了,我无趣地翻着书柜里的书,想找本新书看看。啪!一本书掉了出来,我好奇地捡起一看,竟然又是失落的一角!它还很顽强,似乎我今天不看完它,它就得跟我较上劲儿了呢,切,索性看看也无妨。
十几分钟过去,薄薄的书很快就看完了,可我的心被深深地震憾住了,作者仅用几笔简笔画和一小段的文字描写就构成了这么一本杰出的巨作!故事大致讲了一个缺了一角的小圆片,它因着自己的不圆满,生活就很失落和伤心,于是就决定去寻找自己失落的那一角,历经千辛万苦,终于找到了合适的一角,可它同时明白了道理,轻轻放下角,从容地走了。
虽然故事的最后并没有教条地告诉我们小圆片悟出的道理是什么,任凭读者自己想像。我慢慢悟出的就是:完美,并不一定就是说最好,可能会失去些自己并没有意识到的什么,就像小圆片那样,不缺少什么,可是它却再也不能歌唱了,失去了动人的歌喉。残缺,不一定完美,可能是也是另一种完美,就像小圆片,少一个角,却拥有动人的歌喉,拥有朋友小虫、花儿、蝴蝶、做伴儿,更重要的是,它拥有快乐!这才是生命生活的直谛!因为有目标,生活才能真实和快乐!
乔布斯说:每个人都是上帝咬过一口的苹果,或许追求理想完美的同时,我们更应该感受生活中无处不在的美好。生命的意义在于过程,经历就是收获,收获就是快乐。
寒假期间,我读了一本绘本,他没有精美的图画,也没有精辟的文字,但是里面却蕴含了一个大道理。
这本绘本主要说道:“圆失去了一角,为了找到那一角,它踏上了一段奇妙的旅程。在途中,因为圆跑的不快,所以它可以跟蝴蝶玩耍,跟甲虫赛跑。它也遇到了很多困难,但是它都克服了。最终,他找到了那一角,并装上了它。但是,它因为跑得太快,所以不能像以前那样和伙伴们玩耍了。它懂得了。他真正想要的是快乐,他以前怕同伴们嘲笑它不完整,自己会因为不完整而不快乐,但是,却在寻找缺失的一角时体验到了快乐。所以,它放下了那一角,去追寻自己想要的快乐了。”
读完整篇故事后,我受到了很大的启发:“其实某些事的结果并不重要,而过程才是最美的风景。”还明白了一个道理:“人是不可能十全十美的,要彻底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然后去努力追求你真正想要的东西,你才会幸福。就像文中的圆一样,知道了自己真正要的是快乐之后,舍弃了那一角,去追求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