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有一双善于发现美的眼睛,所有的无意之瞥,或许就会成为惊鸿一瞥。
因为脚底磨破皮发炎,所以只能和原来计划好的杭州之旅挥手再见。本以为国庆加中秋八天小长假就扛着条断腿在床椅上度过,没想到奶奶打电话来让我们回老家看望她。于是,我发现了乡村与城市不一样的美。
夜幕降临,一切都被黑暗笼罩着。被母亲赶下楼的我,恹恹地躺在懒人椅上。已过初秋,乡村的夜晚似乎总是比城市的早一步到来,天已变得黑魆魆,周围早无盛夏时的蝉鸣蛙叫,只有奶奶养的老母鸡在“咕咕”叫不停。对了,还有讨人厌的蚊子吸着我的血。
眯了一会,月亮不知何时高挂枝头。天不再是黑魆魆的,*十五的月亮如此明亮,满盆清辉,怪不得李白写道“小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现在一看,真真是个白玉盘啊!
一阵清凉的夜风吹过,山上的树、田里的庄稼互相摩擦着,发出“沙沙”的声响。草丛里似乎有微光在闪烁着,那是什么?不小心从天空中掉落的星星吗?正仔细想着,那团“星星”渐渐清晰了,是萤火虫!上一次相见,已是很久远的事情了。依稀记起,幼年时第一次见到萤火虫十分好奇,便让奶奶捉了放在玻璃罐里,可惜隔天早上起床时它就已经死了,当时难过了好一阵,后来才知道萤火虫的寿命只有2~5天,可能我抓住它的那一天,它刚好寿终。
正看得入迷想得出神,耳边传来妹妹的声音:“姐姐,你在看什么呢?”
“在看天空啊!”
“天空?有什么好看的呀!”妹妹嘟囔着跑开自己玩去了。
我站起来,伸了个懒腰,一瘸一拐回房。
我觉得挺好看的呀!或许,以后的有一天,你也会和我又同感的!
一个太阳高照的正午。太阳似乎想要将整个大地都晒裂了似得。而我和弟弟正是站在这个该死的毒日下钓鱼,它想要把我们晒成干似得,体内的水分也是直线下降,皮肤也是晒成了“猪肝”一样了。更郁闷,更荒谬,更无奈的事是钓着钓着把鱼竿也掉走了。
而这时不仅仅是口干舌燥了,还要加上肚子饿。再加上这儿没有太多的路人,还真的不好受……
“哎,你看,有人来了。”弟弟非常激动的说,随后又补了一句“嘎嘎,这人我们以前去过他家”我随着他的眼神看了过去,只见一个老人,他脸上的皱纹向蜈蚣腿一样。他背着一把锄头穿着一件短袖,裤子也是短的。穿着磨的非常薄的拖鞋,正一步一步的向我们走来。
我和弟弟正在非常严肃的考虑着一个问题,到底谁上前去搭话,结果我们都不想,可能是由于面子吧。只能剪刀石头布了,结果我赢了,所以只能让弟弟去,但他不敢。由于生的本能,使我这当哥哥的不能不上前去。
我正准备开口,他似乎是知道我们是想干嘛了,他就主动开口了:“你们午饭没有吃吧?去我家吃吧。”我与弟弟相觑的问:“你怎么知道呢?”他说:“看你们的样子就能看出来了”哈哈我们都同时大笑起来。
到了他家,他就骑着车子去买菜了,虽然菜不是大鱼大肉的。但是我看见他的桌子上,只是一碗咸菜。而他买来了藕、胡萝卜、西红柿等。还买了些水果和零食。关键还是他也没有多少钱,还给我们买了这么多的东西吃我的心里很不是滋味,他自己只是吃的那么简单,而对我们却这么的热情。使我非常感动,也体会到了民风的淳朴感情。
就这样,我们回家了,但这段记忆一直藏在我脑海的深处。
五一”假期,我去了农村的外婆家。下了汽车,一踏上乡间小路,映入我眼帘的就是小径两旁美丽可爱的小野花,高大挺拔的大树和小树,一片片翠绿和菜田,真美呀!
早晨,天边刚刚泛出鱼肚白,我就起床来到小径上,周围十分寂静,空气特别清新,我大口大口地吸着带有泥土芳香的空气。一路上有许多的野菊花,我走到一株花正想上前闻时,一只小蜜蜂飞过来采蜜,它勤劳的精神感动了我,我心想:这里的农民伯伯们也有着小蜜蜂这种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放眼看两旁的野菊花,它们正吸收着清新空气和阳光,在阳光的照射下,朴素中带着几分华丽。小野花也不落后,它们的颜色五彩斑斓,白的若雪,红的似火,粉的若霞,美极了!它们有的在阳光下翩翩起舞,有的害羞地低下了头,像是一个羞答答的小姑娘。
站在小路边,我抬头向远处望去,一片片翠绿和菜田。农民将它们分成一块块大小不一,形状不同的菜地。每片菜地之间,都有一条小水沟隔开,菜地里种着不同的庄稼、瓜果蔬菜。瞧!玉米地的玉米长得挺拔粗壮,精神饱满,一阵风吹来,它们像有规律有音符一样摆动。青菜地有青菜长得绿油油的,叶子嫩绿的好像一碰,就要滴出水来。木瓜树上的木瓜有青色的,有黄色的,有青里透黄的,像一个个小灯笼。田间的小水沟里的水静静地流着,水里还有一群群可爱的小鱼在自由地游来游去。阳光照射在这片乡村的田野上,美丽极了!
我爱这寂静又美丽的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