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南天小记2
久盼的春风一夜间回归,空气湿润,大地回潮,雾气茫茫,能见度低,阴晴不定,形成一道独特的回南天风景。
我家在高山苗寨,中午12点钟,铺天盖地的雾霭才刚刚挪动步子,站在山之巅眺望群山,那百般的景象令人入迷。太阳眯缝着眼睛,雾海像煮沸了似地翻飞滚动,整个大地蒸汽升腾,崇山峻岭半阴半阳,乳雾正在点缀着群山,瞧!有的像无数的绵羊在行走,有的像棉絮抚摸着山梁,有的像纱巾裹着峰姑娘的粉颈,有的像层叠的彩带绕着她那苗条的腰间,山脚下薄如蝉翼的雾是她飘柔的丝裙吧,行走的雾像娟娟玉手,扒开云层向上奋飞,那道奇巧的弯雾,难道不是她微笑的容颜吗?那飘飘悠悠的姿态,朝着太阳升起的地方奔去,慢慢在远处消失。
瞬间从深涧里又升起一面巨帘,像慢镜头一样把大地覆盖,尚未被淹没的铁塔、山峦、梯田、英姿飒爽的青冈树,都把脚落在如弹棉似的浓雾里,轻飘飘,悠然然,仿佛人世间变成仙境,人也飘飘如仙。
渐渐地,大雾变成小水珠飘落而下,那不是回南天浓缩的深情吗,淅淅沥沥,袅袅婷婷,若有若无。听这种细雨的声音也是一种愉悦的享受,醉酥酥的,仿佛就连灵魂也要脱壳升华,很惬意,很舒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