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家的屋子前面有一块广阔无垠的田野,这里的四季都是美的。
万物复苏的春天,是田野生机勃勃的季节。田野里种满了油菜花,在阳光明媚的上午,田野里充满温暖。若这时来到田野,就仿佛走进了金色的海洋。穿梭在花海之间,时不时会沾上露水和花瓣,这是油菜花送给我的礼物。如果在花海之间停下来,仔细倾听,会听见“嗡嗡”的声音,这是辛勤的劳动者——蜜蜂在采蜜呢!看!在唯一一块没有油菜花的地上,长满了繁星似的小花,紫的、黄的、白的……五颜六色,数不胜数,真让人眼花缭乱!这里还有一只羊,在悠闲地吃着青草,并不为我的到来感到惊异。过了一会儿,它吃饱了,便躺下来在柔软的草地上打着滚,看上去是那样无忧无虑、自由自在。我也学着它的样子,躺了下来,啊!真舒服!这时,起风了,金色的海洋泛起了波浪,看着蓝天白云,听着油菜花泛动的声音,呼吸着夹杂着花香的空气,那个美啊无法言语。
骄阳似火的夏天到了,这是稻子的世界。高高的油菜花被低矮的稻子取代,金色的海洋成了绿色的海洋。邻居家的小朋友喜欢在这个时候钓鱼。这不,他又去钓鱼了,只见他提着水桶,扛着鱼竿,赤着脚,兴冲冲地奔到了河边。只见他把水桶往旁边一放,把鱼竿一挥,鱼线便飞了出去,落到了水里,动作是那样熟练。过了老半天,他没钓上一条鱼,正当他要收拾东西走时,忽然一拍脑袋:“没放鱼饵!”知了大声地笑着,大树也笑了,连那稻谷也在风中摇曳着,它笑弯了腰。
转眼间,金秋来临了,到处是一片丰收的景象。一个个胖乎乎的棉桃吐出了一团团雪白的棉絮,像雪一样白,想牛毛一样软;稻子金灿灿的,像撒了一地金子,又像铺了一条又长又宽的黄地毯;沉甸甸的谷穗频频点头,颗粒饱满的高粱涨红了脸……看到这丰收的景象,农民伯伯笑得合不拢嘴,我不禁感叹:秋天真是丰收的季节!秋天的田野真美。
一眨眼,寒冷的冬天到了。一场大雪过后,田野变成了银装素裹的世界,小草、小花、大树、湖水都盖着雪睡觉了……它们要在来年春天再起床。
四季的田野是美丽的,它给我们带来了喜悦,四季的田野是富饶的,它给我们带来了幸福!
春姑娘来了,唤醒了沉睡很久的大地。那时的我伴着春风,蹦着跳着跑向田地,快乐地在田埂上跑啊跑,呼吸着农田独有的春天的气息。勤劳的爷爷在田里劳作,调皮的我就把田埂上的野花连根拔起。偶尔看见几只麻雀落在前面,我一把丢了野花,疯跑着追麻雀。那麻雀灵活得很,叽叽喳喳地就飞走了。我每次都扑了个空,与大地来了个亲密接触,弄得身上都是尘土。累了就蹲在田里看着爷爷忙碌的背影,趴在地上倾听万物的声音。
不知不觉中,夏哥哥送走了春姑娘,大地变得热闹起来,树上的知了开始不耐烦地叫了,麻雀们都躲到树下休息,还时不时歪着小脑袋。我突然瞅见一只青绿色的蚱蜢,安静地蹲在狗尾巴草上。我放慢了脚步,小心翼翼地靠*,一个猛扑,眨眼间就抓住了蚱蜢的背脊,轻轻一提,就到我手中了。每次我都玩得大汗淋漓,满身臭味。这时,我就缠着爷爷去村里的小店给我买雪糕,爷爷就会发话:“全家就你一个馋猫。”雪糕到手了,我就坐在大树底下享受着那份清凉,好不快活。
秋姐姐悄然无声地到了。太阳变得温和起来,徐徐的秋风里满是芬芳的果香。柿子脱去了绿色的外衣,换上了肥大的红外套;葡萄也褪去了青涩,露出了沉甸甸的圆肚皮……我随着爷爷来到田里,拎着两个大框子。爷爷娴熟地摘下一个大柿子,不懂事的我看着柿子那诱人的样子就会不停咽口水。我抓起一个柿子在衣服上抹了一抹就“啊呜”一口,酸酸甜甜瞬间冲击着我的味蕾。爷爷看见了也不责怪我,只是慈祥地朝我笑笑。等两个框子都装满了水果、蔬菜时,我的肚子也早已圆鼓鼓的啦。
冬爷爷迈着沉重的步伐来啦,大地一片寂静,天上偶尔会飘下雪花。远望田野,盖着一条白色的棉被,安静得如同一位美丽的女子。难得见到雪花的我却激动不已,拉上爷爷去田埂上打雪仗。这时爷爷就会故意生气:“跑慢点,我一把老骨头跑不动。”玩累了,我便把头抬得高高的,伸出舌头来接飘飞的雪花,任由黑发变成“白发”,眉毛变得跟圣诞老人的一样……
四季的田野,有着不同的景致,溢着别样的风情……
每次回忆童年,我都会想起和小伙伴们一起玩耍的家乡的田野。
春天,河里的冰还没有完全融化,刚从地里探出头的小草早就给光秃秃的田野穿上了一件了绿色的衬衫,好像在告诉我们--春天到了。到了五月份,春天的味道就变得特别浓:鱼儿在水里欢乐地嬉戏;小溪在哗啦啦地唱歌;蝴蝶在花丛中捉迷藏;一望无际的麦田在静静地沐浴阳光……这时,我就会和小伙伴们来到田野捉蝴蝶、摸鱼、采野花……
夏天,田野里的昆虫多了起来:知了、蚂蚱、蟋蟀……于是,当大人们在田野里忙着收割麦子,我们就在茂密的草丛里捉蚂蚱。有时,连续好几天不下雨,小河变成了一个个小水洼,我们就挽起裤腿下河摸鱼;又有时,连续下好几天的雨,河水上涨,田野里也变得泥泞,我们依旧深一脚浅一脚地在田野玩闹。雨后的田野,空气十分清新,天空像一块蓝色的宝石,朵朵棉花糖似的白云在天空游荡。如果哪天清晨看到草丛里滚动着露珠,那么,夏天就要悄悄溜走了……
秋天,田野没有春天的生机勃勃,没有夏天的多姿多彩,但却更充实更忙碌。这是收获的季节,每到这时,人们就会到田野收获粮食。田野里一片金黄,到处都是繁忙的景象:玉米笑开了脸,露出了牙;一粒粒花生像珍珠串在一起;高粱也笑弯了腰……农民伯伯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冬天,田野里的小河结了厚厚的一层冰,像一面晶莹剔透的镜子。我和小伙伴们一起在河上滑冰,玩的不亦乐乎。如果下大雪,田野里白茫茫的一片,我们就在这银装素裹的世界里堆雪人、打雪仗,常常忘记了回家吃饭。你看,即使是冬天,我们在田野里也不会感到寒冷。
岁月流逝,现在田野已经变得十分陌生:小河不再如从前那般清澈,小草也失去了往日的繁茂,空气也不再新鲜……但我仍然记得家乡的田野带给我的快乐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