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拔河道为水泥地上画3条直线,间隔为200CM,拔河绳中间系一红布条,布条上挂一小重物垂直于中线。居中的线为中线,两边的线为河界。除参赛队领队、工作人员、选手以外,其他人员一律不得进入比赛场地。
2、以各班为单位参赛,共若干支队。每支参赛队由领队1人,参赛选手15人组成,在当场比赛中不得更换比赛选手。
3、每场比赛会派2个比赛监督员,清点对方人数是否正确,监督是否有违反现象,如发现有违反现象立即取消比赛资格。
4、比赛抽签决定,第一次抽出若干参赛队伍,分别进行比赛,比赛使用淘汰制,最后的三只队伍分别进行冠亚季军的争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