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教材分析
本学期八年政治教材的内容,全书共有四单元、十课书。
1、第一单元是相亲相爱一家人。这一单元有两个内容,一是爱在屋檐下,二是我与父母交朋友。这单元的内容主要是讲述家庭是社会的基本单位,是青少年成长的摇篮,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师,对孩子的成长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所以学会同家长沟通,处理好与家长的关系,对青少年来说是十分必要的。
2、第二单元是师友结伴同行。这一单元的内容有两个,一是同侪携手共进。二是老师伴我成长。这一单元的内容是关于在学校人际交往中,我们同老师,与同学交往出现的相关问题。
3、第三单元我们的朋友遍天下。本单元的内容两个,一是多元文化“地球村”,二是网络交往新空间。这单元的教育属于未来教育,可以培养学生面向未来的开阔视野和开阔胸襟。
4、第四单元交往艺术新思维。这一单元的内容有四个,一是友好交往礼为先,二是竞争合作求双赢,三是心有他人天地宽,四是诚信做人到永远。中学生要融入社会,了解现现代社会的交际方式,注意自身的言谈举止,学会展示自己,就要学会交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