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南充作文
十多年都跟你朝夕相处,你的每一处我几乎都踏遍。你是一座城,你的名字叫南充。
你被人称作“丝绸之城”,“果城”,你虽然不大,但却在我心中占有一个重要的位置。我想对他人说起,可我要从何开始?
五星花园
说叫“花园”,其实在方言里被称作“转盘”更为形象贴切。没有立交桥,没有地下通道,只有一些花草被砖块围成圆形,簇拥着中央的女神雕像。南充真的很小,“花园”根本无法和真正的“环岛”相比,也没有“一环”之类的环线。五星花园周边就是南充最繁华的市中心了,五条主干道在此交汇,车流人流来往不息,周围是好几家商场,超市,快餐店,电影院。市中心该有的,它都有了;它只是小而已,却亲切。没有透不过气的惶恐,没有钢筋水泥的生硬穿行,始终留着那么一份怡然自得。
北湖公园
离五星花园咫尺之遥的地方,也是寸土寸金的大块土地了,它却潇洒地成为了公园。大商场里逛累了么?再走两步就是长椅,柳枝,湖水。公园里一座座桥连着几个小岛,小岛上有亭子,有长廊,微风拂过,细柳飞扬。北湖公园是全开放式的,没有围墙也没有遮挡。上一秒你还走在人行道上,下一秒就可以拐进幽深的竹林里听到蛐蛐在唱。这样的日子真是美好,老人,情侣,朋友,夫妻,小孩,都可以在这里找到一块忙里偷闲的空档。北湖的水,南充人的心,都一样的宁静安详。
滨江大道
还记得我小时候就住在滨江大道旁。那时候的滨江大道没有现在这样绵延无尽。它只有白色粗糙的栏杆,堤坝下是绿树青青的河滩。河面上总有水鸟在上下翻飞,总有一阵阵不知来向的风放起一串串风筝。漫步在河岸边,有人钓鱼,有人坐在草坪上逗狗,还有妇女用木棒敲打清洗衣物,以原始的方法让河水冲刷污浊,只留一片洁净。小时候,嘉陵江水很清,我最爱的事情便是从浅水里挑选出各种好看别致的石头。父亲也不像现在这样忙得不见人影,他好像有大把的时间可以陪我挥洒。我们站在江边捡石头打水漂。看石块在江面上轻巧地跳出一道道弧线,留下一圈圈漾开的波纹,留下我波光微漾的幼年时光。
西山
说起西山,便觉得南充实在是个小地方,连山都很小。小学的时候组织春游,就曾选择过西山。一群小孩子,坐着一辆辆的车,唱着歌,手拉手地爬山,在别人看来一定充满了童趣——现在想来却觉得好无聊。还清晰地记得第一次登上西山的感觉:那一刻,整个南充都在脚下,我张大了眼睛寻找自己的家,然后在心里暗暗感叹自己居然住在针尖一点儿大的地方,甚至一度以为自己拥有变大变小的魔法。车都好小,人都好小,像蚂蚁一样可爱!当时幼小的心灵里充斥着各种好玩的想法,也许小孩子的可爱就在于此吧。西山在童年记忆中很高,很大,现在却怎么也不觉得了。是西山变小了?还是我们长大了?
环形
这算是以形代名了。环形其实是有很多条小街的一大片区域的统称。那里汇集着无数的服装店,无数的小吃摊。在环形的巷子里左拐右拐有时会发现惊喜,可能是一家好看又便宜的服装小店,也可能是一家从未尝试过的美食小摊。环形有着步行街一般的热闹,但并不那么时尚高端——车辆钻来钻去寻找捷径,没有斑马线行人随意穿行。我承认这的确有些危险,但我把这视为享受。既然在一座随性的城,那就在环形享受无拘无束吧。这样的感觉,在南充才会有,也只有南充人,可以在兜兜转转之间将随性发挥到极致。
南充,就是这样的一座城。它就这么安静地盛开在南方的土地上,就这么亭亭而立,盈盈地将它的影子映在嘉陵江畔。它的名字并不响亮,早已有成都、重庆盖过了它的光芒,可它却是我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是我十几年来人世生活的载体,它的每一个角落都有我留下的旧日痕迹。我的双脚每天踏在这片熟悉又亲切的土地上,与我往昔的脚印不断重合。我的呼吸里渗透着南充的气息,我的身体里流淌着南充人的方刚血气。
你是一座城,我是一个人。
你的名字叫南充。
我是你的南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