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觉得自己长大了,想学一些家务。做什么好呢?
思来想去,我决定做鸡蛋炒番茄。我把这个想法告诉了妈妈,没想到妈妈欣然同意了,我高兴地跳了起来。
总算盼到做饭的时候了。我来到厨房,从冰箱里拿了两个番茄、三个鸡蛋,准备开始炒菜。
我先把番茄洗干净,再切成小块,放在一边,然后开始磕鸡蛋。我拿起第一个鸡蛋,轻轻一磕,没有磕开。我又多用了一点力气再一磕,还是没有磕开。鸡蛋鼓着肚子,好像在神气地说:“你那么小,想磕开我,没门儿!”我很不服气,对自己说:“谁说我磕不开鸡蛋?”我用力一磕,鸡蛋终于破了一个口。我顺着口用手一掰,蛋清弄了我一手。
妈妈告诉我,可以用手指自己掰开,不能用蛮力的。我试着轻轻一掰,还真的打好鸡蛋了,可以下锅了。因为看见妈妈煮饭都带着围裙,我又没有,所以很怕油溅到身上,是会很痛的。于是我把蛋一放下了锅,就快速地躲开,看着溅起的油花,我真庆幸自己躲开了而没有被那滚烫的油花击中。炒了一会儿,我觉得差不多了,就把切好的番茄倒了进去炒了一会儿,鸡蛋番茄炒均匀后,我把它们盛到盘子里,端上了饭桌。妈妈尝了一口我炒的鸡蛋西红柿,夸我的手艺很不错。我赶紧也拿起筷子夹了一块鸡蛋,吹了吹,放进嘴里。嗯,好吃!
毕竟这是我第一次动手炒菜,所以我觉得这顿饭格外香!
人生中有许多第一次,如:第一次看原著,第一次看电影,第一次登台表演,第一次炒菜等等。而在我的脑海里印象最深的“第一次”是第一次炒菜。
那是我上三年级上半学期的一天,妈妈中午加班,所以会推迟半个小时回家。姥姥在家里准备中午的饭菜,看见姥姥的动作那样的娴熟,不禁有点手痒痒,想要大显身手一番,经过一番深思熟虑,走上前,轻轻地拍了一下姥姥的肩膀,指指锅:“能让我试试吗?”姥姥毫不犹豫,说:“来吧!”
我拿着饭铲,感觉自己像个小大人一样,听着姥姥的指挥做着,一会儿左铲铲,一会儿右铲铲。正当我沉醉于其中的时候,姥姥在一旁一会儿提醒我该放酱油了,一会儿该放醋了。我手忙脚乱的做着,到醋的时候,油像一群不听话的孩子直往我脸上蹦,真怕给我弄毁容了,一不小心,一铲子把一堆菜给铲出锅了,我和姥姥看到这种情况苦笑不得。放盐的时候,因为姥姥去喝水了,自以为聪明地放了两大勺盐,结果被姥姥骂的无地自容。菜终于出锅了,我艰难的端起锅把菜盛到了盘子里。
正好妈妈回家了,妈妈看到已经做好的饭菜,摸着我的头说:“泉泉,真是长大了!”我催妈妈赶紧尝尝我做的美味,妈妈一尝,差点吐出来,我大惑不解的问妈妈,妈妈为了鼓励我,连连说好吃。
长大以后,我才知道,妈妈当时哭笑不得的表情的含义。只要敢大胆尝试,困难都会被打败,不管结果如何!
有一次,因为妈妈和爸爸都去值班了,奶奶回老家了,所以,我要自己做饭。
我一直觉得做饭不难,所以进入厨房并没感到一丝压力。首先,我决定要做西红柿炒鸡蛋。我先准备好西红柿和鸡蛋,然后把西红柿切好,鸡蛋搅匀。接着,把煤气打开,等到锅干了以后,我便往锅里倒油,我刚刚倒了一点花生油,就看到油快速地往外面蹦了起来。我一看到那个场景,吓了一跳,生怕它会蹦到我的身上,不自觉往后退了几步。过了一会儿,油才缓过来,我开始往锅里加入鸡蛋,一加进去的时候,又让它把我吓了一跳,因为它又开始往锅外面蹦了!我拿起铲子,往后退了几步,然后脚不动,身子和手一起往前倾。尽管我已经倍加小心,油还是蹦到了我的手上,顾不上烧菜,我赶快用凉水冲了一下伤口,然后用创可贴贴起来。包扎好后,我继续回去做饭,把差不多已经糊掉的鸡蛋弄出锅来。然后把西红柿,放入锅里清炒,清炒了几分钟以后,再把已经炒好的鸡蛋放进锅里,炒一会儿,最后放了砂糖进去,便出锅了!我迫不及待尝了一口,唉!结果可想而知。
妈妈和爸爸纷纷回来了,他们都以为我已经睡着了,但是不料,我把他们给吓了一跳。
这一次炒菜,虽然并不成功,但我体会到了爸爸妈妈劳动的艰苦和炒菜的快乐,以后,我要尝试更多好吃的菜的做法,我会努力学的!
星期六下午,我正在做作业,忽然我闻到了一股菜香,心中有了一个想法,我要学炒菜,决心已定,我快走到厨房,对正在炒菜的外婆说:“外婆,待会儿让我来炒一碗菜吧”。
外婆开始时还不答应,最后经不住我的软磨硬泡,勉强答应,我高兴得一蹦三尺,暗暗告诉自己:我一定尝试成功,让他们对我刮目相看。
开始炒菜了,我打开煤气灶,并从冰箱里端出一盘猪舌头和胡萝卜,我先往锅里倒上了适当的油,紧接着又把生姜放进去,等到生姜浮到油表面后,再把猪舌头和胡萝卜放进去,上下翻炒一下。奇怪,*时很听外婆使唤的锅铲似乎在跟我作对,拿在手里好像有千斤重,一不小心还会把菜炒到锅外面,这样炒了三分左右,外婆提醒我可以放盐和糖,我就小心翼翼拿起小勺子,往锅里加了一点盐,一点点糖,这时,外婆对我说:“炒菜的关键是放盐,太多太少都不行,一般一碗菜要加满满的一小勺子盐。”我开始担心盐会不会太少了呀,正在心里七上八下时,外婆又开始提醒我了:赶紧看一看,锅里的菜可能要熟了。
一听这话,我赶紧掀开锅盖,放上大蒜和味精,一盘色香味俱全的佳肴出炉了。
吃饭时,我大声招呼爸爸妈妈来吃我烧的“爆炒猪舌头”,爸爸吃了我的“杰作”连声夸道:“好吃,好吃,我们家出小厨师了。”
我听了,心里乐滋滋的。
放学回到家,我的肚子就饿得咕咕叫了。过了一会儿,妈妈回来了。我突然心血来潮,想要自己炒菜,便对妈妈说:“妈妈,你回家应该很累了,如果你还要做饭烧菜的话就更累了,要不你教我,我来做吧!”妈妈想了想,觉得我说得对,就决定教我烧菜。
妈妈对我说:“今天就烧菠菜炒鸡蛋吧。”妈妈先叫我把菠菜整理好。择菠菜的时候,我蹲在地上,因为菠菜的根上有泥。我就想:好脏啊!但为了吃它,只好委屈一下我的手了。
我一根一根地择,终于择好了。当我站起来,不由得“啊”地一声叫起来。妈妈问:“怎么了?”我说:“蹲在地上太久,腿酸死了。”“唉,你总是这样大惊小怪的,不会坐在凳子上择菜吗?”
我走到水池旁,开始洗菜。水“哗——哗——”地往下流,好像一道飞流直下的小瀑布。我把菜放在水池中,让水冲掉根上面的泥巴。我洗啊洗,终于洗好了。然后,我把葱姜切好,把煤气灶打开,把锅放上去。油刚放进锅里就发出了“嗞——嗞——”的声音,然后,我拿了一个鸡蛋敲了一下,发出了“咔嚓”的声音。当我把鸡蛋倒进油锅里时,锅中顿时发出了“呲——”的一声。接着,我把菠菜放进锅里炒,最后,我放了盐、姜、葱,再炒几下,菠菜炒鸡蛋就出锅了。
虽然炒菜很累,但是我通过自己的劳动换来了成功。我觉得很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