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说你最爱丁香花……”我深情地哼着这首歌,轻轻开窗。窗前的一盆丁香花竟已迎着春风竞相开放,空气中飘逸着沁人心脾的芬芳。我不是曾经送给老师一盆丁香花作为礼物吗?缕缕花香勾起了我对往事的回忆。
那是一个丁香花开的春日,我手捧一盆丁香花迫不及待地奔向老师家的路上,默默地想:每个暮色苍茫的夜晚,老师都在灯下伏案疾书。每每感到筋疲力尽时,窗处的这盆丁香花便送来心旷神怡地清新芬香。在专注安逸的神情中,花香伴随着工作之余的片刻休息,老师便精神焕发,小心翼翼地抚摸着丁香花娇嫩的花瓣……我迫不及待地奔向老师家。
我们不约而同来到老师家。老师目瞪口呆地打量着我们,在惊讶中嫣然一笑,惊喜地说:“孩子你怎么来了?”我们异口同声地说“老师,祝您生日快乐!”整间屋子座无虚*,笑声惊天动地。大家包围着寿星。一张张天真可爱的笑脸,一句句发自心地衷心祝福,是老师笑得合不拢嘴,像一朵绽放地百合花。温馨的蜡烛燃起来了,在跳跃的烛光中,我们为老师唱生日歌。在灯光珊处,老师地笑容格外灿烂动人,饱经风霜的脸上淌过晶莹的泪光。各种各样的礼物琳琅满目,各具特色。老师轻轻拆开每一份礼物,收集每一份的惊喜与感动。音乐盒、水晶、玉帆船……大家目不暇接。老师眉开眼笑地说:“你们的进步与快乐就是我最好地礼物!”当老师接过我的丁香花时,嘴唇开始剧烈翕动,把我紧紧搂在怀里,笑了许久。我望着老师陶醉于花香中幸福表情,心里也充满了丁香花的芬芳……
啊!丁香花!人间的园丁之花!愿这小小地礼物能带给老师无穷的快乐,代替我青春的学子心。丁香花开的季节,不知老师是否被丁香花所迷醉……
当墙角的丁香花再次开时,我又想起了那个暖暖的午后。
——题记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午后的阳光洒在大地上,一切都是那么的温暖。坐在公园的长椅上,我的前方是一大片的丁香花,很美。而在我的边上,坐着两个白发苍苍的老人。许久,当我起身离开时,听得那位老妇人说:“还记得吗,你当年最喜欢的就是丁香花,为此我还特意订做了一件带丁香图案的旗袍呢。”旁边的那位老人上扬了嘴角,顿了顿,说:“我这一生最快乐的时光莫过于和你在一起,如果有一天,我去了,你一定要好好地活下去,因为我舍不得你和我一起走。”老人虽是微笑着说出这段话,但我却清晰地看见他眼里隐约闪着泪光。我的心像被针刺了一下,莫名地痛起来。我轻轻地离开了长椅,老人的话语还在我耳旁萦绕。我想,这世界上最大的快乐莫过于相濡以沫了吧。
朦胧忽忆年少时
来到一家温馨的布丁店,周围都是年轻的母亲带着自己的孩子。小孩子什么也不懂,追着闹着,互相嬉戏,在丁香的花海中,响起天真稚嫩的笑声。想起童年,我的眼前模糊了,记忆中,我也曾有过这般快乐的时光。朦胧之中,我仿佛看见一个穿着白裙的女孩在一大片的丁香花中,欢快地跑着,笑着。一阵微风吹过,竟把我眼角的泪吹散了,我深知,那远去的快乐时光早已尘封在心底,永不再来。
又逢丁香开放时
当我今天看到墙角开放的丁香花,我想起了那个午后的快乐。在那天,我看了相濡以沫的快乐,也悟到了童年纯真的快乐。
后记:
我微微一笑,走过那株丁香花,但在我身旁弥漫开来的是淡淡的幽香,阳光照在身上,那是动人的温暖……
那次丁香花开时,我已此生不可忘。
在这个明媚的阳光四月,淡紫色的花开了,淡淡的芬芳吸引着我停下来,抬头望着她美丽的举止。
从根部开始,一些细细的树干纠缠在一起,纠结在一起,向上盘旋。她不是一棵树,而是一棵有树枝和茎的草。是的,怎么会如此精彩?优美而弱小的草?这不禁让我想起了你,我在哪里见过如此娇小却坚定的身影?在公共汽车上,您用娇小的骨头将我包裹在绝对安全的地方。在和我聊天时,您一个人在拥挤的马车和沙丁鱼罐头这样的巨大压力下独自一人。拥挤,闷热,潮湿,出汗的空气突然爆发出淡淡的优雅淡紫色香气。
漂浮的想法逐渐飞回,然后我抬起头。浅绿色和略带青翠的小树叶折射出一束金色的阳光,明亮但不刺眼,在吹拂下轻轻地跳舞,没有发出声音,却谱写出一首好歌,那是谁?轻柔而沉重地演奏着爱的运动?那个每天晚上悄悄推开我房间门的人物,屏住了呼吸,轻轻地把棉被塞给我,看着我那甜美的困倦人物,实际上却无意中落入了我的学生们。在宁静而纯净的月光下,淡紫色的树低声唱着那首优雅而丰富的歌。
一天黄昏,我独自在校园散步,看到一片片的小白云。原先,那是纯白的丁香花。
三四月份是丁香花盛开的季节。在绿油油的叶丛中,丁香花是那样小巧、洁白。我无法用语言确切地形容那小花的色彩:说它纯白吧,又觉得它是那么晶莹剔透;我也难以用语言确切的形容小花的质感,说它光滑圆润吧,可摸上去却是毛茸茸的。总之,不在丁香花旁观察上几小时是根本感受不全它内在的美的。
丁香树开花与广玉兰不一样,它的花几乎是同时开放的。一丛丛,一簇簇的丁香花鲜嫩可爱。丁香花的花蕊若不仔细看是看不出名堂的,它的花蕊大约仅有2毫米长,夹在花瓣之中就像一个害羞的穿着金衣的花仙子,整天躲在闺房里不出来。
丁香的叶片有些粗糙,就像一位老人的手―饱经了风霜。不仅仅如此,丁香的叶片上还长着细而密、柔而短的绒毛。花朵在它的映衬下,显得更加小巧、洁白。
我爱那小巧洁白的丁香花,我爱那衬托着花朵的丁香叶,我更爱那孕育它们的丁香树。
早上,我推开窗,空气中飘着一股沁人心脾的的芳香。闻到这股香味,我好像味道了春天的气息。我立刻寻找它的来源,啊,楼前的丁香花竞相开放了!
看,它的根部呈现褐色,有无数根枝干插入泥土里,看不清主干在哪里,又如蛟龙的胡须。
“红花还需绿叶衬。”是啊,红花虽好看,但是也要绿叶来衬托。丁香花的叶子是椭圆形的,周围带有锯齿。叶子的颜色碧绿碧绿的,简直能滴出油来。
丁香花的花瓣有白色的、粉色的和紫色的。大多数有四片花瓣,也有些是五片的,就像繁星一样可爱。它的花心是黄的。你别看它小,但它都是一丛丛、一簇簇地生长,所以看起来就不单调。
走到远处,再看一看,丁香花就更美了。白的,像一位银装素裹的仙子洁白无瑕;粉的和紫的好似美丽的锦缎。微风吹来,丁香花随风飘荡,好像温柔的少女在翩翩起舞,风声似乎在为它伴奏。多么美的风景啊!
看到这一切,我似乎也进入了它们的世界,和它们一起舞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