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我不小心把一杯水弄翻了。“哗”地一声,水洒了我一身。我想:要是有不会洒的水就好了!今天,一个同学告诉我,真有不会洒的水。哦?是吗?我有点不信。
我们就来做一做这个实验吧!首先准备一个杯子和几张纸巾。先把杯子装满水,再用一张纸巾把杯子外边擦干,接着,把两张纸巾交叉放在水杯上。最后一步,也是最让我紧张的一步。实验会不会成功呢?我边想边猛地把杯子倒了过来。可是,“砰”,纸破了,水“哗”地流了出来。唉,失败了!我只好再来。“哗”“哎!又失败了!”“滴答……”“什么!又漏了!”“滴……”“怎么办”……终于,我成功了!
这是怎么回事?我查了一下百度。哦!原来是这样:只要杯中水是满的,让纸与水之间没有空隙,那不管什么方向都倒不出来。这时纸片外部是受大气压作用,而内部由于水是满的,所以气压为0……
原来,我前几次失败是水和纸之间有空隙。
今天的实验真有趣!让我学到了许多东西。
星期天,我和朋友一起做了一个有趣的实验。
有人喜欢草原,有人喜欢大海,我偏偏喜欢雄伟的火山,而且很想看看火山喷发的样子。但是我们这里没有火山。我突然想起科学老师教过我们的一个实验,这个实验就跟火山喷**景一样。于是,我高兴地叫上我的朋友,让他和我一起做实验。
我迫不及待地准备实验材料,有一个细长的容器,一些小苏打和一些柠檬酸,还找来一个小瓶子、颜料和一瓶水。实验开始了,我先把柠檬酸和小苏打倒在容器里,再加入一滴颜料,这样会更好看。然后我把它们摇均匀。最后,我小心地把水倒进容器里。这时,容器里快速产生气体和泡沫,泡沫越来越多,最后像火山一样喷发出来,非常壮观。
为什么会这样呢?原来,小苏打和柠檬酸遇到水就会形成大量的气体和泡沫,容器体积小,装不下,泡沫就会喷发出来,像火山爆发的情景一样。
我真是太喜欢做实验了,只要动手做实验,就可以知道想要的知识奥秘了。
今天,我在书上看到了纸片托水的小实验。我觉得很有趣,就自己做了一遍。
首先准备一个杯子、一张A4纸和一桶水,然后向杯子里倒满水,如果倒的不认真,水还会洒出来。再把纸放到杯子上按一按,这可是最重要的一步,不能有一点儿失误,所以要非常小心。最后把杯子倒过来摇一摇。此时我的心情非常紧张,感觉心都到了头顶上了,不知道能否成功。最终,我还是把杯子倒过来摇一摇——我成功了了!我成功了!水居然没有倒出来,我的心也回到了原处……
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爸爸告诉我:“这是大气压力的作用。因为杯子里水表面张力把纸片和杯子完全合了起来,而杯子里的压力小于杯子外的大气压力,大气压力把杯子里的水托住了,水自然就流不出来了。”我听完后连连点头,心想:原来一个小实验有这么大的道理啊!
听说针在水上可以漂浮,今天我想验证一下看是不是真的。
需要准备的材料有:水、针、小铁盒、卫生纸。
开始做实验了,我先把小铁盒里倒点水,然后把卫生纸放在水上漂浮着,最后把针放在卫生纸上,结果针真的没有掉下去。可过了一会儿针却掉进了水里,这是为什么呢?我伤心地想:可能是我的步骤不对。于是我又做了一遍,先把之前的水倒掉,然后再往小铁盒里倒入点温水,最后把针放在卫生纸上,再拿掉纸,针果然漂浮了!我一直在看,一个小时过去了,针还是没掉,我的实验成功了!
为什么针不掉水里呢?我上网查了查,原来是因为针的比重虽然比水大,但放在水面之后,因为重力作用会让水的表面“凹陷”而使面积增大,而表面张力使面积缩小,这种“抗衡”带来了“托举”的力量,如同将针放在了一层紧绷的、有弹性的水膜上。
我喜欢这个小实验!
今天上课,杨老师既没带书本,只带了两张纸进教室。难道又要做实验吗?
果真如我所猜,我们将做一个“吹纸实验”。首先,杨老师让我们猜:如果向两张纸中间吹口气,会怎么样?同学们一听,立马讨论起来。有的说两张纸会分开,又有的说,两张会纸合并,不知谁对谁错,只能看实验结果了。
金婷芷率先做实验,只见她把两张纸放在嘴边,轻轻一吹,纸像和她作对似的,纹丝不动。瞪大双眼的我们失望地叹了口气。接着,大力士孙奕豪毛遂自荐接着上台,只见他鼓起腮帮子“呼”地一吹,纸只是微微向对方点了两下头,没多大反应。这时我们的心痒痒了起来,都忍不住找来纸片,做起了实验。顿时,教室里“呼呼”声一片。我也忍不住了,从本子上侧,深深吸了口气,使出了吃奶的劲儿朝纸片猛吹过去。奇迹发生了:两张纸像两位失散多年的好友,紧紧拥抱在一起,还唱起了“咝咝”之歌。
最后我们都好奇的问这是为什么,还时杨老师为我们解开了谜团:“我们周围都有空气,我们的嘴巴把中间的空气吹走了,旁边的空气挤过来补充,把两张纸像多年的好朋友一样紧贴在一起。
“处处留心皆学问”,只有我们在生活中有一双会发现的眼睛,才能发现更出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