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放学,妈妈带我去市场买菜。顺便买了半斤鸡蛋两包盐,因为想做一个有趣的小实验。
回到家,我迫不及待地拿出两个杯子倒满水,一个是清水,一个是两勺盐。然后我开始用筷子慢慢搅拌盐水。等杯子里的盐融化了,我轻轻地把鸡蛋放进咸的杯子里,把另一个鸡蛋放进没有盐的清水里。这时,奇迹出现了。咸杯子里的鸡蛋其实是漂浮着的,而未出鞘的杯子里的鸡蛋依然静静地沉在底部。这是怎么回事!我检查了电脑。原来盐水比水密度大,盐浓度与其密度成正比。当盐水密度达到鸡蛋密度时,鸡蛋就会浮起。
做了这个实验,我了解到鸡蛋放在有盐的杯子里,没有浮力会沉下去。以后我会经常做一些有趣的、信息量大的小实验,因为它不仅有趣,而且让我动了手,动了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