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容待人与人为善高一作文(扩展
“司机,麻烦您开快点,我要赶去上课。”我的语气中带着几分怯懦和恳求。他只是回头看了看。
车子在路上比停的颠簸,我又看了看表,只剩20分钟了,却不好意思再开口去催促他。心想,哎,怎么这么倒霉,今天的早课恐怕是来不及了。一面又暗暗地叫苦,这司机可真“黑心”,他又在慢腾腾的招揽乘客了,全然不顾我的焦急。全车共有7个座位,还空4个,我本想说没人的座位我付钱,让他开车马上走了。可一想到我拿的是爸妈辛苦挣来的血汗钱,只得委屈的打消了这个念头。都说读书不容易,谁没个儿女的,可只司机就是一副爱搭不搭的样子。可我转念一想,哎。算了吧,人家风里来,雨里去地陪笑脸,拉乘客,也挺不容易的。
一圈又一圈,当他在街上兜到第三圈没拉带一个人上车时,我终于克制不了了(因为距我上课仅有10分钟,而从这赶到我的学校,最快也要30分钟)。“哎,司机您别转了,我都迟到了”“你别哎,我马上就走了”
我长长的舒了一口气。
穿过街道林立的小城,车子驶入了高速公路,一束阳光射入车窗,斜刺着我的眼睛。我最终还是没能赶在它升起之前到达,心中不犹有些许不快。这让我想起了曾经一次相同的经历。
那次我也是请假回家,准备次日赶早客车回校,赶去上早课。记得那次的情形是:我着穿着一身中学生校服刚搭上车,司机就问:“你赶着上课,是吧。”
你能说出多少与善有关的格言警句?你是否将其中的某句作为自己行动的座右铭?我们是不同的人,不同的经历,不同的环境塑造了不同的我们。因此,关于善的理解,我们也各有千秋。
我所说的善,亦是孟子说过的善:“君子之大乎与人为善。”这种善,是善的精髓,如佛骨化舍利,为天下苍生,“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而毫不踌躇。我们不必如佛,只需将心中尘封的善,挖掘出来,分享与人,那么这善,便能如菩提,抽枝结果。
《格兰特船长的儿女》中,如果不是哥利纳帆爵士和爵士夫人的善良,又如何来的这一段奇妙的旅程,又如何看到格兰特船长和他的女儿儿子三人团聚的场景呢?
美丽的导游花枝,在面对车祸时,不顾自己也是一名需要援助的伤员,不顾自己被压折的双腿,用何等坚强的意志与善意,拯救了车祸中的其他人。那一天,世界上少了一个健全的女子,多了一颗美丽的心……
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很多。
可见,善是一种不可或缺的美德,善不仅塑造一个美好的人,一颗颗相连的善心,亦能塑造一个社会!
可是,如何行善?善,首先要做到将心比心,做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因为善不是虚伪华丽的名望,不是博取好感的言行。上善若水,它就像涓涓的细流,无声无息的滋润着大地。
善事月华,是夕晖,是芳草。善是阴霾遮不住的晴空,是寒流吹不开的暖意。用心,用情,与人为善。你终会体味到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芬芳!
能够与人为善,是你人生功利簿上不可磨灭的最大记过。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既然我们生活在人以群分的圈子里,很可能就会有孤立无援的时候,所以我们必然要相互依赖,慷慨待人,需要时助人一臂之力。
生活得最有价值的人,并不只是享尽荣华富贵、逍遥自在的人,而是一腔热情完全设身处地为别人着想的人。
为善最乐,即使一切行善都是微不足道的,可是你成功行满、功德无量,就是事过境迁后你仍然善有善报。因为真心实意施惠不念的人肯定是被人受恩莫忘的,而感激总是很深。
但知行好事,莫要问前程。一个人最本能的同情心就是路见不*,拔刀相助,义不容辞。处处舍己为人,不但是生活中的一种旷达,而且是人生最崇高的一种品质。
与人相交,不仅要彼此相信,更要彼此依靠。大家如能相互依靠,同舟共济、礼尚往来,久而久之大家都形成一种责任感,这样有责任感的人无论发生什么事情,都会患难与共、毫无犹豫。
古希腊索福克勒斯说得好:“一个人最大的事业就是尽他所能,尽他所有帮助别人”。每个人都首先应该善良,心存善念,时刻诚实的谨慎坚定的待人。为人作嫁衣,一举两得,既能使人欣然接受一番好意而迈步前进,又能自得其乐功成名遂。
诚然,助人为乐乃是生活宽大为怀的最大美德。
经常为人慷慨,济人而济急时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