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年有风,风吹年年,慢慢即漫漫,岁岁皆欢愉。赶着春晓,新的一年又要来到。
我们一家人赶着几小时的路途,长途跋涉,回到老家。除夕早上,就回到老房子拜山拜神。“爷爷奶奶,伯父伯母,叔叔婶婶姑姑姑丈,大家新年好!”屋内好不热闹,这边儿忙着在厨房里烹调煮烧,那边儿在忙着扫地擦窗,剩下的小孩儿们聚在一窝玩游戏,为着新春做准备,大家都在忙里忙外。明媚的天气不禁让人带上些喜庆,偷个闲空,我从侧门走向老房子后面的一片地,说不上废墟,有一个小楼——是老式建筑,看着很多年了,红墙青瓦也都褪去了当年的神采,依然伫立不动。楼梯旁的柱子缠绕青藤,小叶萌出新芽;地砖之间绿草如茵,这大概就是“春风吹又生”吧,勃勃生机。不请自来的蝴蝶,翅膀上的斑纹蓝黑相间,翩翩起舞,停落在石砖上,眺望蓝天和白云,俯瞰小草与红花,这不速之客准是被菜肴飘香勾引来凑热闹的。
春节的这几天,大家都被团圆的氛围浓浓地包裹着。
大年初三是个好日子——恰逢情人节,也是爷爷的生日。一家人热热闹闹的,晚餐的时候,小叔煮了一桌子的好菜,这么有意义的日子,可不能是简单的吃吃喝喝。我们端起杯一同贺春:新年快乐!这时候,小叔还在厨房里忙,我走进厨房望了望他在做什么,只见锅中沸沸腾腾,他下了要把面条,我顿悟道:“这是要煮长寿面呀。”“对啊,今天不是爷爷生日嘛,长寿面寓意着长命百岁啊。”
终于煮好了,端出来一碗长寿面,小孩儿们都排着队说祝福语,最小的妹妹也带着结巴,不利落地说:“祝爷爷生日快乐,身体健康,长命百岁!”听完,大人们也止不住哄堂大笑。接下来到小姑一口气说了一串:“祝爸爸生日快乐!福如东海,寿比南山!今天又是情人节,祝爸爸妈妈恩恩爱爱,白头偕老!”爷爷笑得甚是灿烂,真是人逢喜事精神爽,满面红光。
不管路途遥远,我们都要趁着春节假期与家人团聚,磕着瓜子,聊着家常,谈天说地论人生冷暖,忘记烦恼,甩掉疲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