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比《小王子》更简短,思路更清晰的一本小说,或是说童话故事,给**的童话故事。 它文风自白毫无华丽可言,明明是一两个小时就可以看完的小说,我们或许依旧没有耐心将它翻完。原因也很简单,如果只看故事的话,这就单单只是一个以铠甲为隐喻,教我们做人生的减法回归自我烂大街的那一套。早就熬老了的心灵鸡汤。 我们只需要一瞥就能预言下一页会说什么: 啊,骑士要经过三个城堡(“沉默城堡” “知识城堡”“勇气城堡”)后到达真理之巅慢慢卸下一身的盔甲学会爱人找到自我,然后呢?呵呵…… 我们甚至开始怀疑它为什么会在美国被被翻译成许多国的文字远销海外然后落到你的手里,为什么会请的动各行各业的大佬们为其背书。为什么被人津津乐道。啊,你敢,你胆敢,你尽胆敢如此消遣我!? 其实我就是这样想的,第一遍是这样,第二遍也是,第三遍……没有的三遍。甚至第二遍也看不完。
坦白讲,在形色的书丛中这就是个无趣的故事,如果我们不联系我们自身的话。 而一开始联系自我就会如书里面的骑士一样变的烦躁粗暴还有不以为然。不一样的是骑士有法师梅林开导他,而我们只有抓住这如风飘絮的一刻,努力认清自己。道理都是这样不是讲了听了就懂的。要回想领悟,然后才会慢慢看到这本书给你的益处。毕竟也不是应用书籍。 其实,它像是诗歌一样读一遍背一边没什么。毫无用处。甚至大脑有内存的话还会占据几k我们的内存。但是一旦有某些情景出现,让我们感同身受诗歌所描写的情感时,那突然飙出来的诗句,迸发的火花,还有那一刻思想的升华都会让我们大惊: 我艹!老子又升级了! (啪!写文章都不完打游戏给老子罚站去!) 不过,宁外要提的就是我的的疑问,骑士最后卸尽了盔甲负担站在真理之巅上拥抱午后的暖阳。说改变说美好。童话总是这样喜欢讲美好的结局。而相对的,人生不会有完美,这我们都知道。大概杨万里体会到这些才说:正如万山圈子里,一生放过一山拦吧。我们不可能到达真理之巅,或是说不可能长久的待在那里,以一种一览众山小的心态去接纳所有事物。总会有我们卸不下的防备。
沉默会让我们忧郁,知识会让我们死板,勇气会让我们莽撞。真理也总是相对的没有永恒。 当我们在为自己出征时又有谁来告诉我们何时凯旋呢? 不过,无论如何还是推荐大家去看看这一本童话故事,去学会呵护学会交流,我们可以降服恶龙,也有属于自己的梦想,我们都铠甲骑士是我们自己,我们将解救我们自己。
读这本书的时候,让我想起了另外一本书《遇见未知的自己》。这本书写了一个心灵治愈的故事,一个骑士为了拯救他人,向别人证明自己是善良的,经常抛妻弃子,外出出征。他甚至为了可以随时出征,不再脱掉盔甲,就连睡觉的时候也穿着,终于有一天,他的妻子再也忍受不了,于是他决定脱掉盔甲,却发现盔甲已经无法脱掉了,万般无奈之下,他只好离家远行去寻找可以脱掉盔甲的办法。
幸运的是,他真的找到了。骑士先脱掉而来头部的盔甲,然后是四肢上的,最后是胸部的。每脱掉一部分盔甲,就是一次对生命的重新领悟。如果你也觉得自己的生活正在负重前行,不妨读一读这本书,跟随这位骑士一起慢慢脱掉身上的盔甲,体会生命的轻松与快乐!
昨晚睡前翻完了一本书,壹心理推荐的心理咨询师成长必看的书籍《盔甲骑士——为自己出征》,感触颇深。骑士不正是我们每个人的心路成长历程吗?因为害怕不被爱不被肯定,试图努力的证明自己是个好人证明自己是有价值的,却慢慢的把自己装在了盔甲里断开了自己与自己的连接,断开了自己与他人的连接。直到厚厚盔甲把我们深深的囚禁起来,闻不到花香,感受不到爱人的亲吻,听不到自己内心真正的声音。真正的改变是跌入了黑暗的深渊痛不欲生,穿越内在最寂寞孤独无助的恐惧,盔甲才开始慢慢卸下了。
改变是需要动机的,这个动机可以是:我不想失去爱人孩子,改变的动机可以是我一直在为别人付出我累了,改变的动机可以是我可以停下来外面很安全,改变的动机可以是我是值得被爱的,我什么都不做我都是值得被无条件的爱的。故事短小,寓意深刻,什么时候我们忘记了,要爱自己才能爱其他人,这是爱满自溢的过程。此生,要为自己出征,因为你值得被爱,值得被无条件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