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旧事》读后感范文
在暑假,我读了一本书,叫《城南旧事》。我印象最深刻的一个故事就是《惠安馆传奇》。这是一章表达母爱伟大的。
这里面有一个被称为“疯子”的秀贞。其实她并不是疯字,她是因为把女儿丢失了,所以她见到一个人就会问,别人把她这种急切想找到女儿的心情当成了疯。有一次,作者小英子遇到了秀贞,而且和秀贞关系很好,小英子又通过种种突出点和相同点,立马就认定朋友妞儿就是秀贞的女儿小桂子。当时,秀贞不管三更半夜就立马领着女儿小桂子坐上火车。
由此,我联想到了当时汶川大地震当时的一对可怜的母女。当时狂怒的地震打规模的来袭,这地震高达8。1级,这级数是多么可怕的数字。有一对母女被压在废墟底下,母亲本来可以活着,但为了孩子的生命,她坚持把自己身体的能量让孩子喝掉,救援人员来了,看到废墟底下母亲已经死亡了,但是孩子还在叼着**安然无恙的活着。这是多么伟大的母爱呀!
这世间的母爱原来这么伟大呀!这种母爱没有任何东西能比!
寒假期间,我读了几本书,其中一本就是《城南旧事》。
《城南旧事》是林海音的经典小说。这本书仿佛让我通过英子童稚的大眼睛,观看大人世界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淡淡的哀愁与沉沉的相思。《城南旧事》这本书是由五个短篇小说组成的,惠安馆,我们看海去,兰姨娘,驴打滚儿和爸爸的花落了,我再也不是小孩子了。其中我最喜欢的就是惠安馆这一小节了。
惠安馆讲的是英子在城南的时候和一些小伙伴的故事。和秀贞玩过家家,和妞儿一块玩小娃娃。那些欢声笑语是可以让人忘记一切忧愁的,是可以从心底使整个身心愉快的。和小伙伴有一些摩擦,转眼之间就和好。所以我喜欢惠安馆这一小节。
读完这一小节,我感到深深的内疚。因为我们楼下的孩子都不能坦诚相待,对对方都有所隐瞒,不能像英子一样坦诚对待朋友。所以我以后要像英子那样坦诚对单朋友。
*来我读了一本书:《城南旧事》,我本来觉得这本书没什么意思,结果一看就上瘾了。
《城南旧事》是以日记的形式讲述故事的,从开始的惠安馆、秀贞、妞儿的遭遇深使我同情,到小英的机智勇敢、居然和小偷周旋,还能撮合兰姨娘和德先叔在一起,故事的情节跌宕起伏,一波三折,扣人心弦。“驴打滚”中的宋妈实在太可怜了,儿了死了,女儿也送人了,最后一章小英子连爸爸也失去了,我十分同情她。
书中表达了作者的思乡情怀,还表现了旧时代女性的悲惨命运。小英子命运悲惨,但她善良、天真、富有同情心、机智和狡黠。宋妈的坚强、倔强,小女儿找不到了,她决心回到家乡,生儿育女。但同时也反映了宋妈的封建思想,因为她说:“要不是栓子死了,丫头我不要也罢。”
《城南旧事》真是一本好书。
这个暑假期间我读到一本好书——《城南旧事》。
这本书主要讲了作者儿童时代一系列有趣的事。
我感觉这本书就想一道菜,因为这本书有的让人想笑,有的让人替主人公捏把汗,也有的让人激动,甚至有的让人想流泪。
在读这本书的过程中,我领悟到了一些道理:成长的价值不是在于结果如何,而是在于过程是否有意义。如果成长的过程是残缺的,无意义的,那么,即使结果再完美,再称心如意,成长也是一个无意义浪费时光的举措而已。没有意义,没有感慨,没有收获,没有坎坷,这样的成长不叫成长,而是单纯的消磨时光,浪费时光。不配叫做成长。反之,如果过程是有意义的,即使结果并不那么完美,这也是成长的收获、蜕变、磨练。
《城南旧事》这本书,使我受益匪浅。因为我既明白了成长价值的所在,又欣赏到了一篇好文章,使我在真正意义上长大了许多。
在大人们的眼中,秀贞是一个女疯子,而在英子眼中,秀贞是一位可爱的大姐姐。英子有一个朋友叫妞儿,因为妞儿的养父母对妞儿很不好,所以,妞儿决定找到自己的亲生父母。结果她们发现,秀贞就是妞儿的亲妈,就这样,秀贞和妞儿离开了英子。
同时,英子也搬家了。到了新家里,新朋友走进了她的生活。在她家附*,英子与一个陌生男子成了朋友,在英子眼中,他是一个老实的人,但是,那人却是一个小偷,被人抓走了。兰姨娘和德先叔也乘着马车离开了。宋妈也回到了乡下。爸爸也因病离开了英子,从此,英子长大了,懂事了,她学会了如何勇敢地面对生活……
读了这篇文章我深有感触,《城南旧事》绝不仅是一本回忆录,它还是名篇佳作,它以它独特的特点,洗涤人的自私心,让人受到教育。这本书,的确让人沉醉,它像一位绘画大师,缔造出了真实的人性世界,为我呈现了一出精彩绝伦的演出。合上此书,房间里飘着一股淡淡的幽香,久久无法散去……
我读了《城南旧事》,并深深地喜欢上了这本书。这本书的作者是林海音,书中讲了林海音童年时代的生活。这触动灵魂的优美文字,源自文学大师的心灵深处,在岁月的长河里,如宝石般褶褶生辉,陪伴我们一起远行。
这本书描写了旧北京形形色色的人和事,比如:小桂子,小栓子,妮儿等。其间英子也经历了成长的变故。在英子童稚的双眼中生活是新奇的、充满乐趣的、少有人间的凄苦。也就是这样,一个个人物开始走进故事里:惠安馆内被称作疯子的姑娘秀贞、英子的好朋友妞儿、为供弟弟上学而无奈做小偷的哥哥、因病去世的爸爸……他们都是英子成长过程中的重要人物,也是教会她许多道理的人。
看了《城南旧事》,使我的心头漾起一丝丝难过,因为这部小说《城南旧事》跨越了时代、政治,以委婉温馨的笔记去描绘了老北京的悲哀。那个年代老少没有生活保障,而我们现在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感到很幸福。
《城南旧事》是作家林海音描写的的她从六岁到十三岁的童年往事。整篇文章道出了人世的复杂多变,也道出了英子(林海音)面对人世凄苦的所有困惑和思索,让我的心不免有些凄凉。
文章讲述了作者英子跟随爸爸妈妈从日本漂洋过海来到北京,住在城南的一条胡同里。这里的一切让英子感到新奇,会安馆前的“疯”女人,常被打骂的小伙伴妞儿,隐藏在荒草丛中的小偷儿,敢于冲破旧家庭,追求新生活的兰姨娘,丢下自己的孩子来做奶妈的宋妈,她们都曾和英子朝夕相伴,但最后却一一离去。直到最后,严厉又慈爱的父亲长眠,“我”被放上长女的家庭责任,童年远去。
文章中的五个故事都是以悲剧结尾,让人不觉有些感伤。在英子与“疯”女人聊天说事的时候,我不免有些担心;帮助“疯”女人和妞儿母女相认,又偷妈妈的镯子帮助母女俩逃跑,让我感到她有一颗多么善良、纯真、快乐的心。
在读的过程中让我感受到了,即使在那样的年代,作者仍然把属于童年的快乐单纯明媚阳光都带到我的面前,是我不禁勾起童年——无忧无虑,和一群小伙伴快乐地玩耍;看见新鲜东西不停的议论;在足球场踢足球;雪地里玩雪橇打雪仗。珍惜童年的每一分时光,把握美好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