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遍读完《城南旧事》,我根本就看不懂书里讲的是什么内容。里面那么多人物,到底是什么关系呢?妈妈给我看了电影版《城南旧事》,然后再看一遍小说,终于明白了:童年在于我们只有一次,花儿落了可以再开,太阳下山了明天会重新升起,可是童年去了,就再也回不来了。
这本书主要讲英子与她的朋友们在北京度过的童年生活。妞儿、秀贞、宋妈、甚至还有小偷。英子在惠安馆遇到了“疯子”秀贞,但是她非但不害怕和秀贞交往,还成了好朋友,知道了秀贞曾经有过一个女儿。妞儿是英子最好的玩伴,但是她被父母抛弃,被养父又打又骂,逼着去卖唱挣钱。后来英子看到了妞儿身上的胎记,知道了她就是秀贞失散多年的女儿。好心的英子不仅帮助她们母女重逢,而且把自己的钻石手表和妈妈的金手镯送给她们当盘缠。
后来英子又结交了小偷朋友,其实他原本也是好人,是为了弟弟的学业才去做违法的事;善良的宋妈自己省吃俭用,努力工作,可是她的女儿丢了,儿子也死了;最后虽然十分舍不得,也只好离开英子回到她自己的家。英子虽然相对幸福,可是也好景不长,她爸爸生病死了,故事也就结束了。
为什么英子的爸爸死了,这本书就写完了呢?因为没有了爸爸,孩子里面就属英子最大了。从那时候开始,英子就是大人了,童年结束了。
我们的童年应该比英子幸福的多,可是和她一样,童年也只有一次。错过了,就再也回不来了。所以我们要 好好珍惜现在的美好时光,努力学*,不要让童年留下遗憾。
今年暑假,我在书柜里找到了《城南旧事》这本书。这本书是那么的不引人注目,总是被我喜欢的书压在下面。可是还没看几页,就如饥似渴地看了起来,这可真是一本好书呀,我怎么到现在才看呢?
这本书的作者是林海音,书中内容非常朴实真切,写满了作者童年的真情实感,我被感动着,一口气看了两遍 。
林海音有一个很好听的小名叫“英子”很巧我的小名也叫“英子”
英子的童年是她记忆的开始,她住在惠安馆里认识了很多人,包括疯女人“秀贞”不,英子不认为她是真正的疯子,英子用她那纯洁善良的心去对秀贞,秀贞也整天粘着英子述说心事,读到这里时,我还真为英子捏了一把汗,真担心英子会被疯女人秀贞所伤害;后来英子知道了玩伴儿妞儿就是秀贞要找的女儿小桂子时,我也忍不住泪如雨下。母女俩终于重逢了!在临别时英子把自己珍藏的钻石表和金手镯都送给了秀贞母女。看到这里,我太感动了,英子在这么小的年纪就懂得了无私的关爱,怪不得英子的童年会这么精彩,原来英子从小就有一颗纯洁善良的心灵,所以才会有幸福的童年,无忧无虑的快乐的童年。
书中还在散发着墨香,久久不能散去。我能体会英子童年的喜和忧,也体验到了英子生活中的悲欢离合。而现在我这位“英子”快上五年级了,也即将告别我快乐的童年,我可一定要珍惜属于我的快乐童年!
《驴打滚儿》讲的是宋妈的故事。宋妈生下一对儿女后,来到了小英子家当奶妈,每年给丈夫儿女寄信,寄钱。后来有一天,她丈夫来到小英子家,宋妈才知道自己日日夜夜惦记着、梦里都挂念的儿子已经淹死了,而女儿也送人了。绝望的她满城找自己女儿,但没有找到,最后还是回家了。多么可怜的一个女人,原本生活过的很如意,却遭受到了如此重大的打击,破坏了这一切美好的生活。也许这些只能怪
《爸爸的花儿落了》讲的是小英子长大了,六年级毕业了。爸爸六年前去看毕业典礼,很希望小英子也代表六年级发言。现在小英子做到了,可爸爸却一病不起,躺在医院里无法出来。小英子回想起了她一年级迟到不愿意上学,被爸爸逼着上学,到了学校后,她发现爸爸来看她了。从此以后她就再也没迟到过。可现在爸爸病逝了,她只能默默的承担家里老大的责任。一句怨言也没有,有的只是那一句“爸爸的花儿落了,我再也不是小孩子了。”然后就担起了老大的责任,这是要多么大的勇气才行。一般人听到自己父亲病逝,可能早就悲痛的晕过去了。小英子没有,她虽然也悲痛,但她也很坚强,在别人还依偎在父母的怀里,她已经默默的承担起了家里的责任。这份勇气,让我很是震撼。
《城南旧事》里的故事虽然很少,但每一章都是经典,每一次都能读出许多新的发现。正如莎士比亚所说的:“一千个人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这里就能改成“一千次阅读就有一千个发现。”
童年,很多成年人提起来都会说:“不太记得了。”而《城南旧事》的作者林海音却对童年的事至今记忆犹新。出于对童年的怀念,林海音女士写下了这本《城南旧事》,里面记录了她宝贵的、一去不返的童年。
每个人的童年故事都是不同的,而林海音的童年是这样的:林海音的小名叫英子,小时候大家都这么叫她。英子遇到了“疯”女人秀贞,并得知了秀贞的悲惨经历。后来英子发现秀贞的女儿和英子的朋友妞儿身世很像而且有一模一样的胎记,原来妞儿就是秀贞的女儿,母女俩终于相认,决定去寻找父亲,却不幸死在火车轮下。后来英子家搬到了新的地方,英子认识了一个为了让弟弟上学去偷东西的年轻人,英子觉得他很伟大,却不知道他是好是坏。后来英子却自己帮助了警察抓走了年轻人,英子其实心里很后悔很伤心。后来,被赶出家门的兰姨娘来到了英子家住,英子最后还是想方设法地让兰姨娘跟德先叔走了。最后英子的爸爸因为肺病去死了,随着爸爸的离开,英子慢慢地长大,同时也告别了自己难忘的童年。
林海音的童年发生了如此多的事情,我们的童年也会发生如此多的事情,无论是悲伤的还是快乐的,无论是疑惑的还是愤怒的,都死如此地难忘。为何会如此地难忘?因为童年一去不返。许多成年人到外地打工,却也经常深夜里暗自流泪怀念着童年,许多人都是到了长大以后才开始怀念自己的童年,童年的时光如此单纯,如此天真,烦恼不会像现在这样多,多么好呀!童年是值得怀念的,是一去不返的,是纯真又美好的,它不会让你有太多烦恼,有太多悲伤,有太多痛苦。
童年是如此值得珍惜!我们也应该要在自己还有童真的时候,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别给自己的童年留下遗憾。
在读这本书的时候,我仿佛走进了书中讲述的好玩又有趣的故事中,亲眼看见了英子在北京城南度过的幸福时光。惠安馆、胡同口的井、草垛子等似曾到过的地方。这些地方出现过的人也一股脑的涌了出来。井边的好朋友妞儿,惠安馆的疯女人——秀贞,草垛子里可恶的的小偷,斜着嘴笑的兰姨娘,不理小孩子的德先叔叔,都在我的心灵中留下了抹不去的记忆。
还有那些悄悄藏在书里的插图画,那图画勾描出了真实的生活,尽管只有单调的黑白两种颜色,却也可以体现出人物的善恶美丑,生活的酸甜苦辣。图画与文字的交织可谓天作之合,图画上看到的英子,一个乖巧和善良的人物性格也在林海音巧妙的文字里凸显出来。
当英子知道自己最贴心的朋友妞儿是秀贞的女儿的时候,善良的英子不仅帮助她们母女二人重逢,还将自己最珍贵的生日礼物——镶有钻石的表和妈妈的纯金手镯一起送给妞儿母女,当作去寻找妞儿的父亲,也就是英子的思康三叔的盘缠。看到此时我纳闷了,只有六岁的英子不怕大家公认的疯女人——秀贞吗?
看到了最后我才真真正正的明白,她的童年之所以那么丰富多彩,是因为她也有一颗纯真的童心。正是因为她有这样一颗心,她的童年才那么真正的、无忧无虑的、不折不扣的快乐与幸福。
正如书中说,夏天过去了,秋天过去了,冬天来了,骆驼队来了,我的童年却一去不复返了。正因为美好的童年如此宝贵,我们才要更加珍惜她。
没有牛奶的浓郁,没有咖啡的香醇,只有一缕淡淡的清香萦绕身际。 ——题记
一张A4纸上写满了假期阅读的书目。
我一眼看到你——《布鲁克林有棵树》,便在心中暗暗起誓,一定要读你。小小的书架前挤满了前来选购的人,我一下子就找到了你,将你一把拥入怀里,生怕你会溜走。冥冥中注定了你我之间的相遇。
在没有读你之前,我曾肤浅的以为你是一位科学家写的他在丛林中冒险的经历(就像《猎人笔记》一样),然而我的猜想完全偏离主题,你不是这样一本书。你记录的是一段关于成长的故事。就像简介中写的一样:这是一本关于生存的书,简述阅读如何让卑微的生命变得高贵,讲述知识如何改变人的修为与命运,讲述家庭的力量如何支撑孩子实现自己的梦想。
我喜欢这本书的封面,粗糙的皱纹纸给人以厚实质感,每一页纸都是那么干净、清新,就像这个故事。一棵墨绿色的大树散发出生命的气息,透漏着简单的美丽。
我喜欢这本书中的故事,没有跌宕起伏的悬念,没有惊心动魄的情节,有的只是安静的生活,点滴的瞬间。就像是自己身边发生的故事一样,从细微之处读懂生命的意义。
我喜欢弗兰西和尼雷之间的情谊,他们都深深的爱着彼此,在圣诞节,他们会互相赠送礼物,爸爸去世了他们紧紧的靠在一起,一同哭泣,他们从不争吵,从不伤害对方。让人既羡慕又敬佩。
我还喜欢凯蒂,弗兰西和尼雷的妈妈。她是一个伟大的女性,她坚强、善良、理解别人。虽然和其他妇女一样,会为了几分钱和小气的老板紧斤斤计较,会贪图免费的东西。但她又和她们不一样,她会在家里没有东西吃的时候和孩子们做游戏来驱散饥饿,会坚持每天在睡觉前为他们念一页《圣经》和《莎士比亚全集》。她不庸俗,不土气,她是这个家庭的精神支柱。
《布鲁克林有棵树》就像是一杯清新的茉莉花茶,虽不是刻骨铭心但也是沁透心脾的难忘,我深深的恋上了她的味道,喜欢她的一切,清新、淡雅。我想她所具有的是一种无与伦比的美丽,让每一个读她的人都像我一样迷恋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