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野先生是一位很好的老师,他正直的品格令我深深的敬佩。我想这也是鲁迅多年还记得他的原因之一。
与海伦·凯勒不同,鲁迅与藤野先生仅仅相处了一年的时间,但在这一年中,藤野先生不仅向鲁迅传递了很多很多的知识,更令鲁迅先生感念于他善良美好的品格,真挚无暇的情感。
这位异国教师在鲁迅的脑海中留下了深深的印记。身在异国他乡,藤野先生让他的学生感觉到了生活的希望。在别人的讽刺声中藤野先生对鲁迅的关爱,越发显得无比温暖。
师生之情,情深似海。多少年后,鲁迅依然不忘恩师的教诲。
我们也要像鲁迅先生一样,懂得珍惜和感谢我们的老师,是他们教会了我们如何做人,如何学*,如何热爱生活。感恩,就从我们身边做起。
鲁迅先生的这一篇《藤野先生》,虽说标题确实是关于藤野先生,可文章却用了大篇幅去写和藤野先生几乎无关的事情。其中的冷嘲热讽,确有深意。
在我看来,鲁迅先生在这篇文章中不仅仅把自己情念藤野先生的情感寄予其中,更是用文字搭建了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文章层次杂乱,但表达了自己对民族、国家、藤野先生的情感,也许可以说是“一举三得”。
在上世纪初的“大***”,就像是插了一对隐形的翅膀,国民的膨胀之心,简直就像老鼠觉得自己比鸡要大一样俨乎其然。而上世纪初的“大清王朝”,就像是吃了毒药一般腐朽,可谓是“一手好牌打到烂”,国民犹如幽魂一般零零落落,国家如傀儡一样,只有躯壳,没有心脏。
而鲁迅先生,恰好又以极其委婉的语言写出了上述的对比。
读了这篇文章,首先对梳着富士山头的清国“留学生”就很气愤。对这些留学生而言,如果清**强大,他们就放下辫子;如果新发起的改革强大,就盘起站在另一边?!这样的人真的让人觉得很可耻!
难道一片羽毛可以因为风的力量强弱而飘随不定吗?
像这种人不配为中国人,因为他们贪生怕死,没有骨气!
人应该是坚强不屈的!自己做的决定不可以让别人随意支配,因为我们自己有思想,如果我们的思想受到别人的支配,那么我们活着还有什么意义。
一位日本的老师在当时的环境下不仅没有歧视一位来自弱国的留学生,更对他关怀备至。在异国他乡,尤其是在一个歧视我们的国家里,得到如此的关怀,仿佛又让鲁迅回到了温暖的怀抱。
老师现在对我们的呵责,是为了让我们在未来的道路走得更直,走得更远!
鲁迅初到东京时,看到的是清国留学生在包含中国人的耻辱的上野公园的樱花时下的身影,听到的好是留学生们傍晚学跳舞的喧闹这让鲁迅甚为厌恶,也正是这样,他去了仙台,在那与藤野先生相识。藤野先生的衣着模糊,他为鲁迅添改讲义,他就是正解刨图,他了解中国女人裹脚。在这样一个个片段中,我看到了那个对学生要求严格的藤野先生,那个对鲁迅关爱有加毫无民族偏见的藤野先生,这样一位有着民族高贵人格的老师,也难怪鲁迅说:“在我认为我师之中,他是最使我感激,给我鼓励的一个。”
藤野先生是一位对鲁迅很用影响力的人,他是一个很友善很和蔼的人。
作为日本人,他并没有对来自弱国的鲁迅加以嘲讽和嘲笑,反而是加以细心关照,对他的讲义都要用红笔认认真真的批改一番,连语法错误都要批改出来,甚至讲义上的一个图里的一根血管移了一点点的位置都要跟学生讲明。
他对鲁迅十分关心,以至于中国人的迷信,藤野先生也要为鲁迅考虑。总之就像是很熟悉的朋友差不多,在与鲁迅离别的时候还送了照片,背后还写了惜别两个字。可见他对鲁迅的感情十分浓厚。
“每当夜间疲倦,正想偷懒时,仰面在灯光中瞥见他黑瘦的面貌,似乎正要说出抑扬顿挫的话来,便使我忽又良心发现,而且增加勇气了,于是点上一支烟,在继续写些为“正人君子”之流所深恶痛疾的文字。”看这段话,可看出藤野先生对于鲁迅来说,也是一名很好的朋友,也可看出藤野先生对鲁迅的影响有多大。在鲁迅过世后,藤野先生还写了一篇《谨忆周树人君》来纪念鲁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