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班主任给我们推荐了《昆虫记》这一本书。书的作者是法国著名的昆虫专家法布尔,他是一个爱观察和发现的人,花费了将*20年的时间写成了这一本书。这本书主要讲了一些昆虫的家庭生活、捕猎技巧和外貌特征等。
就说那可怕的狼蛛的生产和母爱吧!狼蛛是节技动物,身体主要分头、腹两大部分,是世界上最大的蜘蛛之一。狼蛛有一个又小又圆的头,头上长着八只眼睛和恐怖的毒牙,还有八只长毛的长腿;腹是产卵用的,狼蛛真令人望而生畏啊!一年夏季的一天,法布尔在一丛迷迭香的花下见到一只挺着巨大肚了的狼蛛,这表明它将临产。法布尔见了马上用捏子小心翼翼地把狼蛛夹起,轻轻地放入,一个既透明,底部又放着泥土的大瓶子里,留作观察。几天后,狼蛛又开始产卵了。只见它先在地上织了一张网,大小相当于一只手掌。蜘蛛网很粗糙,也不成形,却相当稳固,接着,母狼蛛吐出一些更结实的丝,织成一个圆形的白色球体。上面留了个小口子;,再把胎部对准小口子,产下一粒粒金黄的卵。产完后,狼蛛把口子封上,最后,它把那张不成形的网用脚踹到一边,把卵袋往身上一背,卵带就成了它的一无价之宝。狼蛛妈妈把他的“宝贝丸子”保护得严严实实的,无论行路、休息、捕猎、逃跑,狼蛛妈妈与它的卵袋每分每秒都不离开。如果卵袋意外脱落了,狼蛛也会飞速地拾起卵袋。狼蛛的母爱真深啊!
我读了这本书,学了很多关于昆虫的知识,我也推荐给小朋友们读读这本有趣的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