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旧事》是着名作家林海音的一本经典自传体小说,据说这本书内容虽不多,却反映了当时整个北京的面貌。今天我就感受到了它的蕴意。
《城南旧事》通过了天真的“小英子”的童眼和经历贯穿了整本书。它先通过小英子的好友——惠安馆的疯子秀珍苦苦寻找她那被家人抛弃的女儿小桂子的悲欢故事让读者感受到了这世界的苍凉,人们都认为秀珍是骗子,但在小英子眼里,她只是一个懂得爱的女人;后又出现了一个无奈的小偷“厚嘴唇”,他为了供弟弟上学选择了偷窃,所有人都憎恨这个可恶小偷,但在英子眼里,他却是善良,真诚的好人;再后来,小英子家的女佣宋妈也走了,宋妈抛下儿女来到英子家,喂养了英子的弟弟,自己唯一的儿子却被淹死了,照顾好了小英子,自己的女儿却也被丈夫卖了,她坚强地承受起一切痛苦,但最终还是被丈夫用毛驴接走了。更令人悲痛的是,英子爸爸的花落了,这个给英子带来巨大的影响的人走了,而经历了这一切,英子却没有倒下,而是坚强、冷静的撑起了这个家。也就是那时起,英子的童年消失了。
这个故事让我们想到了自己的童年,是否也这么由天真无邪变成现在的样子?童年总是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刻,因为它没有罪恶,也不懂得罪恶。在它的眼里,什么事都是最简单的,没有什么复杂之处。所有人都是善良的,哪怕那个人是强盗,是土匪,他也有真诚的一面,他的心底也有最纯洁的地方。如果一个小孩子做一个极其简单的事,他不会往别处想,就会用最简单的方法做这件事。可在我们的眼里,什么事都复杂了,为什么呢?因为我们实在懂得太多,明明很简单一件事,非要用复杂的眼光去看它,看着看着,就把自己也让绕糊涂了。就算它很简单,我们也总是怀疑它是不是有什么不易察觉的精巧之处,从而花费了大把大把的时间来解开一个花一分钟就行的事,这不知在浪费光阴吗?
也许我们该学学那些小孩子,用童眼去看世界,因为这也是有太多好处的,就像英子那样,如果她当时和其他人一样认为秀珍是疯子,也不会拥有这段珍贵的情谊;如果她当时遇见小偷是慌忙逃跑,说不定就没有下面的故事了。一件事不要把它看得那么复杂,先用最简单的眼光看它,如果看不透,再一一解开它的秘密,这样会轻松许多。来吧,让我们以后用童眼先看这个世界!
翻开《城南旧事》,听着作者娓娓道来,主人公小英子的童年经历深深地吸引了我,一口气读完了全书,仍然意犹未尽……
小英子小的时候,住在惠安馆附*,她善良而纯净,当时,惠安馆里有一个疯子叫秀贞,而小英子却很友好地和她相处,在英子心里,她觉得秀贞并不是人们口中的那个疯子,秀贞只是心中有事,所以便成天念叨思念而已。在故事中,小英子还结识了一位好朋友妞儿,妞儿是她小时候最好的玩伴。其实,生活中,你只要站在别人的角度,多为别人着想,你就会理解别人,也会赢得别人的尊重与信任,收获真情与友谊。
看着看着,我想起了我的小时候,当时,我也有一个邻居叫“宋二”。他小时候不幸得了脑膜炎,留下了后遗症,便变成了一个智力有些滞后的人,人们看见他,都会用看不起的口气和他说话,嘲弄他,但是奶奶觉得他很可怜,对他很好,从不逗弄他,因此他也喜欢到奶奶家来玩,有时帮奶奶照顾我。
有一次,奶奶和姑姑们要出去,就让宋二在家看着我,没想到,他还挺会逗小孩子的,一会用波浪鼓一摇一摇的,一会用小鸭子叫“嘎嘎”,一会又做鬼脸,逗得我哈哈大笑。
还记得一次,奶奶让宋二带我先去坐公交,他一路上又摇又晃又哄的,可真是太有心了,终于上了公交车了,他可没闲着,用身体撑开人群让我舒服些。看,他这些小小的举动都代表了他的责任心和他对我的疼爱。
用心去感受,用爱去感恩,你会发现生活中每一处闪光点,发现每一个人的优点,妈妈说:“只有美好的心灵才能感受美好。”
是啊!何尝不是呢,小英子用心感受童年的美好,我也用心去回忆童年的美好,你呢?你们呢?美好而纯真的《城南旧事》印在每个人的心中,让我们一起去回味!让世界充满善良而真挚的眼睛,让世界充满爱!
《城南旧事》是我读过的一本最让人难忘的好书。它就像一支路标,开启了我心灵的道路。它就像太阳的光辉,让我迷茫的心找到了方向。一个“旧”字,就让我感受到它深刻的含义:老屋的瓦片;大河边垂首的杨柳;树下的枯叶;店门上的老门牌;围墙边摆放的破酒坛……
童年,是记忆的开始,也是一个梦的符号。回忆童年,有许多梦一样的故事。读着《城南旧事》,仿佛身临其境:东阳下的骆驼队,惠安馆的疯女人秀贞,蹲在草丛里的厚嘴唇小偷,漂亮爱笑的兰姨娘,井边的小伙伴妞儿,爸爸的好友德先叔,和英子朝夕相伴的宋妈以及最后因肺病去世的父亲。不管人、物,他们都和英子建立下了深厚的感情,成为英子记忆里深刻的人物。
相比之下,虽然我的童年过得无忧无虑,但英子的童年却十分精彩、戏剧化。她童年遇到的每一件趣事都深深印在我的心上。
书中,英子遇到了很多的人,其中我印象极深的是惠安馆的疯女人秀贞。刚开始,我还为英子捏了一把汗;真担心英子会不会被秀贞伤害;后来我知道妞儿就是小桂子时,不禁泪如雨下——母女俩终于重逢了!秀贞准备带着妞儿去找思康叔,英子就把钻石表盒金手镯送给秀贞……读到这里,我大为感动:小小年纪的英子就懂得关爱、友谊。怪不得英子的童年是精彩的,原来是英子有一颗纯洁的心灵,所以她的童年才幸福。那才是无忧无虑的快乐。
当我合上书的最后一页,房间里飘着一股淡淡的幽香,久久无法散去。读完此书,我深深体会到了英子童年的喜、怒、哀、乐;酸、甜、苦、辣,每一种感觉我都不会忘记。现在,我已经六年级了,即将告别我快乐无忧的童年。《城南旧事》就如苦涩中的一丝香甜,把我们拉回了过去,回忆童年。花儿谢了会再开,一曲终了还可以再从头,但是童年一去再也回不来了。
所以请大家好好珍惜属于我们的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