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初一作文(扩展
今天是清明节,为啦拜祭祖先,我跟爸爸老妈回到老家,一路上阳光灿烂,春风暖暖,可是爸爸似乎不怎么开心,我也就不敢太那么乐呵。小心翼翼地跟着爸妈后面走,突然爸爸问我:“聪聪,知道清明节的由来吗?”我摇摇头,爸爸给我讲开啦:
古代的时候,人们就认为,清明节即起始于节气。汉代刘安所着《淮南子》称:“春分后加十五日指乙则清明风至。”这清明风至之时正值阳春三月,故有“三月节”之称。后来,《岁时百问》一书曾做解释:“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显而易见,清明节是因它所处的时令,在光照、气温、降雨等各方面俱佳而得名。后来,皇帝为啦纪念忠臣介子,将这天叫做寒食节(也就是今天的清明节)。久而久之,清明节就成为啦拜祭祖先的日子,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
说话间,不知不觉就到啦爷爷奶奶的墓地前,墓地坐落在一片开满油菜花的田地里。背面是高高的土坡,土坡旁边有一条清澈见底的小河,河岸上一排垂杨柳随着春风轻舞,偶尔有几只小鸟忽的一下飞走又忽的一下飞来,给寂静的墓地带来一丝活力……
来到墓旁,只见整个墓地杂草丛生,一块石头碑上刻着爷爷奶奶的名字、出生及其逝世的时间,我算啦一下,爷爷与奶奶年纪轻轻地就去世啦,听爸爸讲爷爷奶奶都是十分勤劳善良的农民,舍不得吃,舍不得穿,节约来的钱都供给爸爸念书,自己有病啦也舍不得看,当爸爸刚刚参加工作,日子刚刚好起来,本该享福啦,却不幸得啦重病去世啦……看到眼前的景象,我的心情也变得沉闷起来,难怪杜牧在诗中说“路上行人欲断魂”,爸爸跟老妈不声不响地拔着墓上的野草,我也默默地拔着……虽然我没有见过爷爷奶奶,但是两行思念伤心的泪水还是不争气的流啦下来……
杂草清理干净啦,爸爸点上啦纸钱,红红的火焰映红啦爸爸的脸,爸爸凝视着一张张寄托哀思的纸钱在火中发黄,卷起,变灰……脸颊上流下啦不知是泪水还是汗珠。我默默地跪在地上恭恭敬敬地给爷爷奶奶磕啦三个头,心里暗暗发誓:一定要给爷爷奶奶争气,不让他们的辛劳白费……
今年清明时节虽然没有雨纷纷,但是路上行人一样欲断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