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自己的路,选择自己的方向!
为了消遣,我独身来到这片陌生的地方,一片人迹罕见的园林,这里没有了往日人声喧闹,有的只是身旁高大的松柏与竹林。我大口呼吸着无尘清新的空气,不知不觉,渐深入其中。
我沿着一条小道走着,突然发现周围的树木越来越高,竟有几分遮天蔽日之势。一回头,心中一凉——全是一模一样的环境,来时的路已完全隐没。
我有些慌了,自己似乎在此迷失了方向,反方向走了一段时间,竟又回到原来的地方,我清楚地记得那树下长着一株蘑菇。
这下糟了,我连手机都没带,更别提什么GPS导航了,哭,早知如此,何必当初,求消遣而到处乱闯!我这种方向感差的人最好还是不要作死为好。
对了!方向……方向……这个词怎么这么耳熟呢?
闭上眼睛,我理了一下思路……
上个月,物理课上刚好讲到磁感线与磁场方向。物理老师津津有道说:“我们把小磁针在磁场上一点,北极指示的方向命名为这点的磁场方向。”我举手发问:“为什么不按照指示南极方向来规定呢?”老师愣了愣,笑着解释道:“其实嘛,磁场方向是由人们自己主观规定的。假如最早把地磁南北极规定调换,现在的南北极也就相反咯。”
想着,我若有所思:方向本来是不存在的,只是人们主观定义的,为什么非要循规蹈矩,踏着前人走过的路呢?何尝不能自己另辟蹊径,大胆尝试呢?
带着新的思考,我离开了自己来时的小道,踏出了一条无人问津的路,不知不觉,身旁的树木渐渐地熟悉了——正是我苦苦寻求的出路!我欣喜若狂地向前冲,不一会儿就走出了这片无边的园林。
上帝似乎为每一个人提前规定了他(她)的人生方向。人们从出生以来,就蹒跚地顺着方向行走。父母也向孩子们规定:必须好好学*,将来才能有远大的前途。于是,孩子们在憧憬未来的同时,忘记了自己的主观追求,在父母望子成龙的迫切希望下,变得麻木,忘记了选择自己的路,决定自己的方向。
现在的人们,早已在灯红酒绿的城市生活中迷失了自我,追求功名利禄。保持初心,自己定义自己的方向,才是真正难能可贵的!
清早,窗外的空气清新可人,迎面走过开空气中,心旷神怡从肺腑而发,望向那眼光聚集的地方,那个方向抓住了所有人的眼球。
空气说那么新鲜,令人所渴望的是人们目光齐聚的那个方向,迎面扑来的凉风,把脸上的困意吹散的无影无踪,慵懒在凉风的作用下,慢慢伸展开来,朝气十足,如那东边刚升起的太阳般,火红的太阳,包住了东边的天空,红彤彤的边缘镶着一圈的金项圈,迷倒了清晨的人们。
早早出发的我们,向着天空的东边前进,一路上,探索着太阳的奇妙,领略着太阳的光彩,“滴,滴,滴……”到达了目的地,幼儿珠算领奖台现场,来的嘉宾大多说孩子与父母。“呼,呼,呼……”心脏狂跳的我在台下紧张着,浑身发着抖,“有没有我?”大大的疑惑在脑海中产生,候场的同学哥哥都紧崩着神经,手心都溢出了如泉般的汗,红通通的手掌湿润着。“×××”大赛传出一阵声响“我?我没听错吧!”万分喜悦的我,本想着可以拿到奖杯和证书,同又面对着台下众多的嘉宾。既而又紧张起来,大家的眼光齐刷刷的向台中心看去,视线都齐聚着舞台中下的那个方向,等待着获奖者我的出现艰难地迈出了第一步,沉重的步伐在地上拖着,显得无比困难,缓缓地来到舞台正中来,我看向台下的观众,绷着的脸如皮带紧扣般的僵硬,面无表情,心中的小鹿狂跳,我端着奖杯,举着证书,向观众展示着,眼光从我上台,随后,轰隆隆的掌声响起,持久没有停下,也没有要停下的意思,看着大家为我的成绩而肯定时,我慢慢放下紧张,露出八颗牙齿,得意地笑着,那才是我想要的。
眼光齐聚的那个方向,令人们为之震撼,观众的鼓掌及眼光是对我荣誉的肯定及为我进步的鼓励,或许,眼光也是对于人们的一种肯定与鼓励。
日历眼看着一张张翻去,一本本翻完,时间老人从我们身边悄悄地走过,而我,依然在那里;而我,依然是那样;而我,依然是我……
十四年的光阴转眼而逝,好似童年就在昨天,我却依然那样天真,却不知道自己已经长大,却不知道尝试思考自己的未来。每一次,面对困难我都看似很坚强,其实内心充满了恐惧,我还是那样,离不开父母的保护。妈妈总会说:“你怎么总是还以为自己小啊。”听到这句话,我的内心有种莫名的感觉,一下子变得沉思起来,思考起自己的人生,思考起自己的未来……
未来的我是干什么的,是老师、是白领、是记者、是舞蹈家、是教授,还是一位普通的工人……这一系列的字眼一下子蹦到我的眼前,我面对这么多的职业,第一次有种矛盾的感觉,此时此刻,我就像是站在一条条纵横交错的路中央,我环顾四周,一条条宽敞而无尽头的路展现在我眼前,我该选择哪一条路呢?我,迷失了方向。当这时候,我第一个想到的人便是妈妈,想到让妈妈帮我选择,我对父母太过于依赖了,正因为我的依赖,是他们白发苍苍,满脸皱纹,饱经风霜;正因为我的依赖,使他们疲惫不堪;正因为我的依赖,使他们负担重重……
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我凝视着远方,依然是一眼望不到尽头,我忽然感到自己多么渺小,在这虚假繁荣的大千世界里,我就像是沙漠中的一粒沙,随风飘荡;我就像是清晨的露珠,是那样悄无声息的来,又是那样悄无声息的离开;我就像是那满树的桂花中的一朵,用生命为人间带去一丝芳香,可能只是那一瞬间,然后再默默凋零。不会有人记得一粒沙,不会有人记得一滴露珠,也不会有人记得一朵桂花……我就如同他们一样,不会有人记得我,因为我太没主见,没有自己的看法,老实说学什么我就看什么,父母说行我就行……我就像是一个没头脑的机器人一样,盲目地去完成别人的命令,所以当让我选择时,我迷失了方向,迷失了自我,迷失了理想,迷失了主见,迷失了未来。
日历仍在一页页地翻着,我仍然是我,但却再也不是那个只会完成命令,没有主见的机器人了。